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长江大学老年大学开班

发布时间:2015-04-22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5年04月21日,星期二,农历三月初三。

首先让我们进入“那年今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153年4月21日,金朝迁都,改燕京为中都大兴府,汴京为南京,将上京改称会宁府,又改中京大定府为北京。完颜亮迁都中都后,恢复了殿试,并把中原和华北的军事、行政等大权收归自己掌握。这次迁都标志着金朝完成了它走向中央集权的进程。

1928年4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亦农被国民党杀害。罗亦农1920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赴苏俄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1925年回国后任中共江浙区委书记、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后因叛徒出卖,在上海英租界被英巡捕逮捕,随后被绑赴上海龙华刑场进行枪杀。

1930年4月21日。以控制海军军备竞赛为目的的伦敦海军条约,在圣詹姆斯宫举行签字仪式。条约限制各种舰艇的吨位,并且减少战舰的数量。这个条约是英国、美国、日本、法国和意大利等5个海军大国长期讨论出来的结果。法国和意大利不同意条约的具体条款,因此,对海军的限制只适用于美国、英国和日本。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长江大学老年大学开班

法学院召开博士发展规划座谈会

习近平抵达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8架枭龙战机升空护航

全国老龄办主任会在北京召开

印尼亚非会议部长级会在雅加达开幕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了解校园资讯,掌握长大最新动态。

长江大学老年大学开班

(新闻网讯)近日,长江大学老年大学首期班在东校区13教305教室如期开班。教室里坐满了前来学习的离退休老同志。据了解,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6岁,最年轻的老同志也有58岁。

校长谢红星出席开班典礼。他赞扬了离退休老同志们“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追求,祝愿老同志们在学习的同时收获快乐,在学习中了解外面的世界,增添“夕阳”生活的乐趣,健康生活。

据了解,老年大学首期电脑初级班共38名学员。课程除第一节理论课外,另外30个学时全部是上机操作课。该班班长马凤英表示,退休了也不能和社会脱节,所以更要学电脑,学上网。

据悉,长大老年大学将在先短期后长期、先小班后大班的滚动式办学思路指导下,暂面向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在东校区开展教学活动。目前,2015年春季招生方案正在编制之中,电脑、书画、声乐、舞蹈等课程将在4月份之后陆续开班。

法学院召开博士发展规划座谈会

(新闻网讯)近日,法学院在10教会议室召开博士发展规划座谈会,该院在校的7名博士及班内成员参加会议。校长谢红星,人事处处长金焱明,研究生院院长赵林,科研处副处长曾威、彭开智受邀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法学院院长徐前权就会议初衷、法学院相关平台建设作了介绍,提出了提升法学品牌的建议。彭泽君博士就人文社科的发展与规划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各位博士发言的同时,参会的职能部门领导也就相关问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校长谢红星对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以及座谈会的质量给予肯定,此外,他还指出,法学院要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研究学院发展定位问题。青年博士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值得赞赏。他希望青年教师在人生的爬坡期多积累。

座谈会结束后,法学院的青年博士们深受鼓舞,表示进一步理清了发展的思路,充满了干劲,对学院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也充满信心。

著名微生物学家邓子新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本台记者刘喜云 报道)4月20日,著名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应我校邀请,在东校区12教405报告厅作题为“把冷门焐热,让热门升华——漫谈实验室科研创新文化”的学术报告。“长江讲坛”学术报告会由副校长周思柱主持,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齐振远,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芳,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等嘉宾以及我校450名师生共同听取了报告会。

会上,邓子新教授从“冷门”和“热门”为立足点,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经历与探索与全体师生共同分享。在“冷门”方面,邓教授以自己团队发现“DNA上巰(qiu第二声)修饰”为背景,启发学生,科学研究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一心一意的态度。在“热门”方面,邓教授强调:要从“热门”里求“延伸”,从“热门”里找“盲点”,从“热门”里挖“瑕疵”。最后邓教授启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重在过程,论文发表要看重质量,不要求与数量的多少。勤奋踏实合作沟通才是成才的核心要素。

