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疫”然前行 做好一名辅导员应该做的事情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 车桥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当新年的焰火照亮夜空,人们还沉浸在建国七十周年的骄傲和自豪中时,一场病毒肆虐却在武汉悄然开始,伴随着春节人口大迁徙,迅速向全国蔓延,武汉封城、全国管控,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开始了。各行各业的人们都用自己的行动和方式做出贡献,而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战“疫”故事。

不忘初心,坚守本职工作

当疫情袭来的时候,我首先思考的问题是:“我是谁?”“我是一名高校教师,因学生而存在的高校辅导员。”有了这样的内向回答,那要做的事情就非常清晰了,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不忘初心,回归本职工作。在三天时间内,召开各班班会,落实年级352名同学的具体位置,然后分类对家庭经济困难、情绪波动异常、学业困难的学生通过电话、QQ、微信方式进行谈心。

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当时我感到最棘手的一项工作。受疫情影响,所有线下招聘会全部取消,所有招聘考试延期举行。毕业生们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完全没有做好应对准备,对于做了就业工作三年的我来说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真正感受到了“史上最难就业季”。疫情期间,我和毕业年级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积极沟通,制定了详细的毕业生线上求职培训指南和线上“空中”双选会招聘方案,累计共有650余人次参与线上求职培训、3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空中”招聘双选会。

与学生相处,我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当通过视频看见彼此熟悉面庞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平静的,我想将力量传递到他们的心灵深处,希望坚强的种子在他们的家庭中扎根发芽,让学生们感受到共克时艰下的“润物无声”。

心系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

正月初二,我偶然在“青春荆州”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团荆州市委发起的一则志愿者招募令:给一线工作的环卫工人发放爱心口罩。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一名90后高校辅导员,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第二天下午我领到口罩后,便参与到了活动之中。我一边给沿路的环卫工人发放口罩,一边给他们送上疫情防护温馨提示。此时的荆州天空被疫情乌云笼罩,看到他们远去的背影,我既感受到了平凡人之不平凡的工作,更体会到了“时代的一粒尘落到每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山”的真正含义。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学校要求所有党员就近下沉到村组、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当然也义不容辞地加入到小区卡点值守工作。每天的工作是查验证明、测量体温、人员登记、为孤寡老人送生活物资等,每个细节我都一丝不苟。刚开始时,有少数居民防控意识薄弱,擅自外出不戴口罩,我总是和颜悦色地劝返;有时也会遇到冷眼、不配合的居民,我没有露出一丝畏难情绪,总是微笑化解问题。值守期间,总是有小区居民询问,这样的管控什么时候结束?我虽然无法给他们确切的答案,但是我想等疫情好转,我们卡点的工作完成,疫情自然就结束了。在近一个月的社区防控工作中,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彼此理解和包容。

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和青年大学生们在一起交流,在疫情期间,我惊讶地发现很多学生和我一样也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看着他们一路成长,我看到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我时常思考如何进行思想引领。我想疫情期间,每时每刻发生在荆楚大地上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疫情期间,在一次线上年级大会上,我也曾动情地说:从1998年的“抗洪救灾”,到2003年的“非典”以及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再到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每当国家在经历大灾大难时,总会有青年人奋战在最危险的第一线。

身体力行,做一个影响更多人的普通人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力所能及做该做的事情;而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能影响到更多人。就像我和学生们说的:“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中就像一粒尘埃,可能微不足道,但是我们的行动可以感染到周围人。每个人都做最好的自己。你希望中国什么样,你就怎么做。你希望中国人都有素质,那你就做个有素质的人;你希望中国人都爱岗敬业,那你就做个爱岗敬业的人;你希望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保民生,那你就积极工作,贡献价值。”

目前已进入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当我们再回首曾经那段困苦时光,每个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辛苦付出最终换来的是现在每个人脸上的笑容。

不管你是谁,不管你在哪儿,这是我们共同的战斗: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朴实的建筑工人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人民群众自发动员,全国各地捐款捐物,表现出了惊人的秩序和行动力;无数新闻工作者逆行武汉只为带来疫区的最真实情况;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深入武汉“疫区”,工作强度大到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广大医护人员数小时不吃不喝,坚守一线守护人民健康;广大社区工作者、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即使在凌晨也坚守在每个卡口......病毒让城市静默,但却让我们心潮澎湃,这就是可爱的中国。

庚子年春,在疫情面前,正是有了无数的逆行者、坚守者、热心者“疫”然前行、“疫”路同行,才有了我们家园现在的安定祥和。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