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社会服务】提供优质语言服务 扎根基础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20-06-07 作者: 浏览次数:

     

对于地方高校,其社会服务能力的提高既是高校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也是高校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能有效提高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是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学生学业水平的需要,更是提高学校的声誉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

发挥语言翻译优势,向世界传播荆楚文化

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外国语学院发挥语言优势,把向世界传播荆楚文化作为其社会服务的重要方面。外国语学院谈宏慧教授及其学生团队在深入了解荆州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历史价值后,高质量地翻译了景区标识牌和解说词。作为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保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荆州博物馆,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王峰博士通过深刻认识荆楚文化后,将荆州博物馆的宣传册和展品说明翻译得准确形象。通过谈宏慧教授团队、王峰博士准确而生动的翻译,商周青铜器、东周楚国王陵玉器、五代“越王剑”、马山一号墓织绣品、楚秦汉简牍等展品好似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游客面前,让外国游客也惊叹不已。同样的,楚乐楚舞的内涵、古风古韵的荆楚文化特色等,在老师们的翻译下,也更好地再现了魅力风采,深受中外游客欢迎。

外国语学院田传茂教授始终秉承着“业精于勤”的钻研态度,在“翻译”的田垄上细细耕耘,尤其近些年来,在楚文化翻译研究方面,他用执着和坚毅浇灌这片沃土,开出繁花朵朵,结得硕果累累。近三年来,其主持了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楚辞>在西方世界的翻译与传播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楚辞>百年西传得失与中国典籍的译介路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SCI、A&HCI收录文章11篇;独撰或以第一作者发表CSSCI检索文章14篇。

2019年9月,外国语学院田传茂教授、谈宏慧教授、王峰博士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参加首届中美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就同行们感兴趣的领域与国外学者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田传茂教授认为研讨会为楚文化研究带来了全新的视野,充分展示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进行楚文化跨文化学术交流搭建了全新的平台。田教授回国后,立刻通知“楚文化国际传播研究团队”成员召开了全体例会,介绍了中美楚文化会议的概况,将世界各国众多楚文化研究学者关于楚国历史与文化、楚文化考古新发现、楚文化典籍与楚文化学术研究文献的翻译与国际传播等研究成果与团队成员分享。田传茂教授负责的科研团队“楚文化国际传播研究团队”,团结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教师,合作开展楚文化研究。该团队被学校遴选为“双一流”建设科研团队,获得建设经费100万元。

发扬师范教育特色,服务全省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由教育部、财政部2010年全面组织实施,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外国语学院响应国家中小学教师培训的号召,发挥英语学科优势,积极举办各类专题讲座、研修班、培训班,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改革。

学院成立了由副院长谢家成教授带队的基础教育(英语)协同创新团队,定期召开团队研讨会,赴荆州各地中小学开展调研,参与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活动。2019年3月,谢家成教授带领基础教育(英语)协同创新团队赴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开展调研,并与该中学的全体英语老师就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发展前景和双方可能合作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并在小学英语戏剧教育、小学英语绘本阅读、初中英语分级阅读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4月,谢家成教授再次带领团队赴该校就英语戏剧教育的推进和实施展开交流和探讨。研讨会上,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班级在实践英语戏剧教育过程中的精彩故事,说出了对英语戏剧教育如何实施的困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共同确定了英语戏剧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这就意味着,英语戏剧教育进课堂的活动进入具体实施阶段。10月,基础教育(英语)协同创新团队与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就英语戏剧教学开展联合教研活动,老师们激烈讨论了课堂的不足与改进方法,如如何进一步改编剧本,使情节更丰富;如何修改语言使之更适合中学生的英语水平;如何设计剧本背景以及制作相应的道具让师生更好地融入戏剧表演之中等。10月23日,基础教育(英语)协同创新团队中的鲁志荣和陈凯华老师带领“全省小学英语青年教师学科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研修教师赴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实地观摩英语戏剧教学。实验中学的何老师将《卖火柴的小女孩》作为教学文本,根据教学实际进行改编、整合,最终成为剧本,引导孩子们表演。孩子们在舞台上的自信表演和流利的英语对白,让“国培”老师们打开了眼界,树立了信心。

2019年5月,谢家成教授还代表基础教育(英语)协同创新团队参加湖北省2019年度教师培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院校协同助力创新课程开发与团队成长”的经验介绍发言。谢家成教授从团队的缘起,团队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团队的展望三个方面介绍了团队情况,表示为了国培项目更成功地开展、本科生师范教育迈向更高台阶以及教育硕士学科英语特色更鲜明等多方位目标,团队将一如既往地本着“走进中小学校,走进一线课堂,走进一线教师”的理念,通过教育实践,推动教育创新,使团队成为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团队。

英语戏剧教学只是外国语学院在“国培”计划实施中的一个缩影,反映了团队的不懈坚持和努力。近几年,外国语学院为提升国培质量、加强师范教育、深化高校与中小学协同创新,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讯员 车桥)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