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绝对不变的武汉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4 作者: 浏览次数:

     

经管学院会计(卓越)11801班学生 周颖

“武汉加油!我们能挺住!”

“我爱我滴武汉……”

从平日里“硝烟四起”的楚路,到现在“冰清水冷”的汉街;从平日里熙熙攘攘的小巷,到现在渺无人烟的大街;从平日里车水马龙的长江二桥,到现在寥若晨星的武汉各桥。武汉变了,变得毫无朝气,变得没了棱角,变得失去生机。疫情笼罩,让我们不得不变。可有一个绝对不会变,那就是武汉精神。

我们想念的那个武汉,不会因一种病毒就挫伤信念,不会因一点丧气就放弃希望。他是满腔热血到不顾一切,失去机会便奋力寻找的武汉!武汉人有个口头禅“个斑马”,在其他人看来是脏话。在外省人看来,武汉人都是鲁莽、喧闹、不拘小节。我们武汉人表示:没错,我们就是这样!我们骂骂咧咧,但只为正义出头;我们吵吵嚷嚷,但始终安分守己;我们出言不逊,但从不蛮不讲理。我们只是普通的武汉人,但我们也有自己的本分,疫情蔓延期间,每个人做好自我防范,从不外出,只敢在午夜的阳台高喊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来表达自己的决心,这是平凡的武汉人做到的本分,这也是平凡的武汉精神。个斑马不是骂,是一股子的劲。

835,1287,1975……68500,70548,从1月24日到2月17日,确诊病例数一天天地增加,武汉的病情一天天地恶化,病毒从武汉蔓延至全国,支援从全国来到武汉,爱与希望,总比病情蔓延得更快。武汉的街道上每天上演着无数“最美逆行者”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不只是奔走在抢救一线的医生,还有始终恪守职责的交警,还有一直为人民服务的军人,还有许许多多默默奉献的爱心人士……奉献到倾尽所有,奋斗到至死方休,这一年最美的风景,莫过于你们的身影。

我的父亲,一名普普通通的武汉郊区交警,疫情猝不及防地袭来,本应在家享受春节假期的父亲毅然决然地披上警服,站上岗位。全家人都劝他能请假就请假,能不去就不要去,外面多危险呐。可父亲笑着说:没事没事,总得要有人去啊。一天晚上大队发来紧急通知,需要父亲赶紧去西湖路执勤指挥。父亲再次不顾家人的阻拦踏上征程。当时的西湖路黑压压一片,路灯损坏,救护车行驶缓慢。这一走,就是一个晚上。父亲每一次接受任务的时候都会跟我说:“我可以请假,也可以不去,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谁还去执勤,谁还去工作?那些近距离接触病人的医生也这样想,谁来救我们,又有谁来救武汉呢?”

每次父亲与亲戚们争执的时候,我都在一旁不想说话,父亲是对的,家人也是对的。在大是大非面前,父亲选择了奉献;在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相冲突的时候,父亲毅然选择了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利益。我的父亲不是共产党员,也不是什么模范先锋,他在单位里总是默默无闻的那一个,做了几十年的交警也没有一官半职,得过最高的荣誉是单位的一个先进工作者。生活中,所有人都说他老实巴交,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好。他买了车,便成了大家的司机,他休了假,便成了大家的帮手。别人有什么问题都找他,可他有什么问题从不找别人。我的母亲总是不理解他,埋怨他太老实,但他却总说,你不懂我,有我女儿懂我就行了。小时候的我确实不懂,但当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后,我明白了父亲的选择。这就是我的父亲,一名普普通通的交警,疫情来临,他逆着车辆,站在街口,挥着手臂,凭着一股子劲,彰显着武汉的精神。

我们共同经历、共同奋进的2020年仅剩下一个多月,也许我们此刻的内心无数次地翻涌奔腾,但都为武汉留下了一个位置。这个位置不偏不倚,恰如其分,正好是最最深处的那个地方,正好是最最痛的那个角落。时间一直走,没有尽头,只有路口,无论这个世界变幻得多快,无论时间流逝得多快,我们都永远记得关于武汉的每一份感动,记得那个需要扯着嗓子呐喊、不顾一切奔跑的“个斑马”的武汉!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