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在抗疫心理援助的战场上热血奋战

发布时间:2020-12-09 作者: 浏览次数:

     

长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 易丹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肆虐,人心惶惶。我们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领导和同志们敏锐地意识到:必须要做些什么了!5天后,长江大学作为省内乃至全国首批提供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服务的高校之一,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和电话心理干预。心理服务通知刚一上网,心理中心值守的QQ消息声就此起彼伏:“老师,我不发烧也不咳嗽,但就是很害怕怎么办啊?”“老师我睡不着觉,因为我从武汉经过,我好担心成为传染亲人的罪人!”……浓浓的紧张焦虑扑面而来。写软文、发微信、推方法、接电话……我们努力通过文字共情、在线陪伴和温暖的话语帮助学生纾解情绪压力。这就是我们学校开通疫情期间心理援助之后的日常。

记得2月份的一个寂静的深夜,封闭在家的人们早已进入梦乡。“叮咚叮咚……”手机在耳边突然响起,我摸索着打开,迷迷糊糊看到两条新的短信:“你是我们学校的心理老师吗?”“很犹豫要不要说出来。可实在是太痛苦了,痛苦死了,快要活不下去了!”看到最后,我一个激灵,立马从床上坐起来,人一下子清醒了。我定定神,很快回复过去:“你好,我是。在深夜发出求助,你一定很痛苦很艰难吧!如果你愿意,我会一直陪着你。”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短信沟通,电话那头的学生情绪逐渐稳定下来,“警报”解除。此刻已是深夜3:30,我的睡意全无,但内心格外安宁。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应该有我们的身影。我们心理中心还组建了荆州市未成年人心理援助平台。中心的8位老师分别加入了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和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通过这些平台,我们帮助远在美国孤独无助的中国女学生,也帮助不会使用手机购买药物的老年人,帮助数月来都睡不好觉的中年男人,也帮助因高三厌学的儿子而心急如焚无计可施的母亲……

每一个咨询的完成,每一次危机的处理,我们心理中心的同志们内心都有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不仅仅是因为帮助了一个人,更重要的是我们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帮助同胞共度难关,为祖国挺过这一艰难时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虽然不能冲上新冠肺炎治疗的一线,但是我们一直用心在民众心理健康的阵地上战斗!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