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佘新平:倾尽丹心育桃李 德艺双馨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 浏览次数:

     

佘新平,1985年参加工作,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长江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数十年如一日,他始终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从教准则,在三尺讲台呕心沥血、辛勤耕耘,以自身高尚的道德行为和人格魅力,照亮电信学子的人生之路;他致力于探索优化教育教学的途径和方法,在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教学研究与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潜心教学  教改成果突出

从教34年来,佘新平始终潜心于本科教学,积极参与专业建设,为我校通信工程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3年,他作为骨干教师参加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创建工作,经过不懈努力,2009年,该专业顺利通过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专业评估。2007-2015年,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全程参加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建设工作;由于建设成效显著,该专业先后获批“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试点专业、 “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项目”试点专业和教育部第三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专业。

作为学院电工电子系列课程负责人和电工电子基础部主任,为了丰富课堂,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佘新平带领老师们扎实开展实验室建设,深入探索实验教学改革,先后参与省级教研项目《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和实验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和校级教研项目《电路系列课程和立体化教材建设的研究》各1项,编写出版实验教材2本,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多篇,为学院成功获批湖北省及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做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以来,他多次代表该中心参加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先后获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

在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方面,佘新平主张根据我校学生的层次和特点,开发具有鲜明地方高校特色的工程应用性课程和教材。他负责建设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先后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和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主编的理论教材《数字电子技术》(第1版-第3版)在多所地方高校推广使用,深受师生欢迎,发行量达37550册。

尊重认知规律,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新知识,是佘新平一直追求的目标。为此,他以卓越班、产业班等实验班学生为对象,积极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依托“好大学在线”、“爱课程”等平台,大力推广慕课应用,实施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他还积极采用“雨课堂”助教平台,推动课堂互动交流,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在教学中,他因课制宜地开展试点研究,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对部分课程内容进行讨论和思考;对部分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内容,通过引入电路仿真演示,强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佘新平的教学改革与研究,得到了同行、专家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作为负责人,他先后主持校级教研项目2个和省级教研项目1个;曾获长江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和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分获长江大学“任大龙奖教金”1次和“教学质量优秀奖”4次。

自动化产业班11701班学习委员王思敏,在2019年教师节给佘新平的贺卡中写到:“相逢甚短,情谊流长。您让我们感觉,和您之间,除了深深的师生情谊,还有朋友般的欢乐!上您的课不会感到枯燥,更没有师生间的距离感。我们将永远记得您——和蔼可亲的佘老师!”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的当下,为了让电信学子“停课不停学”,佘新平闻令而动,与学院老师一同战“疫”,利用寒假积极工作,从修改课件和教案、熟悉网上教学平台,组织老师试讲、联系学生试听到制定网络拥堵应急预案,每个环节都精心准备、严格把关,从整体上确保了学院新学期线上授课的良好效果。“网上教学互动交流多,而且很安静,有一对一授课的感觉。”学子们如此评价道。

师徒相授  培养青年教师

佘新平讲授的课程不仅深受学生欢迎,还吸引了一批不一样的“学生”,那就是电信学院的青年老师们。为了帮助陈伟国、李飞涛、赵桂莲、吕梦云等多名青年老师站稳讲台,他践行“师徒式”的“传、帮、带”,从备课、讲课、出卷、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各方面,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指导。佘新平待人谦逊而平和;每当有青年老师走进他的课堂,他总是毫不吝惜地向他们传授个人教学技巧,同时也注重与他们交流教学新观念、新思路和新方法,以期共同进步。课后,他的办公室里总是热闹非凡,不仅有学生答疑,还时常能看到带着课件、讲稿请他指导和修改的年轻老师。

如何为学生上好实践课程?佘新平要求每位年轻老师走遍整个实践过程,熟悉每个实验步骤,帮助他们明确每个实践环节必备的理论知识。怎样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当年轻教师主动向他汇报相关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时,他总会耐心倾听,指导他们科学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督促其积累经验。面向学院青年教师,他还主动举办“如何上好一节课”专题讲座,并以示范课形式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鼓励他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为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他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师培养理念,鼓励和指导付青青、覃洪英、陈英芝、何美霞等多名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从中发现和解决问题,提升教学水平。青年教师申报教研项目时,他总是热心帮他们修改申报书;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他总是积极主动地提供帮助,向学校、学院反映情况,为他们大胆发声。“佘老师不仅是我事业的引路人,更是我人生的导师”,青年教师吕梦云感激地说道。

“指导青年教师站稳讲台,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是每一位老教师应该做的。”佘新平如是回应。

关心学生  一个都不能少

关心学生成长,做他们的良师益友,是佘新平与学生相处的常态。几十年的职教生涯中,他始终教导学生“做事先做人”,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着每一个学生。

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他对学生充满爱心,对成绩好的学生表扬鼓励,对成绩差的学生不离不弃,耐心指导。他经常主动邀请学生去他办公室谈心交流,引导他们自我管理,主动学习,传授学习方法,激发求知欲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电气11401班一位学生曾这样描述佘老师在他心中的形象:“每天清晨他都会准时在实验室等待我们请教问题,他会从最基本的原理开始讲解,直到我们完全听懂。他的教学方式生动而独特,令人难以忘怀。他的讲解严谨而不失幽默,师生互动频繁;给我们验收课题时,他温柔而不失正义。感觉面对我们的佘老师已然不是老师,更像一位圣人,在自由谈笑间,让我们轻松愉悦地掌握了所有的知识点。

课堂上,佘新平常以自己在华为工作的切身经历,引导学生做好考研和就业规划,鼓励他们报考985或211高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在他的影响下,先后有几十名学生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华为、腾讯等名企工作。此外,他还热情引荐多名学生顺利就业,其中不少人现已发展为企业技术骨干。许多学生毕业多年,至今仍与他保持着密切联系。

一位佘老师指导的毕业生曾在毕业论文后记里这样写道:“我很庆幸自己能在大学阶段遇到佘老师——一位严厉与和蔼并存、时刻关心学生的好老师。他就像我们的爸爸妈妈,希望我们学有所成,又怕一不小心把我们养野了,时时刻刻担心和牵挂着我们!佘老师教过的学姐学长,没有一个不喜欢他的,我当然也是众多仰慕者之一”。

三十四年风雨路,眷眷深情写春秋,倾尽丹心育桃李,德艺双馨引路人。佘新平,一位理想信念坚定的大学教师,以炽热之爱专注于高校教育事业,潜心教学,开展课改研究;以饱满之情影响同事,师徒传承,培养青年教师;以仁爱之心关怀学生,倾力教导,一个都不能少;以谦逊之态诠释学高身正的教师风范,在教书育人的舞台上感受着愉悦和成功,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电子信息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