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社会服务】散为爱农之星 聚为兴农之火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侯聪 周海锋 刘骏)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使全世界的经济发展都受到了严重影响。特殊时期,农学院积极响应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继续深度开展“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的号召,组织了近1000名师生立足家乡,走进田间地头,利用专业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长大学农人散布在全国各地,即使无法正常复学,他们仍将农学、植物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农业生产之中,全力发光发热,为所在地的农业生产贡献智慧和力量。

俯首躬行 助力春耕战疫

“防疫”“春耕”两不误。中国是农业大国,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衣食之源,长大学农人投身田间,把汗水留在土地上,把心血埋在土地里。

疫情之下,湖北被按下了暂停键。家住武汉的张萌同学此时才明白,原来吃热干面、豆皮,喝蛋酒这些看似很平常的事,现在也成了最大的幸福。3月7日,武汉市新洲区农业农村局发布了新洲区第一批无疫情区村,她所在的陶咀村是其中之一。3月15日,张萌便戴着口罩下地参与春耕,她思量着,等到这座城市按下播放键后,自己就可以重新吃上最爱的热干面,欣赏金灿灿的稻田,看到农民伯伯脸上洋溢的收获的喜悦。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这是胡吉丁同学二月初的生活写照。作为退伍战士的胡吉丁是农学院出名的“热心肠”。疫情期间村里物资短缺,他与家里人商量,将年前地里种的几亩白菜免费送给外出打工、家里没种地的村民,并将家里剩的几千斤土豆以每斤8毛钱的低价卖给需要的人。胡吉丁的家乡在山区,田地无法使用大型机械耕作,他便扛起锄头,参与劳作。三天锄掉三亩地的杂草,然后将马铃薯块播种下去。“马铃薯种下去了,生活便有了保障,春天也就有了希望,只需静候秋季的佳音。”胡吉丁感慨地说。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静方为稻,后退原来是向前。”唐海洋同学变身为“插秧小能手”,帮助家里完成了秧苗的插播。之后,他通过查阅资料认识到,现在的粮食产量不能够满足人们未来的需求,水资源和耕地的面积也将会严重缺乏。“目前,我们只能在亩产量上下功夫,所以,需要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对水稻的品种进行改良,培育更高产、更耐旱的优质品种。”

饶彬同学虽然家住县城,但疫情期间,随外公一起加入了老家春耕的行列。在他眼中,水稻是可爱富有生机的。微微的阳光透过云层,温暖而不炽热,微风拂过田野,掠过秧苗,摇曳着庆贺生命的开始。站在水田之中,望着春天的田野,一种惬意的感觉驱走了身上的苦与累,他感受到了人与春天融合的美好。

受疫情影响,被困在老家的徐海莉同学收获颇多,认识到自己的实践能力需加强。与家人一起亲手种下土豆后,她明白了“春耕”的意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她更清晰地了解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徐海莉认为,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资料,作为当代农科学子,能够去农村实践,体验最基层的生活,既能增长知识,还能提高能力,对于漫漫人生路来说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因此,她牢牢地记住了袁隆平院士为长江大学农学院的题词:“长大学农,大有作为!”。

春雨过后,柯珂同学和母亲一起去挖竹笋。“春天的精灵一夜之间就从地下蹿了出来,正静静地等候着我们。新鲜的竹笋是自然给劳动人民最好的馈赠”。鄢节同学则和父母一起,在曾经荒芜的田地上种下了玉米和黄瓜,让土地充满生机和希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是黄炎垒同学参加完春耕后的期望。

胡严炎同学在电视上看着英雄们为了国家舍生忘死,赶赴前线,钦佩他们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的价值,忠于自己的理想信念。她开始反思,自己作为一名农科学子,能为国家做些什么?经过思考与探索,她认识到学农的学子们肩负的使命:“我们研究作物,我们利用作物,我们发展作物,这是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礼物;而我们维护土地,保护植物,创造美好的环境,是我们给自然最好的回报。”

