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社会服务】经济与管理学院:发挥管理学科强优势 打造服务社会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0-06-05 作者: 浏览次数:

     

《人民日报》基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曾发表文章《有的放矢:提升高校智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近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在将学科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的发展道路上,下足了“功夫”、著好了“文章”,根据学科特色主动开展科技服务、建言献策等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以便更好地发挥高校智库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的功能。

延伸智库成果  做好科技服务

一直以来工商管理学科的专家教授们保持着与政府有关部门、社会企业的积极沟通,及时了解、明确需求,提供精准的科技服务。

2014年,湖北省发改委同意我校成立湖北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省战略规划办将通过委托课题、项目咨询等多种形式与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合作。研究中心扎根荆州、服务湖北,面向全国、服务社会,荆州市政府也表示竭诚为研究中心创造环境。

同年,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人员职业能力培训班在长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村创业人才培养中心开班,旨在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能力,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更好地适应华中农高区建设和发展需要。

该年年底,由荆州区安监局牵头组织、城南开发区安委会协助、我校经管学院承办的荆州区安监局第一期“两化”培训班成功开班,周中林教授强调了工商管理学科始终把帮扶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使命之一。

2015年,与财政局一起联合组织的“会计专家企业行”活动,深入荆州市重点企业,推动会计专家与企业管理实践结合。不仅如此,该学科的专家还多次深入荆州市企事业单位开展绩效评价、内部控制、企业培训等项目,累积承担项目经费达300万元,为荆州市企事业单位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2017年,与荆州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共建的“荆州纳税人学校”,开创全省税校合作先河。学科聘请该学科的专家、税收部门或外地专家,主要针对企业遇到的税收问题进行免费培训,广受好评。

2018年,与荆州市烟草专卖局共同成立金叶学院,周中林表示:希望金叶学院能紧密结合国内特别是荆州实际,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努力把金叶学院打造成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消费者服务平台、校地合作示范平台和烟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型智库。

通过实地调研、实习实训等形式落实科技服务,目前已成功与荆州港务集团、中审众环、交通银行荆州分行等开展校企合作,管理学科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深入企业开展实习,在实习中应用理论知识并学到新的实践知识。学科教师同样深入一线调研获取一手资料:吴杰教授每年利用寒暑假深入石油企业一线,调查研究石油行业企业管理的最新动态,总结行业管理经验,撰写管理案例和学术论文。学科也会与政府部门、社会团体联合调研及开展科技服务,2014年,该学科与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进行荆州市公民科学素养摸底。

工商管理学科十分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服务石油行业,切实解决石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李成标教授带领团队开发的《物资储备定额管理信息系统》获得专利申请,预期经济效益200万元;其《石油管道企业备品备件储备定额制定与信息系统开发》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预期经济效益500万元。裴潇教授承担的国家油气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深层油气资源经济评价”项目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吴杰教授承担的西南油气田系列成本管理项目得到了油田领导的高度重视。

落实学术研究  有效建言献策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用于祖国大地上是工商管理学科的奋斗目标。如何利用学术研究成果有效地建言献策?工商管理学科有它的经验之道。

周中林教授针对荆州高铁机遇、长江经济带发展及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多次发声,建言献策。

“高铁会给很多城市带来发展机遇,但是能否抓住这个机遇,需要政府的作为,荆州更要借高铁的东风,转变职能,实现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周中林认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要在污染防治的落实上狠下功夫,在现有关于长江生态保护立法的执行上狠下功夫,让长江流域违法成本要高于违法收入。他还建议要在司法层面、放松管制、降费减税等三个方面出实招、抓落实,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原长江大学副校长、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军教授亦在工商管理学科领域发挥光热。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履职期间提交了40多件提案。《湖北日报》在专访中以“郑军44件提案背后的大局观”为题、《中国教育报》以“五载履职情满怀”为题进行了报道。同时,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教育部官网、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报、长江日报等众多媒体也对其进行了专访或摘编其观点。郑军长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他的提案涉及面很广,包括高等教育发展问题、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荆州古城保护问题、规范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信息平台问题、乡村振兴的人才瓶颈问题等。早在2014年3月,郑军教授就撰写提案,建议完善国家治理架构,设立监察委员会。

此外,工商管理学科还通过举办、参加各类会议来建言献策。

2017年,荆州市经信委组织召开荆州市工业六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评审会,对《荆州市工业六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进行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并认为,《规划》结合荆州市发展实际,为工业发展提供了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该《规划》由工商管理学科课题小组编制。

2019年,荆州石油科技城发展规划汇报会在我校召开。会上,裴潇做《荆州石油科技城发展规划(草案)》汇报。《规划》提出了“113”工程规划思路,即“一个核心、三大产业、三大基地”。校党委书记朱业宏表示,名城孕育名校,名校支撑名城,长江大学应该勇担使命,致力于校城融合发展。

经管学院工商管理学科一直探索着如何发挥学科特色、人才集中等优势来服务社会、引领社会,旨在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国家对高校的期待,为社会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经济与管理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