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学校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建设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5-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农历三月初五。

首先让我们进入“那年今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 1858年4月23日,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诞生。普朗克从小从师于名家亥姆霍兹和基尔霍夫,年仅21岁即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885年任基尔大学特命教授。在1900年提出了适用于电磁波谱所有波段的经验公式,即著名的普朗克辐射公式。

2. 1949年4月23日,中共海军诞生。是日,解放军在江苏泰州宣布成立了华东军区海军。华东海军司令部设在南京,海军司令员兼政委由原华东军区副司令员张爱萍担任。自此,中国人告别了有海无防的屈辱历史,建立强大海军的伟大航程开始了。

3. 1999年4月23日,北约首脑会议在美国的里根国际贸易中心开幕。来自北约19个成员国以及23个和平伙伴关系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通过了新的《联盟战略概念》。这份面向21世纪的北约新战略文件提出,北约今后将继续坚持“集体防御”政策。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学校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建设动员会

青年农村教师全国巡回宣讲会在我校开讲

亚非领导人会议在雅加达开幕 习近平出席

四中全会重要文件多语种外语翻译出版座谈会召开

美国两院预算案谈判揭幕 共和党或主攻废除医保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了解校园资讯,掌握长大最新动态。

学校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建设动员会

(新闻网讯)近日,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建设动员会在主教1401会议室召开,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和荆州市有关领导等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许晓宏主持。副校长郑军介绍了研究院成立背景与建设思路。他指出,研究院的成立对学校的发展具有五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响应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发展;凝聚研究方向,增强研究实力;整合师资力量,培养师生人才;打造新型智库,服务社会发展;增强研究特色、树立学校品牌。近期目标是将研究院建设成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期目标是建设成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发改委、省委省政府重点智库,远期目标是建设成为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数据中心,同时,研究院还可向国家、省市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

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各中心负责人纷纷畅谈中心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设想,大家一致认为研究院有内容可以做,要认真做,做出高质量的成果,为长大的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吴文秀教授的一项科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新闻网讯)4月21日,由机械工程学院吴文秀教授主持完成的“在役海洋钻修机井架底座承载能力评估技术”创新性成果,在武汉通过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2年来,吴文秀教授带领团队深入我国海洋石油生产一线,在取得第一手现场检测数据资料的基础上,建立了在役海洋钻修机井架底座初始和隐性缺陷综合检测体系,提出了基于缺陷检测的在役海洋钻修机井架底座承载能力计算模型,研发了海洋钻修机井架底座承载能力评估及评级软件系统,形成了一套在役海洋钻修机井架底座承载能力评估技术。该成果已在中海油、中石化等企业的多套钻修机承载能力评估实践中得到应用,对海洋石油生产作业风险及时预警,有效避免了潜在的安全事故。该成果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推动我国在役海洋钻修机检测评估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青年农村教师全国巡回宣讲会在我校开讲

(新闻网讯)4月21日,青年农村教师全国巡回宣讲会在东校区12教405报告厅开讲。青年农村教师报告团代表陈玉平、薛艳秋、王倩、王影作了题为“播种希望与未来”的报告。副校长郑军、学生事务处处长金鑫和各院系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玉平老师首先发言。她是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枣阳市吉河小学资教。在谈到资教的经历时,她感触最深的事情是为学生筹集了1500本课外图书。她强调,“坚持”是她资教最大的动力。作为跆拳道专业毕业的薛艳秋,来到襄阳市竹条实验中学后,将跆拳道这项新鲜的运动项目带进了校园。她自豪的讲到,在教导学生跆拳道一段时间后,她成立了女子团队并带领队伍夺得了全市跆拳道比赛二等奖。随后,双胞胎姐妹王倩、王影上台讲述她们的资教故事。王倩提到,自己是在妹妹的影响下加入资教的行列的。同时,她希望有更多像她一样的人,能够为资教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资教是“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的简称,是湖北教师队伍中出现的一个新称谓。湖北省从2004年开始实施“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每年都有一批应届本科毕业生被选派到农村乡镇中学任教。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国际,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国家版权局:网媒转载作品必须获得授权并支付报酬

(中新网消息)4月22日,据国家版权局网站消息,国家版权局今日下发《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通知要求,互联网媒体转载他人作品,对标题和内容做文字性修改和删节的,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和作品的原意,但时事新闻不受著作权法保护。

