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只有大家都平安 小家才会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20-11-10 作者: 浏览次数:

     

人文与新媒体学院 余劲东

闻令而动,做无惧无畏的“逆行者”。2020年春节前夕,我办完手中公务,作为家中独子、妻子又怀有数月身孕,本准备回老家与亲人们过一个“团圆年”,但一场史无前例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计划。在听到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讲话后,我立即向组织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被学校组织部任命为主校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我挑起了长江大学主校区疫情防控的重担,迅速组织党员、壮大支部,在很短的时间里将支部党员发展到23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与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一起,保持着旺盛斗志,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打造出名副其实的防疫“战斗堡垒”。

向险而行,做认真细致的“检查员”。就在荆州封城伊始、各种舆论甚嚣尘上之际,我接到了入户摸排校内居民人数的任务。长江大学主校区内共有848户居民,除教职工外,还有大量租户。面对如此庞大、复杂的居民群体和扑朔迷离的各种传闻,我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利用三个夜晚,逐个楼栋挨家挨户地清查居民夜间亮灯情况,借此判断居民家中是否有人入住。一旦确定房内有人居住,便做好登记,以便之后集中上门核查。得益于前期的细致工作,在正式进行入户排查时,尽管当时支部只有7名党员,但大家仅利用一天时间,便基本摸清了校内所有住户的信息。在入户排查完毕后,我又立即组织班级内的14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采用“人休息,数据不休息”的方式,两班倒地将校内居民数据库建立起来。通过摸排,把每户人数、与户主的关系、是否外来户等信息统计得清清楚楚,掌握了疫情期间校内住户的第一手资料。为之后的校内疫情防控、居民服务乃至校内房产清查工作,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服务社区,做居民的“贴心人”。由于交通隔绝,整个防控期间我都一直生活在校内,办公室是“房”,办公桌是“床”,方便面是“粮”,疫情防控初期,我连续半个多月没吃过一顿像样的正餐。一些关心我的朋友找机会为我送来些许蔬菜,但在入户排查时看到个别住户特别困难后,我立即把物资全部赠送给困难居民,而且还多次自发为困难住户免费赠送各种生活物资。受我影响,临时支部党员自费为居民送菜、送药不是新鲜事,甚至亲身到校园旁边的农田给居民采摘蔬菜并发放。“一个失误等于一切失误”,是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居民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是我对服务工作的承诺。防控期间,我每日做好居民需求物资信息的收集与统计,及时了解居民的生活诉求,一有物资运来又立刻有序组织发放,同时做好记录,外界捐助的每一颗芒果、每一条鱼、每一份蔬菜都能查到出处。为防止居民在领取物资的过程中出现意外,对于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我都是自己将物资送到门口。在“党员服务群”里出现得最多的信息,除了居民之间的互相鼓气,便是居民对支部成员的一声声感谢。得益于政府支持和支部有效运转,长江大学主校区内的所有居民在疫情期间都没有食品、药品的短缺之虞。

坚守岗位,做教学、防疫的“多面手”。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令,今年2月10日网上教学如期开始。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承担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我也在网络教学的战场上坚守阵地。为了保障课程如期开出,我对学院承担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的老师进行动员与培训,确保学院145门理论课程全部顺利开出;率先进行网络示范课演示,排查网络教学可能遇到的问题,以便及时解决学院老师的疑问;经常是网课一结束,又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上课时要当好一名称职的教师,抗疫时也要做一名合格的“战士”,为了做到抗疫和教学工作两不误,我的工作状况是白天黑夜连轴转,整个抗疫期间未曾休息过一天。因为隔绝在校内,两个月的防控期只在门卫室洗过两次澡。疫情渐趋缓和,有序小范围复工后,我为很多需要出入校内的居民办过进出校园的通行证,唯独没有一张通行证的姓名栏填写过“余劲东”三个字。

作为一个普通党员,我一直在思考究竟应该怎样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到实处?通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知道,把初心铭刻在岗位上,便是最好的不忘初心;在岗位上扎实工作,便是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使命。疫情防控结束后不久,我的孩子也呱呱坠地。“别人常说‘舍小家为大家’,而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明白,如果大家都能平安的工作、生活,那么小家也会越来越好。”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