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大学新视界

发布时间:2015-03-31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27日,星期五,欢迎收听本期《大学新视界》。

大学一向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之一,在这一时期,大学生的选择变得多样起来。在海南大学的保卫处隔壁有一个偏僻的小院,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大学生称之为“实验基地”。该校的杨光磊等人在这里发明了热水器空调一体机。那么,这项发明的初衷是什么?他们都为此做出的哪些努力?杨光磊的经历对我们有哪些启发呢?下面,就让我们走进“校园相对论”,了解一下有关这方面的信息。

我们知道,空调运转所产生的热量直接排放于大气,不利于环保,又造成能量的浪费。在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杨光磊看来,如果能够将这些能量用来加热生活用水,那将是一举多得,这一念头产生之后,他带着几个小师弟,利用课余时间反复做实验,一个一个零件组装成了第一台“热水器及空调一体机”,并且申报了国家专利。

杨光磊及其团队的实验基地位于大学保卫处旁边,类似于一个简陋的加工厂,墙角堆了不少铁板和水泥预制板,以及一些奇形怪状的小零件。他们的得意作品“热水器及空调一体机”就是发明于这个地方。空调是他们买来成品后,根据设计方案,重新组装而成的,水箱是找人特别订制的,除他之外,还有4名在校大学生参与这一项目,这台机器是他们花了近一年时间,一个一个零件焊接、组装而成的。为此他们还专门向维修空调的师傅学过手艺,地上几条面目全非的铜管就是他们练手艺的牺牲品,

工作间里摆着一张简易床。因为他们平时还要上课,只能利用放学后的时间搞科研,晚上忙到深夜,甚至到第二天凌晨是常事。杨光磊对自己的发明颇为自豪,当前市场上质量较好的空气能热水器的出水温度能达到35—55℃,但他们的产品可以达到65℃甚至更高温度。

谈及这台“神器”的来历,杨光磊表示,他从山东来海南求学,实地体验海南的漫漫长夏的同时,脑海里经常浮现的一个名词是“热岛效应”。学术界的说法是,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人工废热的大量排放使城市温度明显高于郊区,形成了类似“高温孤岛”的城市热岛效应。当前,城市热岛效应已演变为城市生态环境的一大公害。因此他就想着要把这些人工废热加以回收利用,因而有了这一项发明。小编认为,杨光磊不仅敢想,而且能踏踏实实地为之付出努力,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3月26日,清华大学举行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邱勇担任清华大学新一任校长。清华大学近两个月的校长“空档期”得以结束。那么,清华新校长的理念是什么?清华将有何改变?对我国高校校长的标准有何指向标作用?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有关这方面的信息。

3月26日,前任校长陈吉宁就任中国环保部部长一个月后,清华大学迎来新一任校长邱勇。这位与陈吉宁同龄的51岁校长成为清华大学第19任掌门人,同时也是一位“院士校长”。 邱勇在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表示,大学意味着“从容、执着、超越”,要使改革成为每一个清华人主动自觉的行为。

据了解,清华自1952年蒋南翔校长起就形成了一个长达63年的“历史传统”:从本校现有领导中选出校长。这种“本土”模式,避免了人事变动的较大震荡。此次邱勇的任命仍然是“本土选拔”。和前任校长陈吉宁、顾秉林、王大中等人一样,邱勇是地地道道的清华人。邱勇出生于1964年,自1983年19岁那年从四川考入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起,邱勇再没离开过清华。他曾解决过有机发光显示难题、航天服技术难题。并于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陈吉宁调任环保部,邱勇接任之前的那段“空窗期”里,清华大学内部,以及关注高等教育的学者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无外乎两个

一个是清华大学综合改革能否继续,清华大学综合改革的步伐是否会因换将而停滞?2009年至今,前任校长陈吉宁率领现任领导班子一手设计、推动的总格改革方案,被誉为新一轮高校综合改革风向标,邱勇参与了迄今为止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全部过程,具体负责相关改革文件的制定。显然,邱勇接任后,清华的改革不但不会停止,还会更加大刀阔斧。

二是高校校长将更侧重于学术还是管理,前任校长陈吉宁当时上任是就因其非院士的身份,不符合清华院士担任的传统而饱受质疑。但邱勇的接任显然是个最佳的选择,一方面,它不仅是院士,而且在学术和产业上都有极大成就,并且他的管理能力在帮助陈吉宁改革的过程中被广泛认可。可以说,现今中国高校校长的选择标准正努力地在学术和管理方面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

阳春三月,春天到了,樱花开的正好,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在到武大看樱花的人数在爆满的同时,许多高校也模仿武大推出属于各自的樱花女神或校花,与此同时,光明日报发表评论称大学高校不宜评选校花,此观点一出,有人赞同,认为学生就该学习,不应以貌取人;但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光明日报把一项民间自发活动上纲上线,观点过于偏激、片面。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你说我议看热点”,了解一下有关这方面的信息。

近段时间,正值樱花盛开,我校新闻网首页上刊登一组关于长大樱花的照片,照片中的女生,被部分人称为长大樱花女神,部分中国地质大学学生也通过微信秀出自己认可的校花。联系之前中国人民大学官网首页上的人大女神,武大的樱花女神,可以说校花的评选近年来借由网络不断发酵,逐年升温,虽然选出的所谓女神每次都不能满足所有人的审美观,每次都被吐槽,但这种吐槽也表明了对这件事的关注

与此同时,光明日报发表评论称大学校花评选不宜提倡,教育部门与学校应加以制止。文中说,校花评选是在消费青春,与健康积极的价值观格格不入。从评选出的“校花”身上,我们看到的是金钱、利益、出名要趁早,哪里能看到知识分子的操守。

