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社会服务】物理学科:深化校企合作 服务地方经济

发布时间:2020-05-20 作者: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企业和行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物电学院以“面向市场、适应需求、夯实基础、强化能力”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坚持开放性办学思路,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利用“基础理论优势、光电应用亮点”学科特色,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师资、课程、实训等院内外人才培养资源的共享,增强了办学实力,提升了社会服务能力,实现了学校、学生、企业与社会的多方共赢。

校企合作概况

物理光电工程学院拥有物理学湖北省重点学科,具有物理学、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建有节能照明光源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中央地方共建光电子技术特色实验室、长江大学武汉市工程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站。学院设有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源与照明4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专业入选湖北省荆楚卓越教师计划,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是校级重点专业。

学院始终倡导“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秉承“格物穷理,博学笃行”的院训,以“面向市场、适应需求、夯实基础、强化能力”为导向,不断调整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职业技能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近5年获批校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42项、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研成果奖20余项;近年来学生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截止目前,学院已与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弘景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禄(清远)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想移动互联(武汉)生产基地、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荆州星航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光电子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校企合作制度保障

为推动和规范校企合作,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序推进”,物电学院在学校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学院校企合作规范管理制度,对校企合作的学生管理、实习实践、合同签署、安全防护、校企合作的对接等多方面出台了详细的制度规范。

在既有的制度规范保障下,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与多家光电子技术企业已签署共建“本科生合作培养班”“研究生培养基地”和“产学研合作基地”“生产实习与就业基地”。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学院与合作企业在校企原有合作的基础上,针对人才培养、合作研发、技术支持、设备共享、平台共建等多个方面,专门制定了一系列运行管理机制及办法。通过校企信息对接机制规范信息互通、人员互访、学术交流;通过制定校企科研合作的具体措施和管理办法规范合作研发、设备共享和平台共建;通过订立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机制,制定研究生培养的系列规章制度,如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质量与数量同授予学位挂钩;强调研究生指导小组在开题报告、中期检查与分流等各环节的管理;强调论文选题的创新性;对发表高水平论文者进行奖励等来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通过与合作企业订立仪器设备共享运行管理办法,成立仪器设备管理委员会,规范平台建设与运行、经费使用。

校企合作成效

近五年来,物电学院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与企业紧密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企业用人标准增设有针对性的特色课程、突出创新应用特色培养,通过校企合作班、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多种方式,为企业输送技术骨干人才60余名,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取得了理想的办学效果。通过校企科研合作协议,近五年,企业先后投入合作研发资金1000余万元。合作的代表性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有:湖北大明灯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大明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型企业,目前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T5荧光灯制造基地之一。公司拥有先进的电子镇流器测试系统、电光源分析系统、EMC测试系统、电磁分析系统、CMS-2000光谱分析系统和各种电子原件分析筛选系统。主要的技术产品涵盖LED商业照明、LED家居照明、LED路灯及LED户外景观照明、LED特殊照明等。物电学院与大明灯业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节能光源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已有7名专任教师长期致力于公司产品的开发和技术服务。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归国留学人员参与创办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配套齐全的研发测试设备。公司主要从事光通信器件及光纤激光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室内光连接器系列、户外光连接组件系列、光配线系列、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系列等,目前已获得20余件海外及国家专利授权。该公司主要技术人员刘健、成学平为物电学院兼职硕导,已联合培养研究生6名,并在光纤通信技术方面开展了科研合作。学院与该公司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柯梽全在联合培养期间,负责的薄膜调阻机研发项目,在2019年实现全年销售1亿元人民币。

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是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公益型工业技术研究机构。工科院在开展多领域研究的同时,承担了国家和省级的一系列科技攻关专项,取得了“具有电磁信号保护作用的非接触IC卡”、“基于光纤传导的单向数据传输机”等多项科研成果。物电学院与工科院共同进行了“无线传输地震勘探仪和相控阵探地雷达”、“基于伪随机码扩频技术的地震波和电磁波CT仪器”的研究,其中 “WGD-1型多功能无线传输地震波勘探仪”项目已通过湖北省科技厅主持的成果鉴定,该仪器在地震仪器研发领域率先采用无线网络传输技术和弱信号识别与提取技术,有效解决了传统地震仪长期存在的设备笨重、通道数不可变、野外施工工序麻烦以及分辨率随探测深度降低等突出问题,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物电学院申报的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获批。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社会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物电学院始终将“面向市场,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培养高质量人才,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当作实现的目标。目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正朝着有“基础理论优势、光电应用亮点”的特色学院迈进,坚持校企合作攻关技术难题,力争实现优势互补,为社会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后备人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