“停课不停学”,农学院的师生在疫情期间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春耕,获得了书本之外的知识财富,展现了农科学子“勇于承担时代责任”的良好精神风貌。

学以致用 助力产业振兴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上起着重要的作用。长大学农人积极参加实践,将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和生产方法带到了田间地头,帮助减少损失,增加农民收入。

“鞭毛类菌物,霜霉目,盘梗霉属,孢子梗二叉状锐角分枝,末枝顶端膨大,呈现盘状,边缘生3到6个小梗,小梗上单生1个孢子囊。”周璇同学看着眼前长霉的莴苣,面对枯萎腐烂的白包菜感到很无奈。于是,她向植物保护系邓建新博士请教,老师指明了原因,并建议她进行田间试验。通过这次实践,她感受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谛。同时,周璇也明白了,不仅要将知识装进大脑里,更要将其运用到实际生产中。“从小到大,我们学习过的知识已然不知多少,但真正能留下并发挥出作用的又有多少呢?所以,将学到的知识最大程度地转化到实际生活中,才能真正进入‘知行合一’的最高境界。”

家住湖北襄阳的孙振艳同学参与了家里的天麻种植。天麻种植是当地的扶贫特色产业,然而,天麻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当地去年才开始普及,加上疫情期间交通封锁、缺乏专业人员指导,天麻出现的杂菌感染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不过,这并没有难到孙振艳,她通过上网查阅相关文献得知,天麻的繁殖必须与萌发菌和蜜环苗共生,即天麻胚胎早期生长靠萌发菌,当胚胎形成后必须与蜜环菌共生。她与父母全程参与了天麻的种植,发现杂菌来源于腐朽的木头上,于是她建议邻里种植户杜绝使用腐朽发霉的木材作为营养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后续种下的天麻没有受到杂菌感染,邻里乡亲更为她选择学农而点赞。同时,她也体会到了农民依靠土地生活、风吹日晒的辛苦。“种下的作物要是因为病虫害减产甚至无产的话,农民们真的是血本无归!”这更坚定了她作为一名农科学子“一定要丰富专业知识,致力于帮助农民们解决农作物病虫草害问题”的决心。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碟,飞入菜花无处寻。”侯韦同学步入油菜地,调查了油菜开花期出现的病虫害现象,感觉收获颇丰。

来自山东的亢凯同学则针对家里草莓苗圃中出现的灰霉病,展开调查并进行实地实验。他发现,异菌脲和咯菌腈治疗灰霉的效果最佳,省时又省力。同时,他提醒父母必须严格把控温棚内的温湿度,并及时清除枯叶和坏果,大大降低了灰霉病的发病率,挽救了家里的草莓产业。

精准研究 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各个地区因地制宜,开发出富有当地特色的产业链。长大学农人针对产业持续发展的可行性展开调研,为实现“三农”梦想提供参考性数据。

“其树如瓜芦,叶如栀子,花如白蔷薇,实如栟榈,蒂如丁香,根如胡桃”“茶圣”陆羽是这样描述茶树的。茶是世界三大无酒精饮品之一,我国更是茶的发源地和重要产地,茶叶产业也在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鄂西的恩施州,有一种名为“恩施玉露”的绿茶,使用蒸制的方法而杀青,因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在全省声名远播。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开始了春耕,“美丽硒都”恩施也开始了采摘茶叶的工作。

清晨,茫茫的白雾合着绵绵的细雨,笼罩不远处的小山,轻柔的微风夹杂着泥土的清香迎面袭来。四周的茶树吐露着嫩嫩的新叶,鲁姣同学正和家人将一片片刚采摘的茶叶运回,准备送到茶叶加工厂深度制作。鲁姣介绍道:“以前的茶叶都是农户自己手工制作,将茶叶放入一口大锅,生火炒至萎焉,再用手搓至细丝,晒干即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机械制作,此种方式能够很好地控制温度,机械的揉搓能使茶叶成品的口感更加细腻,让茶叶的芳香最大限度地散发、沉淀!”

