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严丽萍:春风化雨润心田 真心相伴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 浏览次数:

     

严丽萍,女,1979年生,湖北潜江人,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先后担任长江大学地物学院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资环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等职。自入校以来,她坚持奋战在学工一线13载,将满腔热情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把真心和关怀洒向每一位学子,先后多次获评学校“十佳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团委书记标兵”、“优秀辅导员”、“优秀谈心个人”等荣誉称号。

十三年辅导员生涯中,严丽萍始终坚守初心,爱岗敬业,用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诠释着自己对学生的爱与责任,引领他们健康成长。

春风化雨,守护学生成长

严丽萍常说:“学生工作若缺少谈心,就失去了基础和灵魂。”她以“双向交流,防止说教,知己知彼,有的放矢,含蓄委婉,呵护隐私”为准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自己特有的谈话方式关心关爱着每一位学生。

2018年的一天,严老师得知学生滕某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成绩严重滑坡,班主任与其谈心多次,但效果不佳。研判情况后,她迅速拟定策略,主动找滕某谈心交流。刚开始,滕某态度冷淡,不愿意与她沟通,但她并不着急,更没放弃,而是耐心地、持之以恒地向他嘘寒问暖。一次次的鼓励和交流,逐渐化解了滕某内心的坚冰和偏见,他终于敞开心扉,将内心的苦恼、学习的障碍一一倾诉出来。严老师对症下药,将谈话鼓励与具体帮扶相结合,让滕某逐渐摆脱了萎靡颓废,慢慢恢复自信,成绩止跌回升,取得很大进步,英语四级从以前的200多分考到420分,并于今年六月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前,滕某来到严老师面前,真诚地向她鞠躬道谢。

“爱是引领学生的航标,绝不能让任何一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作为辅导员,严老师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研一新生田某因遭遇重大变故,家庭经济异常拮据,生活费无以为继;但该生自尊心极强,不希望同学们因此而看低自己,所以节衣缩食,尽量减少生活开支,终因营养不良而晕倒在实验室里。得知情况后,严老师第一时间找到他,向他表达了学校和老师与他共同面对困难的决心,之后特地为他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并请导师给予他特别支持,让他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对学生而言,专业学习是第一要务。为此,严老师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与同事一道,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学风建设。她严格执行《资环学院学生课堂管理规定》,提高学生的课堂出勤率;大力推行本科生“导师组制”,实现朋辈育人;在低年级推行早晚自习制度,狠抓考勤,切实提高学生英语过级率;贯彻《资环学院综合测评体系》和《资环学院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奖优罚劣;落实学业预警与学籍异动,让学生时刻保持学业压力;大力加强宣传教育,鼓励毕业生考研;严抓考风,扶正学风。一套组合拳下来,学院的学风近年来明显改善,考研录取率稳定在40%,四级通过率2019年上升到70%。

搭建平台,助力学生腾飞

团学活动是提升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严丽萍坚持“以生为本,学思结合”,搭建平台,助力青年学子磨砺成长。

“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为此,严老师在工作中抓实抓紧主题教育和班团会;建立“青马”学习读书会,不拘一格落实“学习工程”;为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她深入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竭力让他们思想上有提升、学习上有进步、能力上有提高。

作为学工队伍中首位获得博士学位的老师,严丽萍深知科研活动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大作用。2017年刚去资环学院工作时,面对学生科研氛围不浓、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她大力开展创新创业科技活动,同时举办“创新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什么是科研,如何做科研。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学院学生科研成果丰硕,共揽获“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大小奖项十余项,资环学院荣获学校“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学院学生科研再创新高,本科生发表SCI论文2篇,并获湖北省“挑战杯”银奖和全国水利大学生竞赛二等奖各1项。

贯彻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严丽萍还大胆创新,发动学院水文、环境等专业学生,成立了“长大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该协会以“守护后官湖”为己任,紧扣时代主题和区域生态保护需求,开展了日常巡湖、湖水检测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环保行动,反响良好,中青网、湖北日报、长江网、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2018年,该协会荣获“武汉市民间湖长”荣誉称号;2019年,协会曹广涛同学获评“湖北省青年环保使者”荣誉称号。

潜修师能,勤学习做榜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有效管理学生的同时,严丽萍始终不忘努力学习给自己“充电”。工作中,她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EI检索2篇,中文核心1篇;作为主持人,她负责省级思政类课题1项,教育厅课题2项,校级科研立项6项,获团中央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为攀登学术高峰,2011年7月,她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毕业后,又于2013年到Temple University访学,2017年10月顺利晋升学校思政方向副教授。

“教师是阳光下最伟大的职业。”带着这份发自内心的热爱,严丽萍用自己的勤奋和进取,不断丰富着辅导员工作的内涵与职责,也不断收获着学生的尊重与爱戴。(资环与环境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