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李继军:初心守望三尺讲台 使命担当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20-03-16 作者: 浏览次数:

     

李继军,男,汉族,中共党员,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现任学院光电系系主任。1996年来校任教以来,23年如一日,他“传道、授业、解惑”,不悔三尺讲台,“爱心、耐心、热心”倾注莘莘学子,曾获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长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站三尺讲台  守奉献之心

从教23年来,李继军一直将提高授课质量放在首位,教学激情始终不减。为了增强课堂吸引力,他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备课,加班、熬夜是他的生活常态。极其注重学生课堂感受的他,经常深入学生中间广泛调研,了解他们的知识基础、听课偏好及学习效果,以此为基础不断调整和优化教学方式及方法。他认为,上课是一种享受;虽然年均工作量超500学时,但只要一站上讲台,他立刻神采奕奕,讲授既逻辑缜密又妙趣横生;为帮助学生在课后更好地消化和巩固知识,他总是习惯性地在每门课程的绪论课上留下自己的QQ、电话等联系方式,随时为他们释疑解难。

经过不懈努力,他的讲课方式及授课水平得到了专家认可并被给予高度评价,主讲的《计算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等本科生课程,学生评价满意度极高,得分均在95分以上。“李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明白了初高中那些简单易记的公式背后的真正含义,也明白了学习物理不仅限于单纯地背公式,更需要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上李老师的课不枯燥、不疲劳,总是能在轻松愉悦中自然学懂弄通深奥的理论知识,我们非常喜欢。”学生们如是说。

润万千桃李  潜育人之心

除了承担部分专业课教学任务,李继军还担任了学生班主任。每接手一个新生班级,他都会开展专业教育,向学生介绍就业前景,以此加强他们对专业的认识;他还要求学生规划好四年大学生活,并激励他们对照规划不断提醒、总结和反思自我。

为了“不落下一个学生”,二十年如一日,他始终密切关注学生需求,总想着能为他们多做点什么,坚持用爱温暖每一个学生。应物1062班的小程同学沉迷于电脑游戏,大二期间学业出现困难;了解情况后,他经常深入该生寝室与之谈心,并帮其联系任课教师辅导答疑,为其重拾信心,经过一年努力,该生终于走出困境并成功考取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光源15级的小周同学,考研复习《普通物理》时遇到困难,他主动为其答疑解惑,并在该生考研复试过程中及时给予心理疏导,直至其顺利考取研究生;家境贫寒的学生小段手术住院,他主动组织参与捐款,自费购买慰问品到医院看望;身体欠佳的学生小费,体重严重超标,李老师约他每天跑步,直到其身体状况恢复正常…….

李老师的关爱与付出,让他收获的不仅是“优秀班主任”这一称号,还有标兵班集体、多名被985、211高校录取的研究生以及大批奋战在祖国基层和企事业单位的青年才俊。每年校友节来临,他都是最幸福的人,欢声笑语中,学生说得最多的就是对他无尽的感激。

倾一腔热血  注服务之心

李继军2015年开始担任学院光电系主任,负责日常教学事务的规划与安排。工作中,他以“建设一流专业,服务学院师生发展和学校大局”为主旨,一丝不苟地做好相应服务。为迎接学校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他与同事们一道,不畏酷暑炎热,认真完成光电系所需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为院系顺利通过评估检查贡献了力量;2018—2019年,他牺牲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先后参与完成新办本科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授予权审核的验收,新办本科专业“光源与照明”的评估验收及通过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

同时,为广泛争取资源,促进社会服务,他积极探索建立校企合作新机制,先后与金禄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弘景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上市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学院募集发展资金,给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有一种选择即使光芒万丈,仍低头拾掇;有一种选择即使牺牲自我,仍不断奉献;有一种选择即使前路泥泞,仍继续前行。所谓温暖,是纵然冰冻三尺,仍努力反射阳光;所谓慈爱,是纵使如山如峰,仍不舍众生频频顾盼。作为人民教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德树人之本;作为共产党员,他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服务师生使命,用温暖铸就了无悔人生。(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