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教科系“明心”学术论坛:心理学的哲思

发布时间:2011-12-0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12月1日,以“心理学的哲思”为主题的教科系“明心”论坛讲座在教科系学术报告厅进行。教科系教授吴锡改、教学主任张文渊、研究生学工办主任袁海山等老师及本专业学生和热爱心理学的广大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主讲人王苗同学通过幻灯,图文并茂,巧妙地推出此次讲座的主题——心理学的哲思。在讲座中,主讲人并不是生涩地讲述学术概念,而是通过常见的例子,引入哲学的观点进行剖析,贴近生活,生动且有趣味性。与会的同学和老师们积极互动交流,参与论坛的各位老师根据自身的生活、工作经历和大家分享心理学与哲学问题的思考,整个论坛的气氛浓烈,人人热情高涨。

教科系教授吴锡改对此次讲座优缺点进行了点评。优点是:第一,选题新颖。哲学是心理学的一个基础,此次讲座从哲学的视角思考心理学问题,并结合实际生活的例子加以说明,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且发人深省;第二,主讲人读书较多,对许多生活中的心理现象进行对立统一的思考,提出了一些很好的观点,值得鼓励。不足之处有:第一,“哲思”是一个新词,其概念有待斟酌;第二,此次选题太大,重点不明显,且深度不够;第三,课件不够精彩。此外,吴老师对论坛讲座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第一,研究生论坛的讲题应与自身的学术论文相一致;第二,论坛的时间安排可以稍作调整,尽量安排在白天,方便更多学生参加。

同学们都表示此次讲座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十分有用,为自己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增强了自己学习心理学的意识,激起了自己探索人生的信念。(教科系供稿)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