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第十次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举行 刘奇葆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4115日,星期三,农历闰九月十三。


首先让我们进入“那年今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1993115日,由法国、德国和比利时3国创建的欧洲军团总参谋部在法国东部斯特拉斯堡正式宣告成立。欧洲军团成立前负责欧洲安全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欧洲军团的使命是充当西欧联盟的防卫部队。

2.1922115日,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中共代表陈独秀、刘仁静、王俊出席大会。刘仁静就中国形势和国共合作问题的大会作了报告。会议结束时,陈独秀当选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他并将此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带回中国执行。

3.1982115日,巴西和巴拉圭共同修建的世界上最大水电工程——伊泰普水电站主坝正式建成,两国总统一起打开了大坝的14个闸门。这座水电站于1974年开始兴建,花费140亿美元,到1983年水电站部分开始投入使用。这座水电站的建成是拉美国家间相互合作、发展国民经济的一个可喜成果。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国学大讲堂》首期结束郭齐勇教授作最后一讲

体育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考博专项辅导座谈会

第十次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举行刘奇葆作主旨报告

亚太区财经资讯会议香港开幕关注网络金融安全

朴槿惠强调培养创意型人才推动教育模式改革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了解校园资讯,掌握长大最新动态。

国学大讲堂》首期结束郭齐勇教授作最后一讲

(新闻网讯)11月2日下午,第一期《国学大讲堂》迎来最后一次讲座在武汉校区B102举办。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应邀作题为“国学智慧与人格修养”的主题讲座。校长谢红星,菲旺科技集团总裁张南平校友,武汉校区管委会、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武汉校区国学班的学生听取了讲座。

郭教授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强调了国学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性。随后以及国学的重要性和开放性。“一体多元,和而不同,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具有包容力的文化之一。郭教授还以《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为例,详谈启蒙读物对于孩子人格的影响,并提出青少年的教育,应是培养其责任意识、戒除其依赖心理、让其学会尊重与敬畏的教育。最后,郭教授引用蔡元培先生的话,强调了“孝亲是美德”的观念,学生们应该从国学中学习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

教务处处长张光明强调,长大靴子应恪守“长大长新”、“求实、进取、创业、报国”的校风校训,以史为鉴,以古为镜,学习与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力量。

歌舞醉太湖长江大学科技文化行再启程

(新闻网讯)11月3日,科技文化行大幕在太湖管理区桃花村桃花广场拉开。上午9点,被浓烈秋阳笼罩的桃花广场已是人声鼎沸。桃花村及周边的村民、部分华中农高区的建设者、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的学员们汇聚广场,期盼着这场名为“太湖美”的大型演出。校长谢红星,荆州市政府、荆州市科技局、荆州市农业局及荆州区委、区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均观看了这场文艺演出。

当天上午9点半,太湖管理区党委书记万会武登台,介绍了太湖及华中农高区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对学校科技支持太湖发展的感谢,表达了与学校更紧密合作的愿望。

副校长周从标也登台表示,参与太湖新农村建设和华中农高区建设,长江大学责无旁贷。去年,长江大学成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后,6个农业技术推广站和10个三农服务中心深入基层点对点开展服务,“自带干粮,上门服务”,绝不能成为服务三农的口号,而要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地方、为农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伴着开场鼓舞《飞扬》铿锵的鼓点,“太湖美”精彩的10个节目一一呈现。舞蹈《丰收时节》,通过灵动的肢体,将喜悦展现的淋漓尽致;歌伴舞《天路》,歌声婉转,舞姿蹁跹,奔涌着心中的激情和梦想。还有男女声独唱、三人舞,精彩的一出出好戏,引发现场观众的声声赞叹、阵阵掌声。麦浪滚滚,稻香四溢,一群姑娘在《希望的田野》欢舞着、歌唱着,且歌且舞中,“太湖美”在观众不舍的目光中完美落幕。

演出结束后,咨询台顿时成了“热点”,26名专家、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着咨询者的一个个问题,医学专家还提供了义务医疗服务。

