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一颗真心暖人心的就业“毛妈妈”

发布时间:2020-01-15 作者: 浏览次数:

     

在长江大学有这样一位扎根一线的党员教师,她不忘初心、诲人不倦,在平凡的工作中倾情奉献29年,坚守就业指导教师岗位17载。她的工作既没有迎新纳鲜的热闹喧腾,也没有项目完结的苦尽甘来,只有寒来暑往对学生人生规划的默默指导。在每年毕业的十字路口前,她是指引方向的引航员;在学生事务的繁杂工作中,她是克服困难的智囊团;在招聘单位的各种需求下,她是运筹帷幄的主心骨。她就是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毛妈妈”的毛瑞霞老师。

“看到学生有收获,我心里就高兴”,这是毛瑞霞经常说的一句话。29个春去秋来,毛瑞霞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践行“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获得了广大学生的爱戴,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和招聘单位的一致好评。

精耕细耘做细就业文章  多措并举助推学生就业

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毛瑞霞深知就业工作对于学校和学生的重要性,所以,她总是将职业规划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通过优秀毕业生就业分享会等形式,让学生及时了解社会对高素质、综合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要,引导他们入校伊始就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为将来顺利就业做准备。

就业期望值高一直是困扰大学生正常就业的难点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毛瑞霞采取就业动员会、专题讲座和培训等形式,为学生剖析就业热点,传授就业知识,有的放矢地提供全面系统的就业指导服务。

上下联动加强队伍建设  同心协力共赢未来发展

拥有高素质的就业指导队伍是高水平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人才保障。为了确保工作质量,毛瑞霞集思广益,不断创新,协同各学院就业专干,充分发挥其主导力量,真正做到上下联动、及时补位;同时,她还对身边的就业助理高标准严要求,通过社交礼仪、公文写作等系列培训,着力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干的就业服务小分队。

秉持“全心全意为用人单位服务”的工作理念,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毛瑞霞总会放下其他一切安排,热情地接待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2017年元旦,大庆油田组织30人的招聘团队来到学校,对应聘学生进行面试考核;顾不上与家人团聚,她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面试考核的准备工作中,场地布置、接站、送站……事无巨细,每个环节她都亲自部署,连续三天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十点。面试结束后,她说:“看到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我一点儿也没觉得累。”2016—2018连续三年,江苏油田均选择元旦时来校招聘;2019年,中石油更将招聘宣讲会的日期定在了中秋假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招聘请求,毛瑞霞从不抱怨,而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迎接和组织每一场招聘会。热情的服务换回的是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都不想去别的学校招聘了!”如许评价,既是对她个人能力的认可,也是对学校就业指导工作的肯定。

毛瑞霞常说:“真诚待人,别人才会真诚待我。只要长江大学走出去的孩子能被别人好好地对待,我再辛苦都值得。”2019年,来自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和河南油田的两家单位来校招聘面试,毛瑞霞带病坚守岗位,她提前安排就业助理做好准备,再三叮嘱其不要出错;当天早上,她还沙哑着嗓子不断强调着各个细节,确认单位行程和车辆是否安排妥当等问题,直到最终将用人单位妥帖送走才放下心来。

润物无声悉心指导学生  师恩难忘祝福最美教师

作为武汉校区的就业指导老师,“有热情、有耐心、有收获”是毛瑞霞始终坚守的原则。面对前来咨询的学生,她总是热情相待并提供细致耐心地讲解。为摸清就业市场,给学生就业咨询提供有价值的一手资料,每年暑假,她都会不辞劳苦地联系优秀校友、走访行业企业,确切了解其建设发展和人才需求状况。

2012年,来到武汉校区工作的毛瑞霞,组建了武汉校区就业助理团队,团员们既是她的学生,又是她的孩子。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一年只能在寒假期间回家一次,所以没在学校过过一次生日。加入该团队后,毛老师对她说:“今年的生日,老师陪你过!”学生感动得哭了,她说:“毛妈妈,以后每年您的生日,我也要陪您过!”这样,每年的五一节,虽然不是毛老师的生日,但是回到学校看望她成了“孩子们”不变的约定。年复一年,她的“家庭成员”逐渐壮大。2019年五一节,四十多名孩子回到学校看她;他们说,一年工作再忙,“五一”这天也一定要留给亲爱的“毛妈妈”。

“您的教导,像妈妈一样温柔,如春风一般温暖”,这是毕业五年的学生回校后对“毛妈妈”说的“悄悄话”。“无论走到哪里,他们永远是我的学生,我的孩子。”毛瑞霞对学生这般温柔的心理定位,让他们也愿意向她倾吐自己的“悄悄话”:学习不开心了,找“毛妈妈”;工作不顺利了,找“毛妈妈”。在“毛妈妈”这里,他们总能得到心灵深处最温暖的慰藉。

“我失落的时候,您给我安慰开导;我迷失的时候,您给我指导方向;我无处安歇的时候,您是我的避风港。”这是一位毕业生在结婚典礼上对毛瑞霞说的话。每逢收到毕业生的结婚喜讯,她总会在第一时间送去祝福,时间充裕时,甚至会亲自赶去参加婚礼,见证“孩子们”幸福的模样。

时代在变,就业形势在变,但毛瑞霞对学生事务的热忱没变,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没变,对就业工作的一颗真心没变。29年的坚守,已然沉淀为精神的沃土,承载着毕业生沉甸甸的梦想,在毕业季播下希望的种子,以真心浇灌,让繁花盛开在了祖国需要的每一个角落!(武汉校区党工委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