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武汉校区召开“国学大讲堂”开课筹备会

发布时间:2014-05-16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农历四月十七。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 1756年5月15日英国向法国宣战,七年战争爆发。

2. 1912年5月15日京师大学堂改称北京大学

3. 1943年5月15日共产国际宣布解散,中共中央表态欢迎

4. 1989年5月15日戈尔巴乔夫访华 中苏两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

5. 1998年5月15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开幕


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武汉校区召开“国学大讲堂”开课筹备会

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将一体化

中日韩投资协定17日生效 将提供稳定透明投资环境

俄停止向美国供应火箭发动机 美国急寻替代选择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

园艺园林学院首届导游风采大赛成功举办

(本台记者许芳,赵雪姣报道) 5月13日,园艺园林学院首届导游风采大赛,在我校西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园艺园林学院导师卢小琴,张秀娟等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该活动主要分为两大环节,分别为“选手展示”和“评委提问”。每五位选手组成一小组,在分别展示之后,由评委老师对各选手进行提问,并对其表现 打分。在选手展示环节中,各选手表现出色,对自己讲解的景点,做了充分的准备,清晰地向大家讲解了各景点的特色,展示出作为一名导游应具有的素质和能力。 其中,六号选手向凡以一口流利的英文为大家讲解景区,其新颖的讲解方式和标准的英语发音,获得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八号选手陈文婷为大家讲解荆州博物馆中 的青铜展,她从历史由来,器具名称和用处及时代的发展,三个方面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该展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大家对荆州博物馆中的青铜展区有了全面的认识。 在评委提问环节中,评委老师针对各景区的特点分别对选手提出了一些问题,并在选手回答完毕后,给予指导。最后,八号选手陈文婷以其出色的表现荣获本次比赛 一等奖。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园艺园林学院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使他们对部分景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武汉校区召开“国学大讲堂”开课筹备会

(新闻网讯) 5月14日,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学生国学修养,营造学校文化氛围,武汉校区将作为学校试点区域进行“国学大讲堂”授课及系列讲座活动,以探索学校文 化建设经验及模式。此次“国学大讲堂”由我校优秀校友张南平先生捐赠开设,由长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牵头,教务处落实,团委、学生事务处及武汉校区管委会 协助完成。

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5月12日,党委副书记蒋光忠主持召开了开课筹备会,校友会、教务处、学生事务处及武汉校区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会。会议就国学讲座的课程设置及时间安排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就课程考核及奖励方式等问题与院系参会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蒋光忠要求各单位要倍加珍惜和爱护校友回馈母校的情谊,认真落实捐赠支持项目,用好这笔宝贵的办学资金,做好课程方案及开课仪式的筹备工作,加 大引导宣传力度;同时在开展工作时要积极探索和积累经验,把工作做好做实,为学校文化建设提供建设性意见,不辜负校友们对学校发展的殷切希望。

据悉,“国学大讲堂”定于5月18日开班授课,所请授课、讲座教授均为国学大家,师资力量十分雄厚。具体开课事宜将通过校区网站、校区广播等方式进行详细说明。

接下来让我们关注一下各个媒体,看看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新闻,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国内 :

王毅同印尼外长通电话 应询介绍中越海上摩擦情况

(中新网消息)5月14日,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印尼外长马尔迪通电话。王毅应约介绍了目前中越海上摩擦的实际情况,强调中方企业是在中国的西沙群岛有关岛屿毗连区内进行正常钻井作业,这一作业从10年前就已启动。

王毅强调,越方此时派出大批船只进行强力干扰和野蛮冲撞是造成局势趋于紧张的原因。越方的作法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违反了一系列有关 维护海上安全的国际协议,也损害了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王毅表示,中方维护自身正当主权权益的立场坚定、明确,不会改变。中越之间正在就目前事态进行必 要沟通,我们敦促越方冷静下来,尊重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不要试图将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和扩大化。中方也希望东盟各国能认清这一事件的基本事实,与中方一 道,继续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马尔迪表示,中国是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重要力量。印尼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愿与中方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中日韩投资协定17日生效 将提供稳定透明投资环境

(中新网消息)5月14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日韩投资协定》将于17日生效,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该协定将为三国投资者提供更为稳定和透明的投资环境,对 促进和保护三国间相互投资、进一步深化三国投资合作、推动三国经贸关系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日韩投资协定》的生效对于中日韩三国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该协定是中日韩之间第一个促进和 保护三国间投资行为的法律文件和制度安排,将为三国投资者提供更为稳定和透明的投资环境,对促进和保护三国间相互投资、进一步深化三国投资合作、推动三国 经贸关系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据悉,谈判自2007年启动,历时5年,先后进行了13轮正式谈判和数次非正式磋商。在2012年5月13日,中日韩三方在北京签署了《中日韩投资协定》。

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将一体化

(中新网消息) 5月14日,海关总署出台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以海关通关改革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方案》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建设一个中心,搭建四个平台,实现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的一体化作业;同时,在“一中心,四平台”框架下,京津冀海关将在保税监管、打击走私、企业管理、企业稽查等相关业务领域,同步推进相关配套改革。

海关总署表示,通过实施上述改革,将进一步提升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并为三地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 发展链条,搭建良好的海关通关监管服务平台。海关总署还表示,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继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将视试点工作情况陆续推进长 三角、珠三角等经济联系紧密地区的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财政部开展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等专项检查

