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学校召开武汉校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4-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农历九月二十九。

首先让我们进入“那年今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991年10月22日,欧洲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达成了建立欧洲经济区的协议。协议规定,在1993年欧共体建成统一大市场的同时,欧共体12国和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将实现商品、人员、劳务和资本的自由流通。

1995年10月22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185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相聚一堂,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这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隆重的一次庆典。江泽民主席作为第一位中国元首在联合国讲坛发表了重要讲话。

2002年10月22日,以“21世纪企业新构思:变革、权力与责任的制衡”为主题,中国企业联合会与美国《商业周刊》在北京共同举办全球性论坛——2002年全球工商领导人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学校召开武汉校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第六届教学督导聘任暨本学期督导工作安排会议在学校召开

中国去年的油气探明储量实现新突破

中俄青年学者论坛表示以创新精神推动中俄务实合作

欧盟称除非俄改变态度 否则不会减轻对俄制裁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了解校园资讯,掌握长大最新动态。

学校召开武汉校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新闻网讯)近日,武汉校区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在地科学院召开。地科学院负责人及武汉校区教师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技处处长许晓宏主持会议并指出,武汉校区石油学科主体学院在2014年自科基金获批数量上占全校一半以上,理应成为学校自科基金申报的排头兵。各学院要在充分发挥石油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在进一步加大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申报的同时,应在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等更高级别项目上有所突破。

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会评专家张昌民教授,就参加会评的情况,结合地学部基金申报及资助、同行评议、结题情况等方面,对学校申报工作做了指导。他强调要组织申报优秀青年基金和杰出青年基金,积极动员申报重点基金,增加分母效应,扩大影响。

副校长郭海敏强调,各学院及老师们在2015年基金申报工作中,要早思考、早准备,严格按照科技处的时间节点安排完成申报工作,要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力量,科技处要加强与国家基金委的沟通与交流,做好服务工作,力争使学校的国家基金申请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校召开第六届教学督导聘任暨本学期督导工作安排会议

(新闻网讯)近日,我校第六届教学督导聘任暨本学期督导工作安排会议在6教316会议室举行。谢红星校长出席聘任仪式并讲话。全体教学督导员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会。聘任仪式由教务处处长张光明主持。

谢红星校长为新一届教学督导员颁发聘书并讲话。他指出,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自合校以来,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的良好基础离不开广大教师的言传身教、教学管理部门的科学组织,更离不开教学督导的建言献策。对我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后续发展,谢校长提出两点建议。第一,为保证督导工作中立性,在教学督导队伍构成方面,应减小在职教学督导员的人数,增加离退休教学督导员的比例。第二,为保证督导工作有效性,应完善教学督导委员会组织架构,构建科学的运行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督导工作,谢校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强化教学督导的作用。二是加强宣传,树立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工作权威。三是注重过程和环节,实现督导工作流程化。四是更新教学管理理念,了解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学校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要针对教学督导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工作。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国际,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中国去年的油气探明储量实现新突破

(中新网 消息)10月21日,在天津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4》显示,2013年,我国石油新增探明储量10.83亿吨,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6159.11亿立方米,探明储量均实现大幅增加。

为修复开矿后生态环境,我国自去年起全面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全国31个省份相继出台有关管理办法,以保证金制度督促、约束矿山企业进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26个省份建立了由省级财政投入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累计达92亿多元;14个省份的部分地市建立了由市级财政投入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累计达29.8亿元。此外,绿色矿山建设有序推进,最近3年661家矿山企业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

本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政府与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代表出席,已成为中外矿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俄青年学者论坛:以创新精神推动中俄务实合作

(中新网 消息)10月21日,中俄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等高校的青年学者就创新发展与合作展开交流与对话。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德里亚诺夫认为,中俄应加强科技交流。两国关系的发展始终伴随着相互理解的加深,但在科技领域合作不足。中俄都是转型期国家,尽管路径不太一样,但科技合作是互补的,合作前景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柳丰华建议,应从五方面着手提升中俄关系:第一,遵循历史经验,秉持睦邻友好、平等互利、战略协作的原则;第二,夯实经济基础,要充分发挥双方贸易和投资潜力;第三,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合作,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第四,加强人文交流和合作,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

中俄双方青年学者还就中俄科技前沿问题、生态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

前三季度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中新网 消息)10月2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8.2%,这一数字高于国内生产总值7.4%的增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和财政收入增速的局面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正在提高。此外,居民收入中位数的增速也要快于平均增速,这显示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也有所缩小。他还介绍到,虽然今年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外出农民工的月均收入仍同比增长近10%,延续持续上涨的态势。

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也指出,工资上涨现象是好事,它能改善收入分配,但是过快的上涨也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如果户籍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能够有效推进,将能够从公共服务方面改善农民工的收益预期,从而对“工资上涨”这一需求起到替代效果。同时,此举将让企业压力得到减缓,使中国传统比较优势可以更长时间地发挥作用,为中国转型赢得时间。