体育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考博专项辅导座谈会

(新闻网讯)近日,体育学院邀请资深博士生导师、北京体育大学曾凡星教授在5号教学楼206室为青年教师做考博专项辅导座谈会。

座谈会紧紧围绕青年教师考博过程中如何选择报考院校、专业、导师,如何复习备考、参加复试、如何完成博士学业等问题进行交流。曾教授以亲自培养17名博士的经历告诉大家,青年教师在考博中应注意几点:一是选择学校既要考虑学校的知名度,也要考虑学校的地域特色和工作业务联系。二是选择专业要与自身专业相同,至少相近,跨专业也可以,但一定要有克服困难的准备。三是选择导师要了解导师的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课题、研究风格,力争与导师有专业共识,研究共鸣。四是备考中要立足参考教材,也要涉猎课本之外,要夯实专业知识,也要借鉴跨专业知识;答题要有知识点的描述,更要有论点论据的阐述,有拓展,有拔高,有提炼,有深度;考试要顺利通过报考关、英语关、专业关、面试关、综合成绩关“五关”。五是攻读博士要严守学校规章,认真按照学校学业要求逐项完成,合格达标,顺利毕业。

座谈会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尤其是化解了考博几次成绩合格而没有被录取的困惑。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国际,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中韩部长将率团参加两国自贸区第14轮谈判

(中新社消息)11月4日,中国商务部宣布,中韩自贸区第14轮谈判将于本月6日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部长尹相直将分别率团参加本轮谈判。双方将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等领域的遗留问题展开磋商。

依照惯例,两国率团参加自贸区谈判的官员通常为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及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部长助理,此次由两国部长亲自率团参加,被认为暗示着两国自贸区谈判接近尾声。

据悉,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5月正式启动。2013年9月,中韩双方完成模式谈判,确定了基本原则、总体自由化水平和未来协定涉及的范围领域。2013年11月,双方正式进入货物贸易出口要价和相关领域文本交换阶段。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韩期间,与韩国总统朴槿惠积极评价中韩为达成一个利益平衡、高水平和全面的自贸协定所取得的进展。双方承诺,将进一步努力在年底前完成谈判。

亚太经合组织会场和新闻中心正式启用北京整装待发

(中新网消息)11月4日,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正式对媒体开放。据悉,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将开放到11日,新闻中心位于国家会议中心展览厅的一区和二区,共11000平方米,可同时接待媒体2000人左右,该中心设置15个功能区,每个功能区都配备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中心内设有7个新闻发布厅,主要用于21个经济体在会议期间举行新闻发布,另外, 据统计,国家会议中心本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预计开餐142场,接待就餐人数超过7.3万人

据悉,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将于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当天亚太经合组织会场和新闻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北京已整装待发,迎接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多边外交活动。

第十次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举行刘奇葆作主旨报告

(中新网消息)11月4日,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经验”为主题的第十次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在越南大叻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奇葆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丁世兄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

刘奇葆表示,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回答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部署了法治建设各方面的重点任务。他强调,中国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方愿意同越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丁世兄介绍了越南加强法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高度评价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取得的成果和中国推进依法治国的进展,表示愿意与中方互学互鉴、共同发展。会上,中越双方专家学者围绕依法治国进行了深入研讨。

亚太区财经资讯会议香港开幕关注网络金融安全

(中新网消息)11月04日,2014亚太区财经资讯会议在香港开幕,第一天的会议讨论了保护网络安全等议题,400名来自亚太地区的金融机构、交易所和企业代表与会。

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副总监林伟乔作主题演讲时表示,科技在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多的商业和金融敏感数据通过计算机及移动网络输送,不可避免地会诱发网络犯罪率上升,从而影响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香港交易所环球市场联席主管罗力表示,中国金融市场近些年的一大显著变化是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这为香港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港交所寻求与内地的交易所合作,在开放的过程中营造多赢的局面。

据悉,2014亚太区财经资讯会议为期两日,会议还将讨论2015年数据基础设施现代化展望、大数据的快速融合、通过新型数据产品提高交易所及市场的透明度等议题。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安倍肯定日本央行加码宽松将全力应对日元贬值

(中新网消息)11月4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当天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央行加码货币宽松一事予以肯定,表示大体上顺利。有关日元兑美元汇率走低,安倍明确表示,为应对日元贬值的变化,将切实做好可做之事。

财务相麻生太郎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货币宽松的主要目的是日本摆脱通缩,日元贬值是派生的产物,而并非引导日元贬值。

