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四百多名同学“举头望明月”

发布时间:2011-12-1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见习记者 汪烜)虽然寒风凛冽,但12月10日晚西校区运动场上比往常更加热闹。约400多同学带着天文奇观的一份爱好在运动场上“举头望明月”。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切身感受“天狗食月”的魅力,我校天文协会的成员早早在适合位置架上了各类天文望远镜。

“今天来看月全食的人很多,虽然我对天文专业知识不了解,但我很好奇,我想和前几年看的日全食比较下……”化工1101班的汤海良兴奋地说着。20时45分,高挂天际的一轮圆月开始慢慢地缺了一个角,接着逐渐成为弯月形、金钩形。“快看,月亮开始消失了!”天文协会成员一说完,在场观众便都排起队等候在望远镜旁,观看中时不时还发出一声感慨,“大自然好神奇啊……“我感叹我自己太渺茫了,大千世界是无奇不有啊!”护理1101班黄潇潇同学说,“为什么月亮慢慢消失了,星星却越来越多啊?”

“为什么我看到月球上有好多明暗不同的区域呢?”“这个称为环形山。”天文协会会长韩煜解释道,“它在月球上像坑,而形成它的原因如今有两种说法:月球没大气层,受热不均而热胀冷缩的受热说和零散小陨石碰撞的撞击说,但科学上还未有定论……”话音未落就迎得周围同学一阵掌声。22时许,一轮红色的月亮,好似一盏红灯笼高悬夜空。23时左右,月亮又逐渐恢复了弯月形……

据悉,这次月全食是继2001年1月10日之后,中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月全食,发生在上半夜,又是农历十六,符合古语“十五月亮十六圆” 。“此次月全食全程持续近6个小时,下一次月全食将发生在2014年,但看不到全程,而要想看到月全食全过程的机会就要等到2018年了。”天文协会成员介绍道。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