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吴联生畅谈如何提高学术研究质量

发布时间:2015-03-31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农历二月十一。


首先让我们进入“那年今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 1853年3月30日,印象画派巨匠梵高诞生。梵高的作品,色彩对比单纯强烈,却又充满了智慧和灵气,他强烈的个性和在形式上的独特追求,促成了表现主义的诞生。他的代表作有《向日葵》、《星夜》、《自画像》等。

2. 1940年3月30日,汪伪中央政权成立,汪精卫出任主席并发表演说,但是并没有收到外交上常例的各国使节的祝贺。原本的国民政府的建筑在沦陷中被日军捣毁,汪精卫的伪国民政府被迫迁入战前考试院旧址。

3. 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中央召开的理论务虚会上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它规定了我国的社会性质、国家体制、党的领导地位、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团结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的共同的政治基础,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根本保证。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接下来十五分钟您将听到:

吴联生畅谈如何提高学术研究质量

“赢在大学”:李为均老师讲述世界五百强需要怎样的大学生

中国农科院向南方稻米重金属污染宣战

徐少华:广东正推行企业投资和政府权责双清单改革

澳大利亚宣布作为意向创始国成员申请加入亚投行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了解校园资讯,掌握长大最新动态。

吴联生畅谈如何提高学术研究质量

(新闻网讯)近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联生教授应邀来校,以“如何提高学术研究质量:一点体会”为题作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许晓宏主持。

报告会上,师生代表踊跃发言,就如何提高学术质量这一问题与吴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吴联生教授指出,学术研究质量的提高要从创新、可靠和深挖三个方面下功夫。创新的前提是充分的知识储备、积极的思考以及善于捕捉灵感的头脑;可靠性一是知识可以被证据证实,二是产生证据的方法可以被证明或再造。吴教授以自己在国际期刊发表的论文为例,从选题、思路、研究、投稿等环节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将一篇普通的论文打造成高水平论文的经历。

吴教授提出了做学术的三点建议,一是要有高远的目标,勇于尝试投稿;二是要有踏实的作风,脚踏实地,掌握独有的数据,研究成果才有独创性;三是要不怕失败,敢于冒学术成果不被认可的风险。

会后,许晓宏对参会教师提出希望,希望大家以吴教授为榜样,谦虚治学,认真研究,多出高水平成果。并表示,学校即将出台新的科研奖励与资助办法、青年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希望老师们把握好机会,快速成长。

“赢在大学”:李为均老师讲述世界五百强需要怎样的大学生

(本台记者李洪艳 李悦报道)近日,中南地区人气名师李为均老师在我校西校区5教203发表“赢在大学”的演讲,主要讲述大学生如何赢在大学,500强企业的面试精髓和如何学好英语。此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学子。

李老师教育同学们,知识与分数的空洞是现今中国教育的悲哀,要想赢在大学,就要充分利用当今普及的移动互联网,学习世界各地大学的教学文化,保持求知欲,激发想象力,创造力。此外,李老师还结合自己的面试经验告诉学生们世界五百强最看重的是应聘者的逻辑分析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积极的心态。强调,一个人的成功,须做到要有一项只有自己有而别人没有的技能。最后,李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英语上,要做到真正的坚持,不搞教条主义,联系实际。

李为均老师的讲座告诉学子们心中要有明确的目标,人生处处是考场,事事为考题,人人为我师,快乐中学习,学习中成长。

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来校调研

(新闻网讯)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到学校调研,认真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对学校新班子组建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委书记朱业宏对学校开学以来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校长谢红星对学校工作做了全面汇报,包括学校基本概况、2014年工作进展、2015年工作规划以及恳请省教育厅支持的若干事项。与会校领导张玉清、周思柱、郑军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内涵发展、学生培养、教学质量、专业建设等作了发言。

在会议中,刘传铁表示,学校新班子组建以来,办学思路更清晰,办学目标更明确,凝聚力更强,作风更实,正在推动学校健康有序的发展。学校在抓考风考纪、抓教学质量、服务地方、机制创新以及改善环境等方面,也对学校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对学校提出的恳请省教育厅支持的若干事项,刘传铁一一作出了回应,表示将大力支持,并要求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和学校就相关事项进行认真研究,开出明晰的“清单”,逐一落实。

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刘传铁提出了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工作思路,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要善于改革,积极履行职责。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国际,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中国农科院向南方稻米重金属污染宣战

(中新网消息)3月29日,中国农科院南方地区稻米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行动启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国农科院将组织160余名各学科专家联合攻坚,从农业生产的全产业链各环节入手,探索研究可复制、易推广的镉污染稻田防治技术。

项目负责人、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刘仲齐介绍,项目研究内容包括镉污染特征与迁转规律、污染过程防控和末端治理三个方面。镉污染特征与迁转规律主要研究镉污染的特征、来源及在土壤与水稻中迁转的规律。污染过程防控从溯源开始,筛选出水稻镉低积累品种,再研究灌溉水镉消减、重金属高效钝化等技术。末端治理则是探索镉超标稻米的安全加工技术和富镉稻秆资源化利用技术。

农科院组织跨学科集群、跨学科领域、跨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开展联合攻关,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力争建立低成本、易推广、可复制的南方镉污染稻田安全生产技术体系,有力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

徐少华:广东正推行企业投资和政府权责双清单改革

(中新网消息)3月29日,第四届岭南论坛在广州中山大学开幕,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徐少华透露,广东正以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为抓手重点推进投资体制改革,以实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为抓手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以适应经济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广东将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积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制度加技术的审批与监管,拓展完善省网上办事大厅,做到政府公务员审批办理全程留痕,努力从源头上杜绝权力寻租行为。徐少华介绍,今年内编制公布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编制公布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等9个部门的省市县三级纵向权责清单,明确政府部门权责的内涵与边界,公布事项办理的岗位与时限,极大减少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自由裁量权。

