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陈娟:努力成为学生满意的“青春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鄢宇航

陈娟,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学工办副主任。从事辅导员工作6年多来,始终保持着对学生工作的热情,以学风建设、安全稳定、文化建设为重点,开展特色品牌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所带班级、支部获评校级“标兵班集体”、省级“金牌团支部”;本人荣获“优秀指导员”“谈心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娟娟老师,我们永远爱您!”“山高路远,来日方长!”“感谢您一路的温暖陪伴”……陈娟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幕,在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上,即将离开校园的学生们举起横幅,大声地对她示爱。

2016年,怀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陈娟进入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成为一名辅导员。工作繁杂、事务琐碎是每名辅导员的日常,是什么支撑她一路向前,并且越做越有劲?“我想,是热爱吧。”陈娟说。

陈娟入职前就告诉自己,要做一名学生喜爱的辅导员。在工作中,她常常叩问内心,工作的方式方法适合学生吗?学生更喜欢怎样的自己?自己还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每隔一段时间,陈娟都会和学生面对面谈心,期待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找到问题的最佳答案。这些学生不仅包括学院里广为人知的“积极分子”,还有一些内向的、不爱表现的学生。在陈娟看来,有教无类,每一个孩子都不能被落下。在交心对话中,陈娟不断调整着自己前行的步伐。“大学生的思维是活跃的,跟不上他们的节奏,迟早要被淘汰。”陈娟认为,辅导员要常思常学,才能更懂改变。“我们要从学生的所思所想中把准其思想脉搏,同时不断提升自我,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除了辅导员这个身份,陈娟还是一位母亲。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工作,陈娟有着自己的平衡秘诀,那就是“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

2019年深秋的一个凌晨,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陈娟拿起手机一看,是一个女学生打来的。陈娟立马接通电话,得知她洗完澡后肚子疼,甚至开始上吐下泻。陈娟得知消息后,迅速穿好衣服准备出门。出门前,她抱了抱刚被手机铃声吵醒的孩子,在把孩子交给丈夫后,自己立即奔往学生寝室。

好在送医及时,医生诊断是急性肠胃炎,连夜为学生用了药,挂上了点滴。从打车到挂号,从取药到端水,从陪伴就诊到彻夜守护,直到天亮,陈娟一直都在。因为担心学生受凉,陈娟把自己的外套给她披上;为了不耽误其他同学休息,陈娟妥善安排她们安全返校;为了让学生安心输液,陈娟帮她垫付所有医药费,并不断安抚她的紧张情绪……

“希望我的学生珍惜青春时光,就像珍惜生命一样。”陈娟会帮助学生们做好职业规划,愿意当他们的“人生导师”。她说,辅导员,就要努力成为学生满意的“青春守护人”。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