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疫无情 人有爱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艺术学院辅导员 梅浩林

2月9日,基层防疫宣传工作紧张忙碌地进行着,我来到向阳三站建新小区社区报到。“学校昨天晚上发布了一个党员干部进社区抗疫情的通知,我看到了,就来咱们社区报到啦,看有啥能使得上劲的不?”

向阳三站所辖7个自然小区共9924户,16680人。按照中心党委的统一部署,站党支部根据党员志愿者报到人数,按单位组建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每个党支部任命党小组长和党支部书记各一名,协助居委会开展门禁管理、日常巡逻、楼栋包保、帮扶困难群体、EAP心理疏导等工作。

发挥专长解难题

在协助居委会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中,因疫情防控需要,居民基础数据要重新收集汇总,我发现如果挨家挨户上门拜访或者工作人员打电话填报,既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又存在疫情防控工作量大,人手不够的问题。于是,我积极发挥专长,利用软件制作了《在线收集表》并绘编了简易教程发到了群里,使原本需要2天完成的工作量,缩减到4小时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笑脸待人化矛盾

做好表格后,我又投入到日常的执勤巡逻工作中。从春节至今,长期的足不出户,居民的情绪都很烦躁。每天出行高峰期,总有一些居民因为不能外出,而与执勤人员发生摩擦;在小区巡逻时,也有居民外出散步或强行撬开门锁去菜地,劝返时不是很配合。“伸手不打笑脸人,虽然我带着口罩,眉目也能传情嘛,有话好好说还是能互相体谅的。”我总是面带笑容,利用谈话技巧,努力做好居民的安抚工作,避免矛盾升级。有居民说,梅老师乐呵呵的处事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通过我的协调配合,共调解居民纠纷13起,小区内外出闲逛、不戴口罩等现象较之前相比下降80%。

建立团队调心态

疫情期间,许多居民有焦虑、恐惧情绪,特别是一些封闭楼道的居民更加焦虑。站党支部书记闫滨为应对居民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找到我说明情况,我通过电话联系到6名学过心理咨询的党员志愿者成立EAP志愿服务队,对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义务心理援助和心理健康服务;同时,在居民QQ群、微信群和封闭楼道群,及时宣传贯彻疫情防控小知识,发布一些趣味视频,引导居民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放下心理包袱。在EAP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及时疏导居民不良情绪10余人次。

在那段非比寻常的日子里,我常常鼓励自己,坚守岗位,社区防疫,加油!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