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经验交流】围绕“看、讲、写、展”四字做文章

发布时间:2021-07-24 作者: 浏览次数:

     

离退休工作处

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离退休工作实际,2021年3月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除按照学校规定动作有计划进行外,我们结合老同志实际,主要突出“看、讲、写、展”四个字做文章。

一是围绕“看”,点面结合,开展学习教育。组织老党员参观城市建设。点上工作,组织了离休干部和“抗美援朝70周年国家荣誉勋章”获得者游览参观荆北新区、沙北新区,走进荆州飞机场,参观荆州建设新面貌,感受建党百年新成就,感悟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上工作,收集并推荐建党100周年优秀电视剧《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解放》等,组织广大离退休同志集中收看。

二是围绕“讲”,开展“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讲故事,讲党性,讲作为。请老党员老教授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讲述亲身经历和了解的社会革命、祖国建设、改革开放的故事。通过征集和整理,精选优秀故事近30篇,并已陆续在离退休工作处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离休老干部李玉忠《我经历的苦难和战争》讲述了在解放战争纷飞的战火中磨炼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的故事,离休老干部王在义《是党培养我成为一名坚强的共产党员》讲述了在艰难岁月中投身祖国建设并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原荆师老校长关春明通过自己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感悟阐释了“学习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正当其时”,退休老教授熊国忠讲述了他的祖父和伯父英勇无畏、无视生死,为新中国的革命事业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受邀为青马班学员作了“不忘红色基因 牢记党的使命”专题讲座。还有前江汉石油学院院长华北庄、“扶贫模范”老教授陈启武、医学教育专家刘治晏等20多位老党员为师生讲述了他们在战争或革命建设中的感人事迹。李玉忠、王在义、关春明三位老同志的故事被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选送参加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

三是围绕“写”,开展“最美的诗词献给党”创作征文活动。通过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热爱和祖国建设的信心,现已征集离退休老同志投稿诗词300余篇,101岁离休党员杨野黎同志也兴致勃勃地创作诗词3首祝贺建党一百周年。

四是围绕“展”,举办主题为“红色徽章展百年风华 丹青妙笔绘千秋伟业”建党百年红色徽章、书画展。通过老党员何培元几十年的红色收藏、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徽章,以及老年诗书画社和学生书画社为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所作的精品书画,全面展示了百年大党的光辉战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截至目前,已接待学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荆州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界党员群众中近2000人参观,被荆州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