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张志超:杏坛初心不改 滋兰树蕙无倦

发布时间:2020-01-03 作者: 浏览次数:

     

卷帙浩繁的研修,三尺讲台的教授,东西校区的奔波,林荫树下的交谈…… 这是长大教员的缩影,也是长相酷似南亚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外教”张志超老师的生活常态。毕业离别珞珈,就职踏入黉门,转眼间,他在长大这片教育热土上已辛勤耕耘卅四载。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因为爱岗敬业,所以无怨无悔;因为使命光荣,所以从不倦怠。

不拘一格教“思政”

“感谢你们将个人精神人格塑性的年华献给了长大。我想,大学的知识教化和精神体知,赋予你们的可能不是点金的魔棒和功利的捷径。人生不应该执迷于快速地获得财富和地位,而需穿透低俗物欲,追逐理性和真理之光,追寻一种有灵魂的存在,这是包括我本人在内忝为学人必须自明的道路和方向,也是个体生命中最重要的坚守!” 这样的教学导语,包涵了张志超老师的教学理念、人生导向和自我追求。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他深深明白,培养“三观”的主渠道课程,必须开宗明义,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为此,在课堂上,他引导学生们善思、明理、笃行,通过深入浅出的内容安排、触及心灵的问题设计,促进他们的智性发展,启发他们在学习中拓展思维、开阔视野,让其不耽于考分高低,理性认识自我、社会及国家,从容应对多变世界的各种挑战。

思政课一般都是大课堂、百人团,为了避免“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张老师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他常说:“讲好思政课,离不开三个要素,即配方(内容)、工艺(教法)和包装(形式);其中,配方是基础,工艺是关键,包装是手段。”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为了让思政课不虚、不乏、不水,他积极探索和淬炼“有理有据、有问有思、有感有趣、有获有得”的个性化教法,努力让自己的课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你为什么坐在这里?”这样的课堂拷问,引发了学生对求学目的的思考;“零路费能否回家或者返校?”“老马(NBA球星马布里)变形记” 追问震撼了体育生的心灵,启迪着他们正确认知中国和美国;“相比科学,艺术是不是不那么需要规则?”此类思辨话题,培养了艺术生理性思考的习惯;““巨龙脚底下我成长,长成以后是龙的传人,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如许歌声,时常回响在他的课堂;“文艺委员和学习委员一样重要”,这是学生们的共识;在歌声中,他们思考“什么是香蕉人”、“什么是芒果人”, 立志做表里如一的芒果人、中国人,铸崇高信仰,添精神钙质,长文化自信。

人才培养结硕果

春华秋实、弦歌不辍。数十年如一日,张志超老师以其惟真惟实的价值追求和自由不拘的教学方法,晴耕雨耘于杏坛,默默化育了一批又一批长大新人。长江大学“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杜国锋回忆道:“在我本科时期,张老师就非常注重方法,善于激发学生潜力,倡导隐形管理,促成学生自我成长。” 另一位“杰出人才”、电信学院教授罗明璋赞叹:“张老师的哲学课让我至今难忘,留校任教后,与老师有运动方面的频繁交往;张老师为人热情豁达,倡导并践行实践哲学,力求工作和生活中的本真,常常给人以温暖和启示”。

服务师生显情怀

总结人生,张志超说他大半辈子只做了两件事:读书和教书。长大既是他工作的校园,更是他情感的家园。整理混乱的共享单车、扶正吹倒的海报展板、调解运动场上的纷争…… “凡是有谬误的地方,我们都要为真理而努力;凡是有不和的地方,我们都要为和平而努力;凡是有疑虑的地方,我们都要为信任而努力;凡是有绝望的地方,我们都要为希望而努力。”张老师一直在行动!作为三届教代会代表和校工会福利委员会委员,他认真倾听和传递教师声音,做到一会一提案,心系学校发展;作为新一届校教学督导员,他深入课堂听课,仔细查阅试卷,励勤励勉。忙碌身影的背后,是他以校为家、以校为荣的赤子情怀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共产党员境界。

师德比玉、教风若兰、气质如松、情怀似火,这既是张志超的真实写照,也是他的矢志追求。带着这份不变的人生追求,他必将守望好脚下的那片新绿,与长大人一道,在奋进新时代、争创“双一流”的征途上,演绎更多的精彩!(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