麻生提及了以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为焦点的去年二十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称在这个方向上,已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和理解。他同时表示,若日元贬值,出口相关企业应该会受到正面影响,并指出进口相关企业因进口物价上升需要多加照顾。此言暗示了有必要对受物价上涨影响的中小企业等采取支援措施。

朝鲜自然能源研究所设施齐全金正恩曾前往视察

(中新网消息)11月4日,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国家科学院近期新建了进行自然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用工作的综合性研究基地——自然能源研究所。

据报道,朝鲜自然能源研究所建有研究风力、地缘热、太阳能等多种能源的多个综合研究室、电子图书室、科技讨论会室和科研成果展场等。各种试验场和中间工厂有助于把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现实。科学家专用食品供应网和服务设施也一应俱全。

报道称,自然能源研究所是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指导下建成的。金正恩创议建设旨在开发和利用没有环境污染、不影响生态环境的能源资源的研究所,并解决了所面临的一切问题。

据悉,今年10月,金正恩视察已完工的研究所,并观摩了科学家取得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所所长李明仙还称金正恩为科学家修建了现代化研究基地和住宅,而他们也将在科研工作中大力开展尖端突破战。

朴槿惠强调培养创意型人才推动教育模式改革

(中新网消息)11月4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出席在首尔洲际酒店举行的“韩国-世行教育创新研讨会”并致辞。朴槿惠表示,韩国教育模式需要在不断积累和总结自己经验的同时,积极吸取发达国家的教训,推动教育模式改革与创新,全面贯彻“幸福教育”、“创意教育”理念。

据报道,朴槿惠指出,目前韩国经济谋求转型,即将迎来“创造经济”时代。在此情况下,韩国教育模式也面临着新的变化与挑战。她还指出,目前韩国教育方式主要靠死记硬背,这让学生学业压力大、无法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当代社会需要的不是知识储备量庞大的人才,而是富有创意的人才。韩国教育模式需要加大转型升级的力度,培养出一大批创意型人才。

据悉,去年12月,朴槿惠会见了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就培养创意型人才的重要性达成共识。之后,韩国教育开发院等研究机构和世界银行就韩国教育模式创新方案开展联合研究,并于当天共同举办该研讨会。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11月4日,韩国首尔市长朴元淳表示,明年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首尔将与中国城市合作举办相关纪念活动。

2.11月04,据悉,目前中国耕地退化面积已占耕地总面积的40%以上,东北黑土层变薄,南方土壤酸化,华北平原耕层变浅,特别是一些补充耕地质量等级较低等问题,严重影响耕地产出。

3.11月4日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登革热疫情逾9000例,“疾管署”报告指出,目前病例增加趋势稍缓,上周共新增1420例本土病例、6例境外移入。

4.11月4日“2014上海国际商用及公务船舶展览会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发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3年间,中国救捞系统共救助中外籍遇险人员37940名、救助中外籍遇险船舶2069艘、打捞沉船104艘,直接获救财产价值约936.7亿元人民币。

5.11月4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将于11月6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悉,哈珀总理还将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活动。

6.11月4日,据俄媒报道,俄罗斯禁止使用苹果公司产品的法律将自2015年1月起生效。因为苹果生产商在所有出售的设备中安装了“间谍程序”。通过该程序所有用户信息都会被美国情报部门获悉。

7.11月4日,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受国际油价下降影响,今年韩国贸易顺差规模有望创下历史新高。据分析,受国际油价下降影响,原油进口额减少,是韩国贸易顺差规模增加的主要原因。

8.11月4日,据报道,在叙利亚北部城镇科巴尼,伊拉克库尔德族军队与叙境内库尔德族同胞正共同抵御“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进攻。但目前尚不清楚伊拉克的增援是否能扭转科巴尼的局势。

9.11月4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与东京大学和美国贝勒医学院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日本人存在特有的肝细胞癌发病原因,即一种致病的基因变异只会发生在日本患者身上。

10.11月4日,据报道,NBA常规赛继续进行,休斯顿火箭在客场以104-93击败联盟垫底的费城76人,豪取四连胜的同时创造了18年来的最佳开局。而76人则收获了一波四连败。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多云转小雨,微风气温11到20摄氏度。

武汉地区,多云,微风气温9到19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舒璠,赵雪姣播音: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谭潇潇)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