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社会服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知行合一支撑多元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13 作者: 浏览次数:

     

服务于社会,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人锻炼、提升自己的契机,也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存在的前提,关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使命担当乃至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效性。

理论宣讲:义不容辞担使命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作为湖北省首批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这一重要使命。据不完全统计,2018-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教授、副院长涂江波博士、尹业香教授、贾廷秀教授、陈松林教授、卢军副教授、严小成副教授、肖慧博士等到校内外各单位开展理论宣讲80余场,宣讲足迹由基层街道到荆州市教育局、公安局等,宣讲主题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到乡村振兴战略等,他们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受到宣讲对象的一致好评,为长江大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赢得了荣誉。

基层党建:主动作为抓落实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于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对于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法学院承办荆州市直接登记社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培训项目,帮助社会组织负责人了解和掌握社会组织相关政策法规及党务知识,提高社会组织负责人依法自治的能力,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来自荆州市直接登记的92家社会组织负责人、财务人员和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培训。肖慧博士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落地落实》的专题报告。肖慧博士在报告中提出,所有社会组织要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党建的重要论述,不断拓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视野,增强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关爱儿童:尽心尽力育未来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关爱儿童成长,支持儿童工作,就是关爱我们的未来。荆州市若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肖慧博士等走进荆州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带来文具、玩具等爱心物资和慰问金,陪同他们一起进教室上课,一起活动,感受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也近距离地感受他们的内心世界,让孩子们从关爱中收获自信、收获成长。在肖慧博士的指导下,该中心在荆州区郢城镇五台村、荆安村、荆北村等地开展留守儿童“希望家园”项目,开启送温暖、支教活动等,与孩子们一起度过了充实而又美好的时光。“在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教给他们一些课外知识的同时,我们自身也收获了满满的精神财富。遇上这群可爱活泼的学生,是我们的幸运。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当代青年人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今后,我们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与能力,更好地回馈社会。”肖慧老师如是说。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服务工作,守初心、担使命,为完成其担负的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不断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