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陈卉:老师与学生是一个学习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2-04-14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张影

陈卉,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主要从事湿地生态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连续4年获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被评为长江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入选长江大学第二批“长江人才计划”菁英人才。


陈卉主讲《生态学》课程,已经有6年时间,2021年《生态学》获批湖北省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从教材的选用、课件的制作、学科前沿的拓展,到教学团队的组建、在线开放课程的上线,每一个环节都包含着她的精心付出,直到最后获批省级一流课程。陈卉说,这既是因为她对生态学的热爱,更是教学团队与学生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结果。

能够上好一门课不单单是老师有热情,还需要学生参与进去,让学生愿意学习这门课程。在《生态学》课堂上,陈卉会通过混合式教学等方式提高学生参与感,在课下她会询问学生对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更感兴趣,以此来不断改进课程。谈到学生在课堂的表现,陈卉感慨:“其实学生做得非常好,你需要给他们一个机会,给他们一个展示的舞台。”

“对研究方向有自己的思考,要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是你们研究生三年最需要锻炼的思维。”这是陈卉在研究生组会上最常讲的一句话。“本科生阶段发表论文时,因为白天课业繁忙,每次整理完材料只能很晚给陈老师发消息,在很快看到‘已成功接收文件’的提示后,就会感到很安心。”对第一次写论文的经历,王淏林仍记忆深刻,从论文8次被拒到最终成功发表,离不开陈老师的鼓励和支持。陈卉笑着评价:“最后的成功更是他自己坚持和努力的结果。”学生“亲其师”,才会“信其道”,作为学生亲近、信赖的好老师,陈卉的关怀与负责在学生成长道路上如一盏黑夜里的明灯。

带学生在滨海湿地做实验,不管冬冷夏热、下雨天晴,下一次滩涂,浑身湿透,陈卉总是亲力亲为,在最前线指导学生。谈及这些,她都乐呵呵地夸赞学生们吃苦耐劳。在指导研究课题和了解实验进度时,陈卉总是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提出要求,帮助解决问题。“即使我们做得不够好,老师也总是以鼓励为主。”回忆起当初在福建做课题的日子,赵阅说:“老师带我走在厦门大学的校园里,听她讲曾在这里求学的故事,让我受益匪浅。最让我感动的是老师常常会关心我的生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询问我的睡眠状况,鼓励我多多运动。陈老师不单单是老师,更像朋友一样。”

从2013年到现在,陈卉老师在长江大学已经工作了9年。在这9年的时间里,她刻苦钻研、创新施教,在教学工作上不断开拓进取。她始终关注学生的课业和成长,是学生们的益友良师。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