在小编看来,这种说法过于武断,首先,光明日报指出大学校花不宜提倡,但仔细想想,大学校花的的评选从来没有那个有关部门提倡过,全是民间的自发行为,大学校花作为一种客观存在,遍布世界各地,有其存在合理性,同时,林徽因、张兆和、杨绛等作为当时的校花,她们也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们何罪之有?在校园内,校花的存在或许不能体现全部人的价值取向,但至少它能体现大部分高校学生所想象的女生应共有的特点,例如,素雅的气质,秀气的五官等,从这方面来说,校花的评选具有其存在的意义。

文章还说提到,无论是学校还是民间,公开对尚未走向社会的、涉世未深的女生进行美貌的评比,存在着对女性的歧视。可是就实际情况来说,校花评选不可避免地需要部分地以貌取人,如果光讲思想上进,品学兼优的话,那评选的就是学霸而不是校花了。中国人往往愿意拔高内在美,而贬低外在美,其实就其存在的形式来说这两者地位应该是平等的,不应有什么人为的高低贵贱之分。从古至今,由中及外,可以说,没有一个校花不是内外兼修、才貌双全。校花是校园的一道风景,也是校园文化的一个组成。

文中最后呼吁,学生不应该成为商业、娱乐活动的代言人,教育部门与学校有职责把好关,媒体也有履行社会责任,反对低俗、庸俗、媚俗的义务。从这个角度说,与选美大赛无异的校花评选之类活动可以休矣。

这里说的商业化主要指的是网络上的人气评选,以及有好事者会颁发证书之类的东西给参赛者,这点是光明日报提出的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有武汉大学“校花”之称的影视表演专业学生黄灿灿走红网络之后,多次参加国内综艺节目的录制,还成为某景点旅游形象大使。目前,其新浪微博粉丝量已超过200万。这是我们应该警惕的地方。但话说回来,校花评选离开了校园就不能称之为校花评选了,充其量也就是好看女生的选举罢了。因此校花评选之类的活动不应休矣,起码不该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来使之休矣。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电脑开始普及,网络发展的速度也让人惊叹不已,随之而来的是网民数量的逐渐庞大。这些因素不断促进网络语言的快速流传。网络流行语,是网民们约定俗成的表达方式。有两大特征,一是年轻化,二是有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彰显了网民的智慧与幽默,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的“盘点新词汇”,去看看那些充满幽默的语言吧。

本期的第一个热点词汇是颜值。颜是颜容、外貌的意思,值是指数的意思,颜值的意思呢,就是用来表示人物颜容英俊或靓丽的一个指数,用来评价人物容貌。像主播我就是一个颜值爆表的高冷汉子。

第二个热点词汇是塑料钞票。苏格兰近日宣布发行英国首批塑料钞票,苏格兰地区首批发行的是5英镑面值的塑料钞票,英国其他地区将从2016年起发行5英镑塑料钞票,2017年发行10英镑塑料钞票。英国央行表示,与纸币相比,塑料货币更加耐脏且容易清洁,防伪性和安全性更佳,使用年限更长,也更加环保。从制作成本而言,塑料钞票的最初造价较高,但从长期看来,由于其使用寿命较长意味着比纸币成本更低。

微博的诞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为快捷的信息渠道,接下来就让我们结伴去各大微博里逛逛,搜罗一下有什么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和评论吧!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阅微博,听天下”:

本期第一条微博是关于郑州现“短命”天桥的消息。近日,为配合地铁5号线施工,郑州文化路黄河路使用不到5年的人行天桥将被拆除,造价估计为270万元。据悉,郑州近几年频现“短命”建筑,动物园天桥不到4年“退役”,二七广场西天桥8年被拆等,财政资金打水漂,市民吐槽“太浪费”。

下面一条微博是关于南京“欧洲名花”插花展的消息。3月26日,南京中山植物园“欧洲名花”插花展绚丽开展,5名知名插花艺术大师以植物园内“欧洲花卉展”上绚丽绽放的郁金香、洋水仙、风信子等欧洲名花为主要花材,现场创作了近30件插花艺术作品,让前来观展的市民感受到浓浓春日里的别样花艺之美。

接下来一条微博是关于近日热播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内容。近日,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引起社会热议。对于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很多人都感慨万分。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荐表示,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这本书是无数人的精神食粮,他们借助孙少平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在属于自己的世界中奋斗、拼搏,追逐着自己的人生理想——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是年轻人所需要的,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此,主播也强烈推荐广播下的听众朋友们去品读一下这本精神食粮。

下面的一条微博关注的是大妈为偶遇流浪汉送饭的消息,2014年11月,浙江金华65岁徐大妈,在街边发现一流浪汉:没双腿,不会说话,是智障,一个劲流泪…从此,徐大妈几乎每天送饭,使他不再吃剩菜剩饭,如今已500多天。看到这条消息主播感觉心里暖暖的。

本期最后一条微博主播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去西藏不可错过的10件小事。1、在拉萨,泡在甜茶馆喝甜茶;2、在八廓街同藏民一起转经;3、晒晒拉萨的阳光;4、去寺庙拜佛;5、仰望珠穆朗玛峰;6、拉姆拉错寻自己的前世今生;7、圣湖边照相留念;8、看南迦巴瓦峰真容;9、古格王朝观日落;10、草原上骑一下牦牛。

好了,今天的《大学新视界》就是这样了,编辑:蔡斯旭播音:郭少平 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孟李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