通知指出,互联网媒体转载他人作品,必须经过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并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及作品来源,转载他人作品时,不得对作品内容进行实质性修改;对标题和内容做文字性修改和删节的,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和作品的原意,但时事新闻不受著作权法保护。凡转载包含著作权人独创性劳动的消息、通讯、特写、报道等作品时,必须经过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此外,通知还指出,报刊单位和互联网媒体应当建立健全本单位版权管理制度。报刊单位与互联网媒体、互联网媒体之间应当通过签订版权许可协议等方式建立网络转载版权合作机制,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对互联网媒体的版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未经许可转载、非法传播他人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

亚非领导人会议在雅加达开幕习近平出席

(中新网消息)4月22日,亚非领导人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会议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与会领导人将共同商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继承、弘扬和践行万隆精神,促进亚非合作和亚非国家共同发展等问题。

习近平主席将在上午的第一次全会上发表讲话,就新形势下弘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合作阐述中方主张和立场。与会期间,习近平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更好地推动亚非合作等交换意见。习主席还将和其他与会领导人一起,出席24日在万隆举行的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亚非会议在万隆举行,万隆会议是历史上首次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国际会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60年前,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万隆会议,秉持“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精神,为会议成功作出重要贡献。会议倡导“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揭开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争取国家独立和主权、谋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历史新篇章。

四中全会重要文件多语种外语翻译出版座谈会召开

(中新网消息)4月22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文件多语种外语翻译出版座谈会在中共中央编译局召开。来自中宣部、国新办、国家行政学院等有关单位领导及长期从事翻译和对外传播研究的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座谈和研讨。

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翻译部副主任卿学民介绍,在翻译过程中,中央编译局人员按照严格的翻译规程、依托丰富的中央文献翻译资料,发挥了长期积累的中央文献翻译工作经验,确保了全会文件各语种译本的可信度和可读性。

日前,《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文件》已由中共中央编译局译成英、法、西、俄、日、阿、德七种外文,由中央编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中国旅途降临南京

(中新网消息)4月22日,在经历启程日期数次推延、长时间飞行后,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太阳动力2号”在黑夜里滑翔下降,轻落南京机场。作为中国干线机场的南京机场晚间仍有大量航班起降,在流量控制下,“太阳动力2号”在南京上空盘旋。“量身定做”的机库“帐篷”里,聚集了大批的保障人员、媒体记者。

“大飞机”在中国境内的旅途一波三折。受天气影响太大,其抵达全球第六站、中国首站——重庆的时间就比原定计划推迟了10天。又因天气不适合起降,它不得不在重庆滞留21天,前往南京的旅程自然一延再延。“阳光动力2号”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飞机,可长航时、不必耗费一滴燃油昼夜连续飞行,其飞行能量完全由太阳能电池提供。虽然它的翼展长达72米,超过体积最大的商用客机,但体重只有约2300公斤,与一辆家用汽车相当。

2015年3月9日,“阳光动力2号”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启程,踏上环球飞行的探险旅途。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韩决定打捞“世越号’”,最快将于9月进行

(中新网消息)4月22日,据韩媒报道,韩国政府在首尔大厦举行了由17个部门组成的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会议,对中央事故处理本部海水部此前提出的“世越号”船体打捞决议案进行审议,决定打捞“世越号”沉船船体,海上打捞工作最快或于9月启动。

据报道,在当天的会议中,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对打捞方式,打捞过程的危险和不确定性,所需费用及预算确保对策,专家、失踪者家属的舆论收集结果,打捞决定后续对策等进行了讨论.。议中决定,为防止遇难者遗体被冲走,“世越号”将整体打捞出水,打捞费用最高约达人民币8.6亿元,时间最长需18个月。此外,根据“世越号”船体打捞决定,海洋水产部以韩国国内及海外企业为对象,选定了打捞企业。

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部长表示:“各部门都要为船体打捞发挥作用而进行充实地准备,为‘世越号’船体打捞能够成功实现竭尽全力。”

2014年4月16日上午,“世越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近海发生沉船事故,造成304人遇难、142人受伤,至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

俄外长:撤销对伊朗制裁符合俄罗斯国家利益

(中新网消息)4月22日,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日前表示,撤消对伊制裁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将为俄罗斯带来显著的经济成果。