同时,广东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努力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中国东南沿海海上飞行航线M503正式启用

(中新网消息)3月29日,中国东南沿海海上飞行航线M503正式启用。首个航班由港龙航空执行,从上海浦东飞往香港。

据悉,首架在M503航路上运行的港龙857航班已在香港落地,全程飞行顺利,预计全天有33架航班在M503航线上飞行。M503航线是切实服务于空域用户的重点空域项目,准备工作前后历经七年多的时间。中国民航局对此次M503航线调整安排,运行初期每天调整33班至M503航线上。涉及航空公司有国航、东航、菲律宾航空、港龙航空、美联航等公司。

M503开通航段仅在上海情报区内,主要是为了分流现有航路上的航班,对提高上海广州方向航班正常性将起到积极作用。此次新航线的开通也标志着中国民航在保障航班正常性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在蓉会见尼泊尔总统一行

(中新网消息)3月29日,拉姆·巴兰·亚达夫应邀于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取道成都国际双流机场赴西藏自治区访问。届时,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在成都会见了尼泊尔总统拉姆·巴兰·亚达夫一行。

会见中,钟勉指出,随着成都经停拉萨至加德满都航线的开通,尼泊尔成为四川游客出境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越来越多的四川旅游者前往尼泊尔观光旅游。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四川将进一步推进对南亚开放,将会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两地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全方位和多层次的友好合作。

拉姆·巴兰·亚达夫表示,此次来访了解到四川在中国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以及四川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重要性,使尼泊尔增强了与四川合作的信心,特别是应利用成都至加德满都航线这个有利条件推动双方在旅游方面的合作。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澳大利亚宣布作为意向创始国成员申请加入亚投行

(中新网消息)3月29日,澳大利总理阿博特宣布,澳大利亚将作为意向创始国成员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阿博特表示,过去几个月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架构设计、管理和开放透明度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通过加强与其它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包括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新成立的亚投行在满足未来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以及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放慢发挥重要作用。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表示,澳大利亚加入一个地区性多国银行,有助促进亚洲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澳大利亚的邻国已有30多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澳大利亚也应当申请加入。他在澳大利亚当地电视台节目中表示,澳大利亚申请加入一个为本地区邻国提供数以百亿贷款的多边银行,是正确的举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在未来促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这也将对澳大利亚有所帮助。

李光耀灵柩抵达文化中心 沿途获军队及民众致敬

(中新网消息)3月29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国葬仪式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举行。出席者包括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和家人、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新加坡内阁部长、外国政要以及来自各阶层的新加坡人。国葬礼之后,灵柩移至灵万礼火化场举行私人葬礼。

当天下午,移灵队从国会大厦出发,武装部队展开对李光耀的敬礼仪式。在大草场上的炮架进行21响礼炮,空军部队的精英飞行团队“黑骑士”也划过天空。四架飞机将在上空以“陨落队形”向前总理致意,移灵队经过滨海大桥时,舰船“坚毅号”和“刚韧号”长鸣三次笛声,象征对李光耀行三个鞠躬礼,舰上官兵也将向他致以最后敬意。移灵队至女皇镇组屋区后结束移灵。

在葬礼进行时,新加坡民防部队将启动公众警报系统,示意全民为这位建国元勋默哀一分钟。结束后,警报系统将再次拉响,随后仪式将会宣读信约,并一同唱国歌。

王家瑞出席第三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开幕式

(新华网消息)3月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在坦桑尼亚阿鲁沙出席第三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开幕式,并分别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以非盟轮值主席身份出席论坛开幕式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王家瑞在开幕式上发表《发扬中非友好传统 共创中非美好未来》的致辞,表示中国与非洲互为发展机遇。中非关系的未来在于青年,希望中非青年早日成才,投身国家建设与中非合作的伟大实践中。会见基奎特和穆加贝时,王家瑞表示,中非友谊由中非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缔造,基础牢固。中国共产党愿与坦桑尼亚革命党和津巴布韦民盟党深化党际交流,将包括中坦、中津在内的中非友谊传承给年轻一代。

基奎特和穆加贝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中非青年继承和发扬中非传统友谊,促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进行分论坛,论坛探讨的主题是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澳大利亚主权财富基金主席、前副总理兼财长皮特·科斯托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以及来自各国的财政部门的官员和学者出席会议。

2. 3月29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和北京市的155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在北京市通州区东郊森林公园参加了以“撒播绿色梦想,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3. 3月29日,由中国新闻社、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外侨办联合组织的“行走中国·2015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联合采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4. 3月29日,据中新网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在14时5分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5. 3月29日,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我国西南地区、江南大部和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暴雨,其中部分地区伴有雷暴。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南疆盆地、甘肃、内蒙古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6. 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来到海南大学,出席海南大学艾滋病及结核病的防治宣传活动。

7. 3月29日,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表示,提高通胀预期是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重点之一,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直到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8. 3月29日,据报道,俄罗斯爵士钢琴家丹尼尔·克拉莫与中国爵士钢琴家孔宏伟以及金佛爵士乐团将在中国国家图书馆音乐厅合力演奏,同时为2015俄罗斯文化节拉开序幕。

9. 3月29日,加拿大航空一架载有132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的客机由多伦多飞往哈利法克斯的AC624航班客机在降落哈利法克斯国际机场时冲出跑道,23名机上人员受伤入院。

10. 3月29日,国内外武术界人士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汇聚一堂,为已故武术名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李天骥诞辰一百周年举行纪念活动。纪念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上放映了李天骥生平影像。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多云转晴 微风,气温15到24摄氏度。武汉地区,多云转晴 微风,气温15到24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郭佳 余艺播音:。 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孟李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