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地科学院:实施“党员导生”制度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12-06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汪孝敬) “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我们学的专业有哪些特色?”“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有什么区别?”“我想参加学生工作又怕影响学习怎么办?……针对这一系列大学新生活的困惑,地球科学学院党总支于近年9月确立了2011级的“党员导生”制度——学生班主任制度。

此次党员导生有09级资工(基地)专业的唐雪枭、郭小凡,09级地质专业的王林、徐梦颖,09级资工班的汪文洋、敬晓波,09级地信专业的夏振宇等12名同学组成。他们是来自地球科学学院的不同专业最优秀的代表,用自己对大学的体会和感悟以及优秀的一面来指导2011级新生。党员导生开展工作以来,他们履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通过一系列举措,初见成效。

“新生见面会”,就新生们普遍需要解答的问题,党员导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长江大学相关专业的了解较详细的解答了诸如“专业前景,师资力量,学科对比,日常注意事项”等一系列问题。这让11级新生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基础。

“党员导生班会” 即是举办诸如“熟悉大学规章制度,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大学你准备好了吗?”、“大学生涯规划”、“节前安全教育”、“大学学习与考试”等专题班会,引导和帮助新生正确的认识大学和大学生活,让他们在一进大学的伊始就能积极的主动的融入大学和理解大学的实质。于此同时在班会的过程中,党员导生会根据实际状况和学生的思想情况还会就大学里做事、做人、社交等方面进行指导,让他们尽早的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长大学子。

“党员导生下宿舍” 众所周知,学生宿舍就是外来读书学子的一个小家,因此宿舍的氛围对于一个班级甚至是学院的建设起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党员导生通过深入学生的宿舍,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宿舍的文化、卫生建设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和同学聊天谈心。当然主要的是借此机会更多的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学生与学生的情况,以便及时的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另外,党员导生有时也会在晚上22:00---23:00期间检查学生的作息和晚归情况。

“党员导生谈心” 随着社会的多元化不断的进展,学生受到各方面的影响较多,然而很多学生不愿意将自己的心理状况和想法告诉老师,因此作为年龄相差不大党员导生则是他们最可能的倾诉者,他们没有教师的身份与威严,自身具有能与学生相处融洽的亲和力,容易被学生接受。这些有利于导生的引导工作,更易于启发和培养广大学生,从而使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容易得到发挥。而作为党员导生工作中有“五个必谈”——新生入学必谈、重大政治学习活动必谈、先进和后进学生必谈、学习和生活困难必谈、有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必谈,通过这些谈话,让学生到了更好地成长。因为党员导生都是经过严格选拔的最优秀的学生党员,他们的思想观念、学习方法、对待生活的态度和自身的良好素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学生,起到了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进而使得其他学生从导生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学习目标,激发强烈的学习动机。

“党员导生交流会” 由于党员导生的特殊身份,一方面他们毕竟还是学生,很多方面还不熟悉、工作经验不丰富、自身的学习任务较重,另外一方面他们是学生党员,他们也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实践自己,以便将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因此通过党员导生和老师的交流,他们能更发挥自身潜在的优势,将刚开始工作的被动实施变为创造性和创新性的工作,这样一来他们可以从老师和其他的导生之间学到很多经验,另外也可以及时的将同学的需要、愿望和价值追求及时的反馈给辅导员。

此次党员导生制的实施从最大限度上保证了每一位新生都能得到足够的关注和指导,但对于新生这一特殊的群体,就是“层层覆盖,全面照顾”的教育和管理方法,具体来说就是“以辅导员和班主任为轴心,以党员导生和各班班委为半径,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和优秀学生的先进性,实行逐层递进,覆盖全员的导生制度”,在这样一种“点对点,一对一”的帮教模式下,每一位新生的问题都能得到最及时的帮助和反馈。而这种帮教模式最大的特色就是充分发挥了高年级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的先进性和能动性,在朋辈辅导的崭新教育理念下,丰富和创新了以学助学的“导生制”。

“学长学姐们在各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2011级新生高远告诉记者,相对于辅导员和班主任,同样作为学生的“导生”们因为年龄相近跟他们更有共同语言,所以在新生的眼中他们不仅是党员和学习生活上的帮手,更是平易近人的大哥哥大姐姐。在下寝室的过程中,“导生”们也可以更及时的发现新生们各个方面的问题,以自己的经验教训来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的生活,少走些弯路。

“11级的学弟学妹们刚刚进入大学学习,对于我们学校特殊的‘3+1’培养模式和一工部一日生活等制度不是十分了解,我们尽最大的能力来帮助他们尽早的‘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习惯、学好基础理论’”党员导生组长唐雪枭向记者表示,在工作中他们把这些11级新生看作自己的弟弟妹妹,注重心与心之间的沟通,赢得了11级学生的信任和支持。

作为学院“导生制度”的倡导者,地球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江万哲老师提到,运用这种朋辈教育的方式来引领教育学生获得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不但学生在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有了能够及时寻求帮助的对象,而且党员们的奉献精神和模仿带头作用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有效锻炼了学生党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并增强了他们的组织荣誉感,是对党员活动形式的一次积极尝试。同时通过“导生”的协助,辅导员和班主任对每个新生的基本情况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的弥补了管理中的盲区与疏漏。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