拉夫罗夫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指出,联合国方面对伊朗出口油气产品没有任何限制。俄外长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未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设置任何限制。德黑兰目前仍在向不惧西方非法垄断限制以及那些能够与华盛顿达成‘友好'协议的国家销售油气产品。”他强调,俄罗斯原则上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为一己私利使用打压和限制国家合法权益的方法”。他认为:“这种政策缺乏远见,通常会使制定者自食其果。”

俄外长表示:“中东和北非广袤地区的稳定将使地区各国回归正常生活,消除恢复正常对外经济联系道路上的阻碍,这符合我们扩大同该地区经贸互利合作、提高俄罗斯企业在这一具有广阔前景市场上份额的利益。”

拉夫罗夫指出,中东和北非形势恶化会对俄罗斯的利益构成打击。拉夫罗夫还表示,俄罗斯将采取一贯措施,政治调解冲突局势,解决地区诸多问题,推进各方多边努力取得成功。

美国两院预算案谈判揭幕 共和党或主攻废除医保

(中新网消息)4月22日,据美国媒体报道,针对2016财年预算案,美国参众两院于当地时间20日展开闭门谈判,务求在月底通过最终预算案。

两院共和党人提出削减包括老人医保计划医疗照顾的福利计划,及废除奥巴马医保,并扩大战争拨款至大约400亿美元。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两院预算案非常相似,这份在明年10月1日生效的不具约束力措施中,两院共和党人均同意大幅削减多项福利,包括医疗照顾、医疗补助,和公路工程,务求在未来10年不用加税便达到收支平衡。

虽然两党无意就此进行大规模辩论,不过两院在不用加税方法来削减联邦预算赤字问题上则有所分歧。众院共和党人有意在日后提出补充削减赤字案,以废除奥巴马医保。除了削减粮食券、佩尔助学金和“乡区航空服务”补贴外,众院又打算压低邮政服务成本和取消周六派递服务。共和党预计,两院将起草一份有望绕过拉布程序的“协调法案”。众院已要求13个委员会审查预算案中能够引用此措施的环节。不过共和党一旦采用快速审批程序,誓必遭到参院阻挠。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 4月22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方最近虽争取到台“行政院”加发3000元(新台币,下同)至5000元的“战斗部队加给”,但依据现阶段台军编制员额,未来19个月必须补足近3.6万人的缺口,要想达到足够的编实率,仍然极其困难。

2. 4月22日,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介绍,2014年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最为显著,中西部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保持快于东部地区的势头。

3. 4月22日,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不佳。北京市第一季度达标天数比例为44.4%,出现11天重度污染,2天严重污染。

4. 4月22日,据中国空军网报道,空军航空兵某师与部队空余房地产承租户签订了第11个限期清退协议书。连日来,该部军务、纪检、营房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加紧推进部队空余房地产的清理整治工作。

5. 4月22日,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4月20日以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延安、咸阳部分地区发生风雹灾害,其中礼泉县最大雹粒直径约1厘米,富县局地冰雹持续时间甚至超过50分钟,导致正值挂花时节的果树受灾。

6. 4月21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在沃罗涅日会议上表示,与乌克兰有接壤的中央联邦区的边境地区,构成俄罗斯主要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他呼吁完善边境基础设施,并加强俄乌边境的管控。

7. 4月22日,据俄媒报道,日前法国向波兰部署了一支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小队,俄媒分析指,西方此举旨在抵御俄罗斯的“入侵”,加强北约在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据悉,此次法国共派遣了15辆勒克莱尔主战坦克进入波兰境内,主战坦克小队将主要用于军事训练。

8. 4月22日,据外媒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间隙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值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即将召开关键会议,评估雅典方面改革承诺的进展。

9. 4月22日,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举办的“化学武器首次在战场上大规模使用100周年”纪念活动发去的书面致辞中指出,尽管1925年《日内瓦议定书》通过已有90年,《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也有近20年,但世界各国并没有吸取以往的教训,无辜民众仍在因为化学武器的使用而付出生命的代价。

10. 4月22日,据NBA官方网站消息,季后赛首轮,火箭第四节发力打破僵局,一举击溃小牛,末节比分为30比19。火箭拿到系列赛2比0优势。霍华德28分12篮板,哈登24分6助攻。小牛埃利斯24分5篮板,德克10分13篮板,钱德勒11分8篮板。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阴转多云,微风,气温15℃-20℃

武汉地区,小雨转多云,微风,气温15℃-22℃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苗钧逸、柳丹,播音:周佳星、柳丹,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孟李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