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李少斌:发掘学生潜力 帮助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李盼

李少斌,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江大学领军人才,生命科学学院生物进化与多样性保护团队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通讯评审专家。获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指导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结题优秀,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二等奖。


越靠近天峻草原,空气越稀薄。除了西藏当雄草原和甘南藏区的一些采样地点以外,青海天峻草原是李少斌的固定研究点。从教后,每年暑假李少斌都会带二、三个研究生前往天峻,开展一个月左右的采样研究。

学生刘金龙刚到青藏高原,就出现高原反应。“饮食要清淡,心情要放松……”李少斌给了他许多建议。“那段时间老师一直关心我,给了我很大帮助,直到我逐渐适应了当地环境。”刘金龙回忆说。跟他到天峻的学生,不仅在学业上得到悉心指点,生活上也得到关心照顾。

最近,李少斌正在指导学生研究生论文,这是他近期的工作重点。 “摘要这部分可以再凝练。” “这个数据来源要有出处。”……

“我对学生做科研要求比较严格,论文要求也是一样。参考文献的格式、标点符号这些都要他们仔细检查。”李少斌说,这些细节往往体现着基本科研素养,注重细节也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虽然对学生要求高,但李少斌会把压力控制在合理范围,让学生既保持前进的动力,又不至于过度紧张。“我觉得让学生对科研保持乐观的态度是最重要的。”

“严谨认真”,学生们都用这个词来评价李少斌老师。李少斌对工作的认真,在潜移默化中也影响着学生。“研一入学时,李老师带我们去野外开展实验。除了中午休息半个小时外,他整天几乎没有休息,七八月份,老师满头大汗,还是带着我们一起做,那次我学得特别认真。”刘振豪说。

“李老师不会限制我们的思维。”学生陈敏说,做李老师的学生是最幸福的事,有自由施展的空间。“我希望学生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对于学生做科研,李少斌有自己的理解。 “李老师会把控研究方向,把控研究步骤,遇到问题后给出的意见都很有效。”在刘振豪心里,李老师的引导能让自己很好地放开手脚,大胆去尝试。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