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将科技成果写在祖国油气田里——长江大学许明标团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康群

12月21日,位于荆州开发区的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里,董事长许明标正在和员工一起进行新材料合成试验。许明标还有两个身份——长江大学海洋油气工程系主任、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为把科研成果更好应用到实践中,2006年,许明标和同为长江大学教授的王昌军一起创办了嘉华科技。公司专注于油气田开发应用流体技术和相关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在油气钻井完井液及固井水泥浆技术方面持续处于国内第一梯队,在非常规页岩气开发用油基钻井液领域更是长期引领国内技术发展。

许明标带领团队先后负责国家863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项、横纵向科研项目近150项,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到国家油气田开发中。

与国外公司同台竞技 成本降一半

页岩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蕴藏在地下千米深处的页岩层孔隙中,作为储量丰富的清洁能源,成为全球勘探开发热点。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所属的涪陵页岩气田是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页岩气田。“储量丰富,天然气无阻流量达到170万立方米,一口井连续开采60天即可供90万人口城市用一年。”许明标说。

2011年,中石化在钻探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时,引进了国外知名油田服务公司的油基泥浆技术体系。但由于地层差异,国外技术很快出现“水土不服”,通井困难,下套管困难,钻探费用高昂。

如何才能实现中国页岩气的经济开采?有人推荐许明标来攻关。

许明标带领科研团队每天驻守在钻井现场,不断调配油基钻井液性能。在当时,页岩气开发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科研团队一度经历失败。

“一定要让页岩气开发油基钻井液国产化!”团队成员们不断进行“头脑风暴”,日夜查找原因、调整配方、实验验证,终于在2012年7月9日顺利完钻,钻到2888米。比2011年第一口井建页HF-1井钻进深度多1111米,钻井液费用仅为国外钻井液体系的一半。此举奠定了许明标团队在国内油基钻井液的技术和市场地位,带动了国产钻井液产品的大面积推广。团队的油基钻井液技术逐步从第一代发展到第五代,已成功应用于国内1000余口油气井的钻井施工。

“页岩气开发油基钻井液及固井水泥浆”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发明专利“一种用于页岩气开发钻井的油基钻井液”在2020年获得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和湖北省第一届专利奖金奖。在油基钻井液技术领域,公司多年来一直占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截止2020年底,该类产品为嘉华科技创造产值5亿元以上,为全国多地钻井作业节省费用达13亿元以上。

产业需求在哪 科研方向就在哪

在长江大学学生眼里,许明标是唯一一个“打飞的”来上课的老师。经常早晨还在国内某个油气田现场,上午站在了讲台上,下课后又赶回现场。

9月,嘉华科技投资10.5亿元的油田应用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油田应用新材料产学研基地。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近年来,随着油气田行业的发展,许明标带领的研究团队不断推陈出新。先后研发出先进的模拟砂堵钻井堵漏技术、压裂井筒套管修复技术、自动返排自动降解钻开液技术等多项科研成果。申请专利110余项,其中获授权专利62项,含51项发明专利。

许明标认为,应该发挥市场在科技成果生态链条上的驱动作用,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成果产出机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展开科技攻关。

“产业需求在哪,科研方向就在哪。”许明标说,团队一直关注行业前沿发展,紧跟行业巨头在油气田开发中的需求。“我们很多科研成果,就是在解决一个个油气田开采的具体难题中产生。”

产学研结合是嘉华科技一路壮大的基础,公司与长江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紧密合作关系。公司70%的科研人员来源于长江大学老师和毕业生,长江大学在嘉华设立“研究生工作站”。2017年长江大学与嘉华科技合作共建并获批了“湖北省校企共建非常规油气开发化学流体研发中心”,2020年双方又合作共建并获批了“湖北省非常规油气开发化学流体企校联合创新中心”。

12月14日,省发改委认定了40个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嘉华科技与长江大学联合共建的“油气田清洁生产与污染物控制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上榜。

许明标说,长江大学与嘉华科技近期还共建了新能源电池材料、智慧钻井2个研发团队,期待未来有更多科技成果能应用到国家重点产业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12/28/content_146578.html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