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生命长江》第五季第二讲:百年启航——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0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鄢宇航/文 吕银/摄)读懂红船精神,共话百年党史。3月31日晚,《生命长江》第五季第二讲“百年启航——红船精神”在东校区13教203室开讲。党委书记朱业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莉担任主讲人,带领同学们“回望百年路,启航再出发。”

张莉以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忠实践行者——董必武为人物线索,将“红船故事”娓娓道来。按照革命历史轴线,张莉梳理了董必武从传统教育到革命民主主义思想再到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从长江中游走到长江入海口,再踏上红船的过程。

“中共一大为什么选择上海召开呢?”“后来转移会场时,为什么要选择在浙江嘉兴呢?”张莉在讲述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的时候,向同学们抛出了几个问题。同学们积极展开讨论,课堂气氛活跃,台上台下形成良好互动。张莉解释道,上海的法租界算得上是那个战乱年代里的一道特殊的缝隙,对于早期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具有熟悉、安全和僻静的优点。而之所以转战会场选在嘉兴,则有三点原因:一是嘉兴处于沪杭铁路中心点,交通便利;二是嘉兴有着优良的红色传统;三是嘉兴环境安全,适合开会。

“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张莉通过视频展示董必武诗作《九十初度》,阐述了董必武的坚定革命信念,进而对红船精神进行拓展讲解。你的理想是什么?你的理想有多远?你的理想里有谁?张莉向同学们提出“理想三问”,并号召同学们要有红船精神所囊括的善于创新、信念坚定、执着追求、不屈不挠的品质,追求个人理想时,要心系祖国、胸怀天下。

她还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党史,学习红船精神,将红船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乐于奉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的源头。”朱业宏向同学们讲述了红船精神与总书记的长江情怀,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表述并指出,红船精神的内涵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朱业宏结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向同学们讲述了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并结合我校优秀校友的故事,对红船精神展开进一步阐述。

“我们站在历史的屋檐下,少了它,我们将毫无遮蔽,置身于暴风雨中。多了解一份历史,就多一份沉淀。”朱业宏总结说。他鼓励同学们学好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向同学们推荐一系列党史书籍。

课后,中文(师范)11902班余乐妍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董必武老先生为党和国家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所表现出来的就是我们青年学子该具有的红船精神。学完这堂课以后,我对于红船精神的理解更深了一步,下一步就要在我的日常行为中去实践了。”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