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抗击疫情,我们和学生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学工团队

齐心抗击疫情,我们始终和学生在一起。战疫期间,我们虽不能像“最美逆行者”一样奔赴“战疫”一线,但我们知道,作为党员,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要种好属于自己的“责任田”,守住学生身心健康的“一段渠”。

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学工团队的岗位职责明确要求,要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状况,负责学生安全工作和突发事件的防范。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流程,制定包保责任制,布置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防控责任链条,织牢防疫工作网,分层次、全方位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面向全院师生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防控的良好局面。

坚决遵循防控原则,积极指引防控事宜

如何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以集体的力量打赢这场硬仗?我们利用“长大动物科学’”微信公众号频频发声,积极配合学校官网等平台做好宣传,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新春第一课:旅行发热与病毒”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思想教育工作,目的就是要告诉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大学生一定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如何引导同学们科学防治,用正确的方法加强自我保护?我们通过学生工作微信群,学生工作QQ群、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平台频频传讯,不断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热点问题》等科普材料,使大家做到全员知晓、自觉防控,发现情况,随时报告,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我们实行辅导猫线上“每日打卡”,学生线上“每日报平安”、辅导员“一对一”人文关怀,以及家校联防联控四大机制,层层落实,确保防控工作有的放矢。

辅导员办公在网上,温暖学生在心坎

在与学生的联系过程中,辅导员们也进一步了解到了学生的困扰,比如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对实习、论文和就业节奏被打乱的担忧、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适应和转变,部分学生长期宅家产生的焦虑情绪等等。我们第一时间对梳理出来的困难分类整理,列出帮助清单,区分情况、精准施策。

引导因疫情带来心理压力的学生获取学校心理支持热线的专业网络咨询服务,同时建立动科学院心理重点关注月报表,年级辅导员“一对一”谈心解压。协助毕业生通过“一对一”线上咨询服务、“校企空中双选会”以及教育部启动的“24365全国网络联合招聘”等渠道完善简历。学院积极制定就业方案,就业专员每天在毕业生qq群中发布就业信息,拓宽求职渠道,寻找职场方向。帮助因疫情引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学校的特殊帮困补助。到目前为止,动科学院收到2020年春季助学金总金额427350元,共259人受惠。疫情期间网络流量补助共26人,总金额2600元。

辅导员也积极组织开展网络班会、党课、团日等活动,介绍防疫科学知识,宣传先进典型,网聚青春能量,鼓励大家踊跃参与“阅读战‘疫’” “学习战‘疫’” “运动战‘疫’”和“美育战‘疫’”等活动。这些富有温度的工作举措真正暖人心,确保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和自己并肩战“疫”,始终相伴。

辅导员之间也彼此打气,并就党建、就业、资助、心理等工作进行资料分享交流。新加入辅导员队伍的鲁文明说:每次想到我们的职责“爱与责任是教育者之魂,辅导员要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与学生同向同行的过程中传递求真向善的温暖力量”,内心便会更加坚定,浑身充满力量。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弘扬崇德向善之风

在全民抗疫时期,动科学院学工团队落实党委决定,大力推进职业观价值观教育,弘扬崇德向善之风。学院积极宣扬和报送提笔同“心”战役,宣传先进人物、优秀学子事迹;学生们自觉发起倡议,一方面立志刻苦学习、掌握本领,践行“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学校工会、组织部组织的募捐活动。院领导班子、党员师生、学工团队带头参与捐赠,近200余名师生用线上转账方式,纷纷捐献爱心,共计捐款3万余元,经公示后已全额转至指定账户或上级部门。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场防疫抗疫的攻坚战中,动物科学学院学工团队行动迅速、积极主动、坚持不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心用力、做细落实。学生们也在这场战役中学会了敬畏生命,树立了专业自豪感和责任感。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