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卯足力气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11-06 作者: 浏览次数:

     

农学院 邵四海

自2020元月下旬开始,一场“抗击新型肺炎战役”在中华大地打响。作为长江大学的一名党员干部,作为荆州区民主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我迅速就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

义无反顾阻病源

2020年2月10日上午,一接到学校党委组织部的通知,我就向荆州区西城街道办民主社区党委报到,并被安排到民主东街的百货宿舍进行值守。一到值守点,我就立即投入工作,一方面摸情况、整资料、与居民进行电话沟通,了解本小区居民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积极领会防疫的政策,并及时向广大居民做好正面宣传与引导。

值守第二天,我就将小区所有的居民情况录入电脑,将每天需要核查的手写表格变成可随时修改的电子文档;根据现状,将居民分成特殊关注对象、重点关注对象、一般关注对象,分类管理;工作中注意痕迹管理,在小本本上记载与防疫有关的大事小事,让一同值守人员不管什么时候都能共享信息。

为了抗疫,我的生物钟时常在变化。有时一工作就是连续六七个小时,从中午一点到晚上八点;有时凌晨六点就得起床;有时为了清理资料,又忙到深夜。

百货宿舍值守点条件艰苦,好几次起风下雨下雪,我只能站在水中雪中,形成“人在水中站,水从脚下流,穿堂风更猛”的战斗场景。早晚气温低,光线又不好,尽管有所准备,刺骨寒风中,我只能一边跺着脚,一边利用手机电筒照明,做着登记工作。

疫情期间封路导致许多外地滞留人员和急于返岗人员的不理解,有些居民思想波动较大。为了阻断病源,必须严防死守,坚持原则,不留情面。我多次劝退找各种理由出门的居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细心给居民讲解当前事态的严重性和全国上下抗疫环境,鼓励全体居民团结一心应对此次疫情,不给国家的抗疫工作拖后腿。交心有力地缓解了这些矛盾,居民们也心服口服。

在组织的安排下,我被推举为民主社区临时党委第一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我团结其他7名支委成员,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也通过支部微信群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指导党员们开展政治学习,并每天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特别是在相关社区和小区微信群中,更是极力维护党的威信,与不当言论作斗争;部分有想法的居民,从渐渐理解到积极配合,最后到主动帮忙。在小区微信群中,在日常值守时,居民时常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发自肺腑地发出“感谢习总书记”“感谢共产党”“感谢社区领导”“感谢小区志愿者”等心声。

为民服务解难题

纷繁复杂的居民小区,需要我们值守人员随机应变。当遇到好久没有清理的垃圾时,我化身清洁工;当居民的电器出了小问题时,我化身修理工;面对腿脚不便的老人,我化身送货员;面对不熟悉网络操作的人时,我又化身教导员。除此之外,我还为行动不方便的居民买菜购药,不计成本,零零星星倒贴几百元,居民们亲切称我为“好心人”。

只要是服务群众,即使干又脏又累、甚至涉及个人安危的事,我也觉得值得。在前期排查中,一位82岁的张奶奶走进我的视野,她皮肤病缠身,全身疮疥,行动极不方便,生活时常不能自理。老人精神状态时好时坏,儿子与儿媳妇又远隔安徽滁州,其居住房间满屋异味,路过的人都捂鼻而过,邻居唯恐避之不及,邻里关系十分紧张。我一边向社区负责人汇报,一起做好老人及邻居的安抚工作;一边寻找途径,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经与小区门房72岁的王奶奶进行沟通,我个人捐款200元,让王奶奶每天做好热气腾腾的鸡蛋面条,再由我送到张奶奶房间,这样顺利解决了吃的问题。为了便于照顾好老人,经与老人沟通,我拿到老人的门钥匙,坚持每天上楼看望老人,并经常为老人买点蛋糕或者面包,为老人扫地、拖地、烧水,为老人喂药、清理卫生桶,并用自己的手机让母子俩进行线上交流。老人好几次摔倒,趴在地上不能动弹,正好被上门查看的我及时发现,我费尽许多工夫,将老人抱上凳子扶上床。我还与爱人商量,献出自己家备用的被套,换下老人布满血迹和皮屑的床单。老人则十分感激,赞叹不已,常常叨念着“感谢政府”。

团结一心保平安

2020年3月7日晚上10点钟,当忙碌了近8个小时的下沉人员正准备休息一下时,最后一批“爱心球白”到达了荆州小学分发地点。此时天空下起大雨,尽管没有雨衣和雨伞,但我与留守的7名支委成员立即兴奋起来,在昏暗的路灯下井井有条开始劳作。大家分工负责,团结一心,组成人链,小心翼翼地将球白从大货车转到小货车,又在黑暗中将球白一个个分发到各小区,送到居民手中,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群众心里。深夜12点,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汗水雨水早已湿透棉衣。

我利用抗疫的时间,尽可能为以后的社区工作留下宝贵资源。我与我的战友们非常重视防疫工作与居委会工作结合、与警民工作结合。在与居民日常交往中,注重挖掘居民中有担当、勤于为居民服务的志愿者;在做好“一户一档”登记过程中,力求人员信息完整、齐全;在组织大型的物品发放过程中,请片区民警参与,不仅能维持正常秩序,控制不可预见的风险,还增进了彼此之间友谊;在居民排查过程中,当遇到危害治安的行为或者出现可疑状况时,及时向警方报告,共筑社区平安网。

下沉工作结束时,西城街道党委对我的工作给予肯定,特授予我“最佳战‘疫’公仆”称号,并将相关事迹在全街道进行了宣传。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