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脱我旧时裳 穿我战时袍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 赖一万

总觉得青春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如果问这几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或许会说是在喀什服役拉练的时候,维吾尔族小朋友给我们队伍敬礼的场景,还有今年,作为退伍大学生,在家乡抗“疫”的画面。

三月二号左右,我到村里报名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每天6点多起床后,步行一个多小时上岗。开始的工作是挨家挨户给村民量体温、宣传政策、做好登记。我们这个行政村挺大的,每天要走很远,这时候当过兵的优势体现出来了。如果快的时候上午就能搞完,有时候下午也得加一下班,不在饭点吃饭是常有的事情。封得时间久了,难免有些人有些情绪。都是乡里乡亲的,大多数情况下思想工作还是挺好做,但是难免有些人出现抗拒的情绪,耐心讲解就是唯一的法宝了。乡亲们从不解到支持,一句谢谢,三冬亦暖,所有的苦和累都变成了开心。在村干部和我们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村里没有一例感染。

后来,我又主动请缨,加入到隔壁镇的卡口夜间执勤岗。每晚与星星为伴,和月亮与伍。当多数人在睡梦中的时候,我和其他同伴们头顶星光,整装待发。还有几天又下雨又下雪,为了防止有居民晚上出来买卖东西、串门、散步,我们总是忙到凌晨一两点。执勤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也有委屈和不解。有些居民对情况不了解,有怨言,甚至有亲朋好友误解我。这时候,我调整好心态,听他们唠叨,耐心地给他们宣传政策、讲道理,细致地做工作。

一起做志愿服务的我算比较年轻的,有的志愿者比我父亲年龄还大,也是风里来、雨里去。当他们知道我还在读大学,总觉得我还是个孩子,总在一些方面照顾我。有时候我就默默想:非典时期被照顾的90后,现在也要开始慢慢保护这个世界了。于是,每一次的卡点执勤,我都耐心地为乡亲们讲解注意事项,及时劝返聚集人员,细致地进行全方位的消毒,严格执行着管理制度。

有时候乡亲们问我:你年纪轻轻在外面做志愿者、搞疫情宣传,怕不怕?我会坦诚的告诉他们:我是一名大学生,我相信科学战疫、相信党和政府的治理能力。我也是一名退伍士兵,在新疆喀什服役2年,在边境执勤过、在市区维稳过。两年当兵的日子让我明白:祖国的安定和繁荣离不开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国家不强大、繁荣,哪有我们今天每个人的幸福生活。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