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用真情和担当呵护师生健康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后勤保障部 和战

在每个人的经历中,都遇到过很多平凡和不平凡的人和事,有如过眼烟云,大都已淡忘,但此次的“抗疫”经历及所见所闻,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却难以忘怀,从中得到更多的感悟和感动。一群普通的后勤人,肩负学校“抗疫”的重任,奋战在“抗疫”第一线,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用自己的真情和担当呵护师生健康,谱写出一篇篇感人故事。

2020年1月21日注定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后勤保障部唐成部长、肖品龙副部长紧急组织召开后勤保障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需要,在后勤保障部迅速组建起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医疗保障组、物资保障组、消杀组、信息组,明确了各小组任务、职责,从这一天起,一群后勤人便开始了他们的“抗疫”历程。

1月底至3月初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艰难的日子,学校放假,部分员工离校,人员不足,工作压力大;“抗疫”初期,信息不畅,给排查工作带来困难;全国封城,各行各业防控物质需求量大,学校防控物资得不到有效储备;学校人员出现确诊、疑似病例、如何处置;学校职工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教职员工生活、就医如何得到保障等诸多问题摆在面前……

后勤人站出来了。部长唐成、书记方先尧等后勤领导临危授命,带领我们不分白天黑夜,不管雨雪交加,送生活物质的、送药品的、消杀的、防控物资采购的、防控信息摸排的、医学干预的都紧张地忙碌着,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后勤人的身影。困了累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或车里临时躺一下;饿了,就简单的吃一口盒饭和快餐面;苦了、纠结了、委屈了,就相互鼓励一下;有时运送防控物资、药品、病人车辆不够,就用私家车。大家只有一个想法,一切为了学校“防控”。

不知道有多少个深夜,当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驱车赶往回家的路上,陪伴我们的只有这座城市的寂静、北风的呼啸和无尽的遐思。

也不知道有多少个清晨,当熟睡的人们从睡梦中醒来,感觉神清气爽,而我们却经过了一夜的忙碌,感到那么疲倦,又将投入新一天的工作。

肖品龙副部长由于过度劳累,头面部出现剧烈疼痛,后经医院诊断为“带状疱疹”,须住院治疗。经其本人反复向医院请求,上午他在医院打针,下午、晚上又回学校继续工作,带病坚持工作20多天。

疫情期间,校医院工作比较繁忙,同时感染风险也较大,医务人员承担着发热病人、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医学追踪,开展医学干预,职工药品配送,到现场对隔离区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深入寝室对发热学生进行应急处置,对留观区发热学生观察等。

“李老师,您好,我是校医院张传武医生,从学校防控信息获悉,您今天从襄阳返荆,请您按规定到居住小区报备,居家隔离14天,有需要帮助及时与我联系、谢谢……”

“王老师,您好,我是校医院徐刚医生,从学校防控信息获悉,您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近来身体状况如何,请告知,请按相关规定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陈老师,您好,我是校医院宋良医生,从学校防控信息获悉,您近日出现发热,请将相关情况告知一下……”

我们医疗保障组的医生无论节假日或上下班,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工作,师生员工及家属有近2000人次接受医学追踪和医学咨询。

2月4日医疗保障组接到唐成电话,西校区、城中校区职工宿舍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元已经封闭,人员居家隔离。学校要求我们对8家住户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并做好心理安抚工作。接到通知,我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身穿防护服,深入住户家里,看到他们焦虑、紧张、无助的神情,我耐心地开导,教他们一些个人防护知识,询问有关情况,检查体温,并留下微信号。在居家隔离的14天里,我每天与他们沟通,了解他们心理、身体状况,直至安全解除隔离。

2月10日,正值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校医院接到后勤保障部通知,要求我们组织医务人员对学校职工宿舍区居住人员进行信息摸排。肖品龙迅速召开校医院线上动员大会,30余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根据工作需要,我们组成8个信息摸排突击队,分别由辛焰、何宜春、王敏、黄宗、鄢少君、张传武、徐刚、李真莹担任队长,他们或通过电话,或冒着风险登门,在48小时内对学校8个小区3495家住户5453名人员进行了登记排查。他们每日还开展健康调查,为学校所在社区防控工作提供了信息保障。

2月11日,由于小区长期封闭,荆州市一些医院及药店限制一般病人就诊,一些有疾病的教职工出现缺医少药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唐成、方先尧来到小区、医院了解情况,并果断做出决定:分别在东校区、西校区、城中校区、沙市校区设立医疗服务热线,为教职工提供医疗服务。有时配送药品医务人员不足,唐成、方先尧到现场和医务人员一起配送。到3月初,医院安排医务人员140人次,为居住在荆州校区(包括校内小区及校外小区)、部分武汉校区(采取快递方式)教职工配送药品2648人次,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小区人员就医和用药难的问题。

学校留观区建设是学生返校和学校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分别在东、西校区设置了留观区并配备医务人员、管理人员、转运车司乘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校领导及后勤保障部领导唐成、方先尧、肖品龙、祝湘玲高度重视,经常到留观区检查指导、参与留观区工作,慰问工作人员及留观学生。

8月31日,开学第二天下午,留观区发热应急电话响个不停,医生陈伟峰、管理人员陈根、转运车司机邓勇一连被安排了12名发热学生,到晚上10点才结束。大家正准备吃晚饭,值班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有7名密切接触者需要留观。零晨1点左右到留观区,由于留观区床位有限,不能满足留观需求,如何处理?正在留观区指导工作的肖品龙及时与荆州区及相关社区联系帮助解决,对方的回答是想办法解决,等待答复。“时间不等人,马上向唐成汇报,我们自己解决。”肖品龙果断做出决定,唐成接到电话后不到10分钟赶到留观区,简单了解情况后,立即电话通知宿舍管理中心负责人、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到现场安排人员安装20张床铺,现场消毒。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凌晨1点留观人员顺利入住,直到凌晨3点工作人员才休息。

留观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不辞辛劳,每天往返于留观区、学生宿舍、教室、医院,为发热学生提供医疗、后勤服务。自开学以来,留观区共收留观学生340余人,为学校的“抗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抗疫”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有的留在了记忆里,有的正在发生。我们坚信,抗疫精神会不断传承,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精神动力。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