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留观区最长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后勤保障部

又到了秋季开学季,学校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在严格做好校园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复学,近37000多各年级学生分6个批次有序到校。

这么多学生返校,出现发热的学生怎么办?

按照防控要求,必须设置临时留观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在学校防控指挥部部署下,8月26日,东校区临时留观区开始建设,建设工作紧锣密鼓。后勤主要领导一线指挥,调集后勤各方资源在短短3天时间就将22号学生楼工棚改建成有13间留观房、设施较齐全、环境整洁、物资充足的学生临时留观区,为学校开学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利保障。

留观区建设好了,由谁来管理发热学生?

新党员、校医院副院长宋良医生主动请缨,要求参与管理留观区。经领导批准后,他立即组建了医生应急处置小组,公布了医生值班表和电话号码,24小时值班处置发热病人。留观区留观的学生需要有人照顾生活,一日三餐,洗衣消毒,这种苦活累活也是老党员冲锋在前。后勤保障部的祝湘陵副部长担任留观区区长,她组建了以朱健、范明军等老党员为首的党员突击队,带头轮流参与留观区的值班。他们吃住在留观区,24小时为学生提供生活上的支持。

8月30日,开学第一天,校长冯征到一线慰问留观区工作人员,仔细检查留观区的建设和相关工作流程,亲切询问医务人员日常生活,对留观区的建设表示肯定,并指示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务必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能放松防控工作。

8月31日,开学第二天,真正的考验开始了。值班医生陈伟峰的值班电话响个不停,内容是基本一样的:“喂,是值班医生吗?我们南门发现一个发热学生,快来一下。”“喂,是陈医生吗?汉科公寓门口又发现一个发热学生,烧38度,快来!”“喂,陈医生,又是新风公寓门口发现发热学生,你快来!”陈医生马上联系应急转运车师傅邓勇,去转运区接送学生到医院检查。检查完毕,学生还要回留观区留观,接受医生治疗并等待结果。于是王同学、何同学、冯同学、李同学……一个个发热学生按照这个流程,走进了留观区。工作到傍晚,陈医生刚送一个学生回到留观区,还没喘一口气,喝一口水,电话就又响起了。“喂,陈医生,新风公寓门口又发现一个发热学生……”陈医生又匆匆出门去接学生。

发热学生增多的情况立即引起了医院的重视。宋医生、肖医生也投入处置发热学生的工作,校医院院长和战一线指挥,留观区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不知不觉间,夜已经深了……

晚上8点,留观区已经收了9个发热学生了。正当大家以为一天的“战斗”已经结束时,一辆白色的转运车开进了留观区,从车里走下一批穿白色隔离服的人。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从西校区转运来的发热学生,一下就来了3个,还有陪同来的医护人员。当时西校区还没有建立留观区,发热学生都要转运到东校区来,于是,医生和后勤的党员干部又投入到了工作中:测体温、登记信息、询问病史、对症治疗、指导防疫知识、安排入住……

忙完这一切,都已经是晚上9点了,大家才发现有的同志忙的连饭都忘了吃。心想终于可以休息一下吃点东西了,可是值班电话铃声又再次响起,说西校区发现一个庄同学,因发热到胸科医院检查,又因检查有异常被医院留置。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她和她同寝室同学以及密切接触者都必须隔离观察。大家再次紧张忙碌起来,消杀、隔离准备等相关工作陆续开展。在晚上10点多,转运车送来庄同学和她的3个室友,护送她的医生、护士、辅导员共7人也需临时隔离,这下留观区的床位就不够用了,相应的物资也出现了短缺。后勤主要领导赶赴留观区,紧急抽调后勤宿舍、物业及工程相关工作人员,并紧急调运床铺现场组装;对部分未封闭区域进行物理隔断,施工完毕已是半夜12点多了。留观区工作人员则直到凌晨2点才完成后续工作。

第二天,庄同学核酸检测为阴性,排除了新冠肺炎,相关人员都解除了留观。其他发热的学生也陆陆续续得到了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解除了留观。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