(中新网消息)5月14日,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近日组织驻北京、河北等13个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开展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和解决地方重大突出问题财力补助资金专项检查。

据悉,检查采取就地和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自5月上旬开始,6月底结束。检查对象为地方财政部门,除重点检查省本级外,至少抽查5个有代 表性的县区,并延伸检查使用资金的相关单位。此次检查的内容,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方面,主要是2013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有关情况,重点检查人 员、公用经费以及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保障情况;在解决地方重大突出问题财力补助资金方面,主要是相关省2013年该项补助资金的分配、使用 和管理情况。对一些重大问题,可追溯到以前年度。

财政部要求参检专员办高度重视此次检查,注重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重大项目办等单位的沟通协调,保质保量地完成检查任务。同时,要求结合当前经济财政形势,增强政策的敏感性和敏锐性,选择专题深入开展调研。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国际:

俄停止向美国供应火箭发动机美国急寻替代选择

(中新网消息)5月14日,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俄罗斯表示,计划停止向美国供应美国大部分军用和情报卫星发射需要用到的火箭发动机。

报道指出,目前美国的火箭发动机库存足够支持两年的卫星发射活动,但是乌克兰危机引发的供应链担忧已经促使五角大楼开始对国内的替代性选择展开 一项紧急评估。报道指出,在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制裁之际,莫斯科此举显然是瞄准了美国对俄太空技术的依赖。此前,负责俄罗斯国防和太空事务的罗戈津本 人也被列入了西方的制裁名单。

据报道,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13日表示,俄罗斯还将部分关闭俄境内由美国运营的GPS卫星追踪系统,并提议俄方在2020年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这比白宫的提议至少要早了四年。

澳大利亚公布2014年财政预算 努力实现盈余目标

(中新网消息)5月14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公布2014年财政预算,澳国库部长霍基表示,将在医疗、教育、福利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改革,促进发展,逐步实现预算的盈余。

通览这份预算,将为企业、医学研究、大学、私立学院和技能学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母亲的福利等方面带来更多好处,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为其提供支 持,促其发展。而在看病、家庭福利、退休人员年龄、高收入者、失业人士和驾车者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调整,对一些开支进行了压缩,福利会有所下降。

据悉,对于在预算中调整和改革一些关系民众生活方面的项目所引起的社会反应,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预算中的相关措施将会对民众生活产生影 响,但为了解决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债务等难题,压缩开支是必要的。他还强调,预算中包括了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将改善就业,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 商环境,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以在未来10年内使连年的赤字预算变为盈余预算。

俄驻华大使谈普京访华主要议题 或也涉及乌问题

(中新网消息)5月14日,借《普京文集》中文版首发式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之际,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就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出席上海“亚信”第四次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普京总统将于5月20日开始访华,访华期间,中俄两国将签署10多项重要协议。杰尼索夫大使透露,俄中两国元首将重点就两国在政治、 经济和人文3个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在经济方面,两国领导人将探讨经济合作的新型模式,特别是双方将进一步拓展大规模投资项目方面的合作。杰尼索夫大使还 透露,在此次会晤期间,俄中两国领导人还将就举行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进行讨论。

关于“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杰尼索夫大使对此表示,俄中两国领导人都非常重视青年交流,两国首脑在会晤中也将讨论两国青年交流的各项活动安排,以此加强两国世代友好关系。

日本执政两党拟20日开始协商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中新网消息)5月14日,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将接受有识者恳谈会提交的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报告,并召开记者会表明政府的基本方针,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将于20日对此展开协商。

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将于明天接受自身设置的有识者恳谈会提交的报告书,自民党与公明党的干事长及国会对策委员长在东京都内举行会谈,协商今后的应对 措施,且双方一致确认20日开始展开磋商。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干事长石破茂等出席会谈。自民党方面表示在首次会谈确定今后协商的方式后,每周举行1次左右的协商。而公明党对此回应称,应尽快决定协商会议的成员。

此外,因决定修宪手续的国民投票法修正案将在本次日本国会成立,自公两党此次会谈已经确认不会延长本次国会的会期。

六、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 5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将于5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

2. 5月14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准同意发改委《关于建立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请示》。

3. 5月14日,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出台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调整退出奖励办法、环保技改项目资金奖励办法,鼓励企业调整转型和改造升级。

4. 5月14日,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表示,国外贸易降幅呈现收窄趋势,中国进出口额总体下降,贸易顺差大幅下降,但4月中国进出口额降幅缩小。

5. 5月14日,据综合外媒报道,国际空间站“联盟号”飞船搭载3名宇航员,安全返回地面。

6. 5月14日,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儿基会驻中非共和国代表迪亚巴特表示,中非共和国的儿童正遭受冲突暴力之苦,国际社会应采取行动,向他们提供更多支持。

7. 5月1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3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承认马政府在应对MH370客机失联事件上有不足之处。

8. 5月14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12日授予53名警察官员“勇气奖”,以褒奖他们在危难时刻为国家、人民勇敢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9. 5月14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奇称,伊朗的目标是7月20日前与伊核问题六方签署全面协议。

10. 5月14日,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伦敦奥运会双冠王叶诗文没能在自己的兼项上创造奇迹,最终仅以54秒73的成绩位居第四。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小雨转中雨 微风,气温20到16摄氏度。

武汉地区小雨转中雨微风,气温23到17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 刘喜云,张璐播音:。 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胡月)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