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社会服务】物电学院发挥学科优势 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20-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开始实施的旨在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中央财政每年投入5.5亿元用于教师培训,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教师培训的高度重视。物电学院响应国家中小学教师培训的号召,发挥物理学一级学科优势,积极举办各类专题讲座、研修班、培训班,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改革。

2010年以来,物电学院承办8次初中物理国培计划,1次小学科学国培计划。服务的受训学员来自湖北省各个项目县,先后有478名学员接受培训并顺利完成相关课程。

为了圆满完成每一年的培训任务,物电学院专门成立管理小组,由学院院长担任首席专家,2名教育学博士担任班主任,培训前多次与学员进行电话和短信沟通保证学员的按时报到;培训中开设专家讲座、研讨、“影子”实践基地学习、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培训任务,每年邀请国内外国培专家10余名;管理培训期间及时了解学员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成立班委会和学习小组;组织班级管理和课堂讨论;建立“国培计划班级”学员之间的联系方式,便于资源共享和信息发布;开展多样的文体活动和主题班会,丰富培训学员的课余生活;同时,建立起培训学员与我校师生的联系。2016年和2017年还分别进行省外培训,陪同学员前往南京师范大学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进行学习。

为了进一步对国培学员进行跟踪指导,学院利用QQ群和微信群不断更新学习资源,向老师们定时发布有利于教师教学和提升的资源,并紧跟国家课程改革、考试改革等信息。例如在2019年3月发布2019年物理中考总复习—实验题课件,教师普遍反映这个复习ppt很实用。这些及时和实用的优质学习资源,教师们觉得很接地气,能够及时掌握最新改革动态,针对性的文献也能解决一线教学中的实际困难。在此基础上,调动各地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积极开展各区县教研活动,如初中物理培训学员中有洪湖市教研员朱道荣老师(特级教师),红安县教研员吴晓东老师,麻城教研室主任张厚文老师,襄阳市教授级教师苗明。这些骨干教师经常会分享自己的教研活动。以长江大学申报的人文社科项目和教研项目为依托,吸纳培训学员参与教学研究,让教师真正参与教学研究。在张静博士主持的湖北省人文社科项目《青少年科学素养进阶发展的研究与实践》研究中,谷城县城关镇第一初级中学吴明海和石花镇第四初级中学陈远亮老师,参与了问卷的调查和教学设计的撰写。这一过程对于教师提升自身的专业判断力,改善教学效果十分有利。通过行动研究,也让老师们真正掌握了科学的教学研究方法。

10年来,物电学院因为在教师培训中的热情服务和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与国培学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些培训得到委托单位和受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并为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队伍,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