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经验交流】讲好党史故事 赓续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7-11 作者: 浏览次数:

     

校团委

在全校上下学习党史的火热氛围中,我校共青团以“学党史”为基本点,以“强信念”为总开关,以“跟党走”为总目标,“引导青马学员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学出躬行。”我们的思考是:在校党委的指导下,着力激发学生学党史的内生动力,将青马学员打造成学生党史学习的先锋队和轻骑兵。以“青马学员说 百年奋斗史”优秀主讲人比赛与活力团小组展示为载体,个人自学、集体研学、讲座领学、实践促学,百名青马学员接力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为时间脉络,讲好爱党为党的历史故事、青春故事,讲好新时代青年在党引领下的成长故事。具体做法如下:

一、读有字之书,以讲促学,学出深度。要讲好党史故事,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寒假期间开始,青马班部署开展了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学习实践活动,从学员、团小组到团支部多元化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主讲人活动方面,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相关书籍和理论课程为基础,经过理论学习、深入培训、精细指导,每名学员以多媒体音视画为辅助,重点讲述一个年份的党史故事及自身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学习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成长与担当。巾帼英雄赵一曼,“最美奋斗者”焦裕禄,抗美援朝、脱贫攻坚等等,一个个英雄人物和伟大事件跃然眼前。第11位接棒人罗婷同学因为身体原因,讲述时不是很流畅,“老师,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再讲一次,想要把自己准备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如果不行的话,我也会更加努力,为下一次做更充分的准备”。像她这样申请第二次登上讲台的有近10人。王伟是第33位接棒人,他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民族振兴的接力棒在一代代青年中传承,我们有信心接好这一棒。他将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百生讲坛党史故事优秀主讲人决赛暨示范巡讲。同时,另3名青马班学员也将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党史竞赛决赛。

二,读无字之书,以讲固学,学出温度。团小组党史学习风采展示活动主要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开展。学员共同“穿越”、沉浸式“体验”党史故事。学生们一起走进觉醒年代,感受被点燃的“革命的火种”;一起体验红岩精神在烈火中永生;一起体悟抗美援朝精神,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让师生心灵触动,境界升华。邱诗琪同学说,平凡的幸福是人的一种本能的向往,但是“江姐”的慷慨赴死,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去拥有那样一份幸福,让人感受到那不惧生死的选择背后是信仰的力量。李豪杰同学呼吁:作为青年一代,要像“两弹一星”元勋们那样,热爱祖国、甘于奉献、勇于担责,从他们的无私奉献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姚苏玲同学感慨道,在观看过程中,我的心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而起伏着,由故事开头的悲伤,到高潮部分的感动,再到收尾时难以抑制的自豪感。师生都被带入情节,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绝知此事要躬行。全体学生参与荆州市创文志愿服务工作;很多学生参加挑战杯等比赛,用青春力量助力中国创造;部分学生利用专业所学送法下乡、参加扶贫工作等等,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精神。

“青马学员说 百年奋斗史”共开展主讲人比赛及示范宣讲8场次,团小组党史学习风采展示23场次,历时半年。活动被湖北高校思政网作为典型进行报道,青马班团支部党史学习成果在中国青年报被宣传推介,传递了长大声音。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