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冰点时评

发布时间:2015-03-31 作者: 浏览次数: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5年03月25日,星期三,欢迎收听今天的冰点时评,本期我们关注的主题是:新加坡之父李光耀病逝,追忆伟人的传奇一生

3月23日,新加坡原总理李光耀在中央医院病逝。李光耀纵横政坛数十年,然而,他曾在笔录中表示,自己不希望以“政治家”的身份被铭记。这位91岁的老人一手打造的治国模式,给世界留下了怎样的遗产?李光耀的一生,是奋斗、深思与不断“进化”的一生。除了身份地位财富这些“虚名”,他穷其一生积累的精神财富,也留予后人评说。

李光耀,新加坡华人,自幼接受英式教育,12岁时考入当地顶尖的英校莱佛士书院,日军占领新加坡战争结束后,李光耀便开始赴英国留学,1950年6月在伦敦获得执业律师资格。在随后的几年,他先被聘请为马来西亚邮电工会的法律顾问,由于其出色的表现为他赢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紧接着又声援了新加坡学生的反殖运动,李光耀为学生辩护并取得胜利,再次令他声名大噪。1955年,李光耀在首届选举中顺利当选立法议院议员,新加坡自治邦成立后,人民行动党成为立法议院第一大党,李光耀出任自治邦政府总理。1965年8月,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联邦,成立共和国,李光耀担任共和国总理直至1990年11月。在此之后他担任新加坡内阁资政,至2011年5月完全退出内阁,担任阁员的时间长达数十年,是新加坡历史上最资深的内阁成员。李光耀执政期间积极推动新加坡经济快速发展,开发工业园区,营建“花园城市”,打击贪污腐败,推动教育改革,使新加坡很快跻身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新加坡政府在李光耀任期内高效廉洁,助推了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受到世界瞩目。

虽然出生在一个华裔家庭,但李光耀从小耳濡目染的是英语和马来语,直到将满6岁时,才被家人送进私塾学中文,但由于种种原因,入学几周后,李光耀就被转入新式学堂接受英式教育。长大后的李光耀从英国留学归国走上政坛,这时才开始将中文作为学习目标,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学习中文以赢得华人团体支持。李光耀一生都为新加坡有儒家文化背景而感到高兴。面对高歌猛进的高科技,他也曾称自己很幸运,因为大家的文化背景都很好,都崇尚节约、勤奋、孝顺和忠于家庭,最重要的是尊重学问和学习。晚年的李光耀也提到自己成长于三代同堂的家庭,不知不觉地使自己推崇儒家思想。儒家认为如果人人都争做‘君子’,那么社会就能实现良性运转。

祖籍为广东省的李光耀,对海峡两岸之间的关系也颇为关注。谈到李光耀与两岸关系的故事,就不得不提到“汪辜会谈”。1993年4月27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了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这是海峡两岸高层人士在长期隔断之后的首次正式接触,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来自唐树备等历史亲历者的回忆资料显示,时任新加坡内阁资政的李光耀在促成此次历史性的会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当时,两岸关系缓和、民间交流日趋增多,但是民事纠纷、渔事纠纷以及等问题也越来越多。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成立后,双方就上述问题进行过多次商谈,但进展一直不大,因而有必要由双方高层负责人直接坐下来进行商谈,以早日解决问题。在这其中,李光耀一直担任“信使”,为“汪辜会谈”的顺利进行起到积极作用。事后,李光耀也曾谈到这段历史,并表示,海峡两岸以自己为通话的渠道,也因此很自然地选择新加坡为1993年4月两岸首次历史性会晤的地点。李光耀在谈论两岸关系时,一直强调两岸终将统一。在2013年出版的《李光耀观天下》中,他就写道过,台湾与大陆的重新统一是时间的问题,这是任何国家无法阻挡的。