大会最后,我校党委书记朱业宏为邓子新教授颁发“长江讲坛”杯,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邓子新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国际,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中国佛协副会长:将不断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全面发展

(中新网消息)4月19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在代表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所作的报告中表示,中国佛协将不断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全面发展。

报告中,学诚法师回顾了佛教协会五年来的工作。他表示,本届理事会自2010年由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民族佛教徒爱国爱教,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依法维护佛教界合法权益,密切联系广大信教群众;坚持以戒为师,倡导正信正行,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学诚法师表示,要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勇于担当历史使命,推动佛教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抵达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8架枭龙战机升空护航

(中新网消息)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巴基斯坦空军8架枭龙战机随即升空,为习近平专机护航。

应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邀请,习近平于当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习近平将应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邀请前往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半个多世纪来,中巴友好关系不受国际形势变化的干扰,不受国内政治变化的影响,始终向前发展。

访问巴基斯坦前夕,习近平在巴《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表示,他期待着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但他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一样。

据了解,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经贸、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全国老龄办主任会在北京召开

(中新网消息)4月20日,全国老龄办主任会暨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动员会在北京召开。全国老龄委员会副主任李立国表示,要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要求,推进本年度老龄工作,各地老龄办要按照全委会部署,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努力推进老龄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立国强调,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指引,把握老龄工作方向,要把老年群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作为发展老龄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统筹兼顾作为发展老龄事业的根本方法,把困难老年人作为发展老龄事业的重中之重;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保障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党员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要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党内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机构能力建设。

针对2015年度老龄工作的重点任务,李立国指出,要全力做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工作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全国老龄办要认真组织好第四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确保调查顺利完成。

中国拟立法规范中外种质资源研究利用

(中新网消息)4月2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提请审议的种子法修订草案规定,与外国人、外国企业或者外国其他组织开展合作研究利用种质资源的,应当经过国务院农业、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就草案向会议作说明时表示,为防止优异种质资源流失,现行种子法规定,向境外提供种质资源应当经过国务院农业、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草案规定了四条业界普遍关注的育种创新体制机制:一是国家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种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成果评价的机制;二是支持公益性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重点开展育种的基础性、前沿性和应用技术研究;三是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四是由财政资金支持为主形成的育种成果的转让、许可等应当公开进行,禁止私自交易。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偷渡船沉没多国见死不救 欧议会主席表示这是耻辱

(中新网消息)4月19日,据英媒报道,一艘载有大约超过700人的偷渡轮船于18日午夜在利比亚附近海域沉没,截止到20日仅有28人获救。多数政客与慈善组织对英国及其他欧盟成员国支持2014年意大利颇具争议的决定即停止对地中海搜救行动,予以抨击。

据报道,救援人员已从失事海域打捞起24具遇难者尸体。一位来自孟加拉国的幸存者称,船上有950人,其中包括200名妇女和50多名儿童,而在轮船沉没时恐有300多人被困船上。而英国在此次事故中未采取救援行动,此做法遭到了炮轰,被指责为“不道德”。

对此,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也表示了对偷渡沉船见死不救的国家的不满,他指出,欧洲能够做的更多,欧洲也必须做的更多。多数国家在救援行动中逃避责任,救援任务所需资金如此匮乏,这是种耻辱,是失败。

韩将在5年投入500亿元 应对朝核与导弹“威胁”

(中新网消息)4月20日,据韩媒报道,韩国国防部20日发表“2016-2020国防中期计划”,该计划显示,为了确保韩方配备在有紧急情况时能探测和破坏朝鲜核武与导弹的武器,韩国军方将从明年起的5年内,投入8.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98亿元的预算。

