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生命长江》第五季第一讲:中共创建与长江

发布时间:2021-03-2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胡环/文 吕银/摄)中共百年话使命,长江两岸悟初心。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之际,我校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也如期而至。3月24日晚7时,13教A-203教室座无虚席,《生命长江》第五季第一讲《中共创建与长江》在此激情开讲,著名党史研究专家,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田子渝老师担任主讲。

“我们都是长江边长大的,我们在长江边生活,我们在长江边工作,但你了解长江吗?”“长江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有着密切的关系!”课程伊始,田子渝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入本期主题——中共创建与长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学习党史,只有深入地学习党史,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长江流域是中国共产党的摇篮,其中,上海、湖北、湖南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田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与中共创建的关系。陈独秀、李汉俊、陈望道等人以及《新青年》社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是历史的选择。

中共一大13位代表,其中就有5位是湖北人。这是湖北的光荣,因为湖北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再次展现了湖北不愧为英雄的省份,湖北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同时田教授以史实为依据,论证了共产国际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助产师”,驳斥了所谓的“产儿”理论。

最后,田教授以毛泽东和新民学会为切入点讲述早期党组织成立与湖南的关系,通过毛泽东的三首诗词,向同学们展示了建党时期青年学生们的热血与奋斗,他殷切希望当代青年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树立远大的目标与理想,希望长江大学的同学们更加了解长江,亲近长江,热爱长江!

课程结束后,城规11901班曹清清感慨:“这是我第一次细节性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长江的关系,受益匪浅,田子渝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也让我耳目一新,让我对长江以及长江大学有了更深的热爱。”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