除了同台湾发展友好关系外,他也曾多次到访中国大陆,与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会面,并且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并主导推动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建立。据统计,李光耀自1976年首次访华至今,共访华33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李光耀与新中关系》的献词中,形容李光耀为中新“紧密关系的奠基者”。李显龙说道,在1970年代中期,李光耀先生审时度势,预见了中国巨大的发展潜能,同时深信一个和平发展、与世界接轨的中国必能惠及区域和世界。李先生与中国历届领导友好和真诚的交往,使两国建立起广泛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中新两国于1990年10月3日建交,并且中国已经是新加坡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两国的合作领域广泛,包括基础设施、城镇规划、房地产开发、环境与水源等。

而被人们称为“新加坡之父”的李光耀,对新加坡所做出的贡献也是无法来衡量的。自1965年新加坡独立以后的25年间一直担任总理,打造了一个全球独一无二的国家治理模式。日媒曾报道过,李光耀正视新加坡的各种局限,用一种彻底的现实主义眼光,开辟了适合新加坡的生存之道。虽然也被批评实施强权统治,但很显然其政策为新加坡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构筑了基础。他将孤岛渔村培养成产业基地,大力推行双语政策,贯彻反对贪污和实力主义,同时他还向国民提供住宅,促进社会稳定。

作为拥有4种公用语的复杂的多民族社会,英语是新加坡竞争力的源泉。李光耀决定将英语作为学校教育和商务使用的语言,这使得新加坡易于吸引外国企业前来投资。此外在新加坡发展成为吸引优秀外国人才移民的国际城市方面,英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另一方面,李光耀还要求各民族人民学习自己的“母语”。推进双语教育并非易事,超过70%的华裔居民除了学习英语外,还必须学习中国普通话,因此该政策并不受欢迎。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丰富的中文人才成为增强新加坡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反对贪污方面,李光耀创立的人民行动党将反对贪污作为党的基本纲领。严厉取缔政府内和官僚的贪污行为,不断渗透反贪污意识。此外还通过内阁成员和官员高薪的方法来减少贪污,同时还可以吸引在民间的成功人才进入政界。对此,国际社会也给予了较高评价。

最后,李光耀还向国民提供住宅,新加坡人80%以上的人居住在国营住宅“组屋”内。自上世纪60年代起,建屋发展局就开始建设现代化的高层住宅,提供丰厚的补贴,以推动国民搬迁。此举不仅防止了人口迅速增加导致的城市贫民窟化,而且让国民具有归属感,促进了社会稳定。住宅周围建有学校、医疗设施、市场、公交车和电车站点,完善了生活基础。

他对新加坡人而言,意义非凡,从独立建国开始,这个几乎没有任何资源,连淡水资源都要靠邻国马来西亚,人口还不如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小国,在李光耀的治国方针下,成为了如今人均4万美元的发达经济体。

李光耀逝世的消息传来后,新加坡民众与政界人士纷纷缅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等均致以哀思。

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不幸逝世向新加坡总统陈庆炎致唁电。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对李光耀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李光耀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在唁电中表示,李光耀先生是新加坡共和国的缔造者,也是广受国际社会尊重的战略家和政治家。李光耀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中新关系的奠基人、开拓者、推动者。李光耀先生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确立了中新关系发展方向,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开拓两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光耀先生的逝世,是新加坡人民的损失,也是国际社会的损失。他还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新友好合作关系,愿同新方一道,坚持和发展两国传统友谊,以今年中新建交25周年为契机,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潘基文称李光耀是亚洲的“传奇人物”,帮助新加坡从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为发达国家,成为一个繁荣的国际商业枢纽。

李显龙总理也发表电视广播来悼念李光耀先生,他称,国民失去了一位敬爱的领袖,李先生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并补充道,由始至终,李先生最关心的就是新加坡的存亡。他把一生奉献给新加坡,致力团结全国人民,激发大家自力更生。在他的领导下,新加坡已经成功从第三世界晋升第一世界,成为一个让人民引以为豪的家园。而悼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发扬他的爱国精神,团结一致,让这个他付出毕生精力建立的新加坡,继续繁荣稳定。

好了,听众朋友们,今天的冰点时评就是这样了,编辑:舒璠播音:舒璠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孟李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