该报道称,“国防中期计划”是韩国有关军事力量建设和运营方向的5年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韩国国防部将为军事力量建设和运营投入232.5万亿韩元的预算。为构建应对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杀伤链系统”,将投入6万亿韩元。

此外,为构建“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将投入2.7万亿韩元。“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中的装备将在朝鲜导弹落至地面前进行拦截,包括爱国者导弹、中程地对空导弹、弹道导弹早期预警雷达等。

据悉,为应对朝鲜的网络攻击而投入的预算为1000亿韩元,至2018年,韩国军方将构建网络模拟演练场,开发网络攻击系统。

印尼亚非会议部长级会在雅加达开幕

(中新网消息)4月20日,印尼亚非会议部长级会在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参加会议。

蕾特诺在开幕式上表示,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将重点讨论产生关于支持巴勒斯坦、加强新亚非战略伙伴关系和重申万隆精神等3个文件。她表示,印尼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同时她指出,新亚非战略伙伴关系可以提供亚非国家务实的方式,让不同区域伙伴透过这种操作机制,全力推动亚非国家合作。此外,她还表示,1955年亚非会议所体现出的万隆精神,就是加强南南合作和发展。她指出,目前亚洲与非洲出现一些新的挑战,包括恐怖主义、贫困、冲突等。因此必须重提弘扬万隆精神,相信通过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能解决亚非区域所面临的挑战问题,并达到互惠互利平等共赢的目的。她透露,这次会议最后会公开向各国领袖传达“万隆精神”,宣扬南南合作。

据了解,来自亚洲和非洲88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当天的亚非会议部长级会。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 4月2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自20日在北京举行。根据议程,会议将审议多项法律草案或修订草案,并将审议国务院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2. 4月20日,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消息,辽宁吉林等地一些粮库和粮商相互勾结,用陈粮顶替新粮赚取差价。国家粮食局监督检查司司长赵文先带队工作组赶赴吉林,对涉事粮库调查工作现场督办。

3. 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日起普遍降低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这也是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对此,专家表示,货币政策仍然保持中性、稳健,只是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更加注重预调微调。

4. 4月20日,考古人员已初步完成对侵华日七三一部队细菌研究的核心区域“四方楼”遗址的考古清理。该遗址清理总面积达15337平方米,出土建筑构件及金属、玻璃器皿等1500余件,预计在今年8月下旬正式对外展示。

5. 4月20日,南方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天气,局地伴有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导致湖南、重庆、贵州等地遭受洪涝风雹灾害,造成房屋倒损、农作物受灾。据了解,三省直接经济损失总计为13800余万元。

6. 4月20日,据外媒报道,美国空军空间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表示,面对其他国家在太空领域越来越多的挑战,美国需要具有破坏性的新技术,用新的方法采购设备,与全球盟友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来保持在太空领域的领先地位。

7. 4月20日,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他每周例行讲话中表示,气候变化不容否认,不容忽视。世界期待美国带头有智慧地应对气候变化,奥巴马对此表示,美国比过去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使用了清洁能源,利用风能更是首当其冲。

8. 4月20日,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世界银行将在今后12至18个月里向遭受埃博拉疫情影响的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三个国家额外提供6.5亿美元资金,用于满足这三个国家的恢复和长期发展需求。

9. 4月20日,据外媒报道,英国全国学联日前发起“算账”运动,要让那些2010年大选期间拿削减学费做筹码,忽悠学生选民的上届议员们“曝光”。总共有28名英国自由民主党的上届议员成为曝光对象,这其中就包括英国现任副首相、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

10. 4月20日,据媒体报道,2015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在19日常州落幕。据中国羽协官方消息,中国选手实现了对全部5个项目的包揽,其中王睁茗战胜队友黄宇翔,时隔两年再次捧起中国大师赛冠军。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阴,微风,气温15到23摄氏度。

武汉地区,阴, 微风,气温14到25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 贺思越郭奇珍 播音:。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孟李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