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知音风华】林小云:新时代知识女性的全新写照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 浏览次数:

     

她是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领航人,同时也是一名清华学霸的母亲;她是众多国家级科研项目的主持人,同时也是一名“下得厨房”的妻子。她就是我校“湖北名师”——林小云。


“铿锵玫瑰”——教学、科研两手抓

在林小云身上,有一股韧劲儿和拼劲儿,这些品质一直从她学生时代贯穿到工作中。

80年代,从小便成绩优异的她在高中的时候获得了清华大学选苗子的机会,她的求学梦却在紧张的备考中被突发性的神经衰弱几度中止。进食无法张开嘴巴,头没办法抬起,医生曾建议她放弃高考,回避高压环境,静心疗养,但是她不愿意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刻当一名“逃兵”。她力劝父母,甚至写下了“九点以后不再学习,保证睡眠。”的保证书才得以重返教室。她一边参与治疗,一边备战高考;嘴张不开,便喝流食,头抬不起,便趴在桌上听讲、记笔记。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她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

也正是这股毅力,让她在数十年如一日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厚积薄发。她自1989年年底参与地科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建设,为让本专业学生接受更好的实习教学,曾经一度自掏腰包为学生野外实习开销买单。在2016年资工专业认证阶段,林小云和团队成员全心投入,全情付出。期间,她曾长达半年每晚工作到凌晨2点半入睡,以至对所提交的众多材料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据都了如指掌。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也受到了进校考查专家的肯定。

为了上好“含油气盆地”这一章节的课程,她阅览50多本专业书籍,创造性地将“构造”与“油气”两个概念结合起来,只为给学生呈现出一节专业好课。在讲课比赛中,她对授课内容、时间节点了然于心,游刃有余,话音刚落,时间分毫不差。在研究生的培养中,她要求学生在平时就养成良好习惯,注重细节,连学生读书报告中标点符号使用错误她也会及时指出。

“我觉得教学主要是一颗责任心,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学生,对待课堂;科研需要坚持和创新,以发散性思维在固定领域延伸、融合。”在她众多的学生中,很多学生即使毕业了也依然怀念恩师。

现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博二学生徐敏至今感谢林小云老师在她人生关键时刻给予的帮助,“那个时候自己还不清楚以后的发展方向,还好林老师点拨,帮我写推荐信。”研一学生武建伟坦言:“我之所以选择留本校读林老师的硕士研究生,是因为她在本科生课堂中对我们非常严格,除了强调课堂纪律,她要求我们必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我觉得跟着她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


“清华妈妈”——家庭、工作两不误

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她也很好地把女儿培养成才。似乎是冥冥中的天意注定,没有刻意为之却在不经意间花开结果。在她北京读研期间,9岁女儿坐在清华园草坪前拍了一张照片,没曾想9年后,这个地方成了女儿求学筑梦的起点。

“我对孩子的管教比较放养,没有要求她一定要上哪个学校,或者一定要考前几名,但是父母要让她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帮助她形成强大的内驱力。这其中家庭的学习氛围很重要,父母的榜样作用也很重要,我们一家三口就是个人搞好个人学习的工程。”

在林小云的求学经历中,她并没有因为是女性而被家庭所困,却能够根据工作需要而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尽管结婚生子,却没有放弃个人发展。工作8年后,继续读研深造;接着工作3年后,又读博深造。在她北京念硕士期间,正值女儿6岁,晚上在照顾完孩子之后,她又回到书桌前,推导公式至凌晨才睡,第二天6点准时起床。“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女儿懵懂的记忆里,妈妈的形象植根于心,自律、勤奋、上进。在林小云的言传身教中,在学习气氛浓厚、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里,女儿也耳濡目染,自然习得。

“我爸爸妈妈这么大了还在念博士,我以后也要念博士。”这是女儿在上幼儿园时说出的“凌云壮志”。曾经抱憾清华的林小云却在女儿的清华梦里实现了人生的另一种圆满。

“我也特别感谢我的先生,他总是默默地支持我,所以我也会做好家里内勤,全力以赴去支持他。”林小云家里除了锅碗瓢盆的日常,也会有专业问题的激烈讨论。他们既是亲人,亦是同事和战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夫妻双方在学术的严谨与生活的琐碎中琴瑟和鸣、共同进步。

作为一名女性,她出色地完成了院里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人母、人妻,她很好地平衡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随着社会对优秀女性定义的改变,在“女子能顶半边天”的时代战场上,女性正以全新的姿态融入时代的洪流中。(武汉校区综合事务部 万文婷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