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肖志华:一步一个脚印 踏踏实实往前走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 浏览次数:

     

见习记者 章馨怡

肖志华,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江大学菁英人才。主要从事大规模控制系统、复杂系统的模型降阶方法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人才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6篇。


关注过芯片行业的应该都知道,现在芯片的集成度越来越高,工艺越做越精,功能越来越多。要想设计好这样的芯片,集成电路模拟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模型降阶技术恰好可以为大规模集成电路模拟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在信息与数学学院的一间办公室里,肖志华老师正在与他的学生们聊天:“很多事物,看似与数学不沾边,但最后归根到底还是数学问题。”

从初识高等数学到与数学朝夕相伴,数学已经是肖志华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人说,数学这么枯燥,怎么学的进去?肖老师却说:“无论什么方向,只要脚踏实地沿着目标向前走,一定会有所收获。”这句话不仅勉励着在数学海洋中漫步的他,同时也激励着无数对数学充满好奇的莘莘学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肖志华一路走来,始终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期间,肖志华投身于进入国内不久的“模型降阶”方向的研究,这对他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接踵而至的压力,他说:“压力亦是动力。”从博士毕业到步入职场,肖志华不断攻坚克难,稳步前行,SCI期刊上的一篇篇论文、针对不同问题的科研项目即是他努力的成果。他现已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将在今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德国交流学习。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在研究生培养中,肖志华常常以亲身经历激励自己的学生,并对他们在各方面严格要求,如要求学生必须要养成看外文文献的习惯,保持一周开一次组会的频率,积极汇报自己的阅读收获和科研进度,讨论对于近期研究的想法与思考等。即使在外出差,一周一次组会的习惯也从不会被打破。肖志华解释道:“做学问需要积累,学习记录和汇报不仅能够让我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困惑,也能给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和引导,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审视了解自己,突破困惑找到方向。”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科研的路上一路走来,我认为团队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一个人的全面发展,终是离不开团队的力量。肖志华与学生的相处模式如家人一般和谐融洽。同门之间,互帮互助,一起讨论新问题、分享新观点,老生带动新生、一届带动一届,这是师门间的一种传承。在课题组中,学生们感受到团队学习的乐趣而更加努力,作为导师的肖志华也很享受这一过程。

“本科时我的想法很浅显,在研究生之后想法就改变了。比如找到一条路之后,不管怎样,我都能坚定和无畏地走下去。”“我们这个方向是入门容易精通难,本来我考研只是为了找个更好的工作,但现在我萌生了攻读博士的念头……”肖志华的学生们说。正是肖志华踏踏实实的学术作风和严谨的科研态度感染着学生,激励着他们向自己的目标稳步前行。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夫。”肖志华表示,会带着初心和信念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潜心科研,将自己的所闻所学倾尽教给更多的学生。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