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外国语学院召开第一届师范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02-2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伍廉松)2月16日晚,外国语学院第一届师范教育研讨会在1教会议室隆重召开。该院全体院领导、硕士生导师代表、英语系主任及博士和普通教师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分管教学副院长邹文主持。

会议开始,邹文副院长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会务组准备的有关师范教育的研讨材料,并结合当前师范教育形势认真分析了地方师范院校向综合化转型的趋势,即办学目标、学科专业、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综合化。随后,在简要回顾我校师范教育历史时,他指出,从1936年起,我校的师范教育为国家基础教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荆州师范的知名度也逐渐提高。但随着地方师范院校向综合大学转型,师范教育开始走下坡路。作为老牌师范专业,英语一直是办得较好的专业之一,但如今,我们传统的优势丢了,学生的师范技能出现滑坡,作为高等师范院校,如何加快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师范教育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办法的改革,如何制定出更加符合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等等,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围绕《外国语学院师范教育人才培养计划方案》,与会代表就如何振兴学院师范教育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郑厚尧教授通过对比中外师范教育现状提出,目前不甚乐观的就业前景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师范教育的发展,我们应该利用目前的“国培计划”等国家级教育项目,向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学习,吸收一线教师的先进教学理念,不断更新高校师范教育的观念,从基础做起,提高师范生核心竞争力。

研究师范教育的吴亚华博士提出,学校应该开设《教学设计》课,提高师范生课堂驾驭能力。李祖明老师建议学校要加大师范生基本技能的培训。

谢家成教授提出师范生的基本功还需加强,学校可以利用同声传译实验室平台给学生播放优质课件,同时还应放下架子多与中学老师沟通,与中学建立实习就业基地。

潘翠琼副教授结合自己在湖北师范学院求学的经历和原荆州师范学院的做法,提出学院应该在语音、口语和阅读课上严格把关,下更大功夫,提高学生基本技能,同时应该给学生提供课堂试教的机会,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教师角色。钱秀芸代表提出要严格筛选师范生源。田传茂教授和杨万鹏老师针对培养方案师范特点不足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议师范院校老师要先了解中学英语教学理论。英语系主任王娟也就教学论和教学法课程和与会代表交流了看法。

李喜成副书记分析了师范生近三年来的就业形势和就业质量,指出师范生技能还需提高。他建议学院通过抓第二课堂教学、落实“六个二”工程、开展师范教育研究和加强同中小学联系等措施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院党总支书记周锦华就师范教育提出三点意见:首先要研究教育对象,其次要严格筛选师范方向教师,再次,在课程设置方面应该多多了解中小学英语教学的要求,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策略。周书记强调,学院应该加大师范生的实践教学力度,根据形势需要,不断提高师范生教学质量。

院长杨先明教授指出,学院要成立师范教育研究小组,结合科研课题来研究教学。

邹文副院长对研讨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表示高度赞同,并表示学院会依托本次研讨会,不断改革师范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适应基础教育新课改,探索师范教育新模式,早日振兴学院师范教育。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