与此同时,距离恩施州340公里外的著名产茶之地——湖北远安,刘骏同学正在鹿苑村忙碌,利用课堂之余,他跟随鹿苑黄茶非遗传承人杨先政先生学习制作黄茶,调查当地的黄茶产业。鹿苑黄茶汤色黄绿清透,滋味甘醇绵长,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近年来,远安黄茶产业经历了良种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出了千亩黄茶示范基地,有效地促进了远安地区的经济发展,成为了鹿苑村脱贫致富的“金法宝”。

同样,位于远安县茅坪场镇白云村的猕猴桃专业合作社,3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村里原本荒芜的山地上建起了果园、采摘园、农事体验园,成了村民增收的绿色引擎。张大弘同学正在果园里帮农民进行田间管理。“如今的远安县,产业发展让农民的增收路越走越宽,虽说还存在一定弊端,但是我相信,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远安会变得越来越好,真正地实现‘村村诗画,美丽远安’。”张大弘说。

熊梦圆同学调查了所在村子里的八月瓜种植产业。八月瓜,又名“野香蕉”和“八月”,中药名称“预知子”,村民种植的普遍为食用品种。熊梦圆在帮村民们除杂草时了解到,八月瓜原本是一种生长在山野林间的野果,近年来因环境遭到破坏已不多见。于是,村民引进了一批种苗,将较难耕种的坡地利用起来,每年都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熊梦圆决定,在毕业之后回老家推动八月瓜的大面积种植。

来自湖北红安的李瑞杰同学积极展示推介自己家乡的特产——“红安苕”。红安属低山丘陵地区,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保证红苕的内在品质和实际产量。红安县的红苕种植面积常年可达3万亩左右,年产量5000万公斤。当地种植的红苕类型基本是“直接食用型”,应用品种是红安的本地品种,独具红安地方特色,是百姓脱贫致富的潜力农产品。

张尧同学对本村耕地的使用情况展开了调查,得知村内大部分的年轻人会选择外出打工。村主任告诉他,该村大部分土地都将拿来种植“魔芋”。张尧结合自己所学知识,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当地为亚热带大陆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常年平均气温在21摄氏度左右,降雨量充沛,无霜期长,与魔芋生长环境的要求大致吻合。而他们村采取的是冬季播种、地膜覆盖的措施,考虑到魔芋的生长习性,张尧觉得冬季播种在温度条件上可能会影响到魔芋生长,他立即向村主任反映了这一情况。村主任随即同他一起去种植地查看魔芋的生长情况,果然发现很多魔芋都烂掉了。张尧马上推介了长江大学农学院周燚教授的防治方法“推迟播种期,改3月底播种为4月底播种;种芋彻底消毒;种芋与商品芋严格分开种植;改人工除草为除草剂除草;模拟自然生态状况就地露地储藏、防治冻害;种植时现挖现消毒现种植。”之后,全村范围内的种植区都开始重新播种,张尧也参与到重播的活动中,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参与这次春耕,对我的触动很大,在偏远的山村,各种现代化技术应用的很少,农民的生活很辛苦,现代化农业的道路还很遥远。所以,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增长才干,扎实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张尧在他的实践日志里这样写道。

有人说“90后”“00后”是“垮掉的一代”,但在此次防疫攻坚战中,不乏青年一代的身影。无声的战役,无价的奉献,每一位“逆行者”都可歌可泣。这是一场危机,也是一次考验,充分说明了青年人已经具备了劈风斩浪的勇气和魄力。散为满天星的农科学子,可以化为兴农之火,成燎原之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农科学子必将牢记嘱托,扎根基层,躬耕力行,献身一线,掀起“乡村振兴”的浪潮,争取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