中国建成全球最大地震预警网,覆盖人口约6.5亿人

(中新网 消息)10月21日,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宣布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地震预警网。该机构在我国25个省、市的部分区域建成了5010个地震预警台站,覆盖面积近20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地震预警一线区域面积的80%,覆盖人口约6.5亿人。

这个预警网的核心技术是我国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包括盲区半径、响应时间、误报率在内的关键技术指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该机构已联合多地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手机、电视、专用接收终端,逐步在学校、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化工、地铁、燃气以及核反应堆等重大工程中开展地震预警应用。对普通民众来说,只需要在智能手机上下载安装“地震预警”手机客户端,就能免费享受地震预警服务。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欧盟称除非俄改变态度 否则不会减轻对俄制裁

(中新网 消息)10月21日,据俄塔社报道,波兰外长斯海蒂纳在出席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后表示,欧盟不会减轻对俄制裁。

斯海蒂纳说道,欧盟成员国外长在会上一致同意,除非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和态度有变,否则不会减轻对俄制裁。

据俄塔社此前报道,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20日在卢森堡开幕,当天与会各国外长将评估乌克兰交战双方对明斯克停火协议的遵守情况,并有可能重审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方案。俄塔社还称,各国外长或将于28日决定是否调整对俄方的制裁。

受乌克兰危机影响,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宣布对俄实施多伦经济制裁,涉及能源、金融、贸易、国防等多个领域,制裁行为遭到俄方强烈抗议,随后俄方推出了反制裁措施,限制从这些国家进口粮食、蔬果、肉类等商品。

韩国将举行第三届首尔安全对话 介绍对朝政策

(中新网 消息)10月21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表示,第三届首尔安全对话将于本月29日至31日在首尔威斯汀朝鲜酒店举行。

据报道,首尔安全对话是东北亚地区最高级别的年度定期多边对话机制,今年迎来第三届。届时,各国副部长级国防干部及安保专家将就构建朝鲜半岛等亚太地区各国的军事信任关系展开磋商。

报道称,今年新增土耳其、哥伦比亚、秘鲁、智利与会,共26个国家及3个国际机构参加本次会议。中国今年首次派遣9人规模的代表团前来参加会议。

在将于30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中,韩方将介绍韩国政府的对朝政策“朝鲜半岛信任进程”与朝鲜半岛统一愿景,并对照德国统一经验突出朝鲜半岛统一的意义与作用。

据报道,韩国国防部表示,本次会议将就促成军事信任、人道援助、灾难救助、海洋安保、数码安保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方案展开讨论。期待本次会议能探寻维护朝鲜半岛等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可实践的解决方案。

日本新经济相关注核电站重启 欲扶持中小企业

(中新网 消息)10月21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新任经济产业相宫泽洋一当天在会见记者时强调,将推进重启安全性得到确认的核电站。他表示,课题堆积如山,将执行负责任的政策,并且为了实现安倍晋三政府所重视的振兴地方经济的目标,将尽全力扶持中小企业。关于预计明年重启的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的九州核电站,宫泽还表示将前往当地做出说明。

有关位于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的九州电力川内核电站1、2号机组重启问题,由10人组成的萨摩川内市议会川内核电站对策调查特别委员会本月20日召开会议,结果多数赞成、并通过了同意重启的请愿书。

据了解,日本共有约50座商业反应堆,在2011年大地震之前,该国始终保持有30多座反应堆处于运转状态,全国电力供应约30%来自核电。目前,包括川内核电站在内,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在对13座核电站的20座反应堆进行审查。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 10月20日,中国科学家宣布,他们将人源神经干细胞移植到患帕金森病大鼠的大脑纹状体,成功缓解了患病大鼠的症状。不过,这一技术能否应用于人类,还需进一步论证。

2. 10月21日,据报道,2014—15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8轮稍晚开球的一场较量于今天凌晨在山楂球场打响,最终客场作战的曼联2-2战平西布罗姆维奇。

3. 10月21日,四会市新闻发言人表示,通过实施城市建设年、交通建设年、民生建设年的“三个建设年”行动,侨乡广东四会从全国1981个县市区脱颖而出,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县市。

4. 10月21日,环保部发布了第三季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保定、济南、北京等6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

5. 10月21日,据国家法制办网站消息,国家铁路局就《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规定,铁路建设工程质量事故需实行逐级报告制度。

6. 10月21日,据外媒报道,美国阿拉巴马州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共和党众议院议长哈巴德被指控以权谋私等23项罪名,面临长达20年监禁。

7. 10月21日,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武居智久在当天举行就任后的首次记者会,并透露海上自卫队下周将与俄罗斯海军举行联合演习。

8. 10月21日,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于当天早晨去世,享年98岁。他是首位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领导了澳大利亚在1972年与新中国的建交。

9. 10月21日,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就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总裁马哲睿在空难中遇难一事表态,称高度赞赏马哲睿的业务素质和多方面互惠互利合作中多做出的贡献。

10. 10月21日,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新闻与信息管理局表示,独联体成员国当日启动联合演习,以增强独联体在防空方面的配合。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晴 微风,气温14到25摄氏度。

武汉地区,晴 微风,气温12到26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舒璠播音:。 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孟李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