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许晓艳:兢兢业业三十载 上善若水润师生

发布时间:2019-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许晓艳,女,1965年9月生,汉族,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9年7月来校任教,现任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外国语系主任,商务英语专业(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从教30年来,她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如那善利万物的水,以身立教,为人师表,默默做课程改革的探路者,团队建设的领头雁,多次获评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和 “优秀女工”称号,连续10年在单位年终考核中获评优秀,2018年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年度“特殊贡献奖”,2019年获评长江大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我爱这里,这里是我的起点,也将是我的归宿。”带着这样的“初心”,许晓艳三十年如一日坚守讲台,潜心问道,在育人路上踏实前行,硕果累累。

爱教学,传道授业敢于创新

作为《基础英语》、《高级英语》、《文体学》等本科课程的主讲教师,在长期教学中,许晓艳将课前准备、课上精讲、课后精练作为打造课程金课、提高教学质量的三要素。课前,通过深研教材,广搜资料,她精心做好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设计;课堂上,她教学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节奏把控合理,注重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充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课后,她精心设计作业,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并鼓励他们开展探究式学习,拓展视野。

立足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许晓艳积极践行“四个回归”,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2014年,她开始尝试“翻转课堂”和案例教学法,挑战“教师机械授课、学生被动听课”的填鸭式教学模式。课堂45分钟,因为教师角色、课程模式、管理模式的“翻转”换位,理论知识得到最高密度的应用和最深层次的发掘,学生的参与度大大增强。他们动起来、活起来,增长了知识,学习了技能,提升了专业素养,纷纷感慨“许老师的课最实用”。

爱学生,春风化雨师者仁心

对待学生,许晓艳既是“虎妈”,又是“慈母”,不管扮演哪种角色,她都倾注了全部的感情和爱心。

她始终深信“严师出高徒”,是坚守原则和规矩的“虎妈”。她的课堂上,学生不能玩手机,不能迟到旷课,甚至不可以走神;提问学生时,答案不允许是“I don’t know”,即使回答错误,也必须是认真思考的结果;她的课后作业,不允许抄袭或漏交;学生是否真实参与小组合作学习,她总有办法证实;对待触犯底线的学生,她的绝招是:到我办公室,我们谈谈。

关键时刻指点迷津、困难时刻耐心倾听的她,又好似一位“慈母”。“I am here, ready for you!”,这是她的口头禅。每次研究生考试前,她总会细心地指导学生们择校、选专业和制定复习计划,帮助他们释放心理压力。2015级一名学生跨专业考研,顶不住压力,经常失眠;她多次主动找学生谈心,为其分析原因并帮其调整学习方案;后来,这名学生顺利考取了研究生,现在韩国工作。每年四月研究生初试成绩揭晓时,她都是单位里最忙碌紧张的那个人;对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她面对面逐一谈心,帮他们规划未来;对准备复试的学生,她与自己的教师团队一道,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

“任何时候你们都不是孤军奋战,老师会一直陪着你们”。在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学生面前,她既是指导老师,也是战友。2018年指导学生团队申报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时,她陪着他们苦熬三个通宵,《“爱出发”留守儿童远程精准支教模式研究》终获国家批准立项。教授《写作》课程时,在学生备考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前两个月,她坚持每晚9点依然留守办公室,批改他们的作业,及时发现其中的亮点和不足,并在课后一对一当面讲解。在她不厌其烦的耐心指导下,学生受益颇丰,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如果把学校比作鱼塘,老师就是塘里的水,学生就是塘里的鱼,只有水鲜活、肥美,鱼儿才长得壮。”许晓艳如是说。

爱老师,甘为人梯力托青云

文理学院外国语系是一个年轻的系部,老师们平均教龄不足10年,师资培养及队伍建设任务艰巨。对每一位新进教师,许晓艳都会从“备教辅改考”五个环节精心做好教学示范;为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她提出“以赛促教、以点带面”的教师培养理念, 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从中发现和解决问题,提升教学水平。作为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设计者、陪练者和后勤保障者,她指导参赛教师钻研教学理论、确定教学理念、选择课文、收集素材、设计方案和撰写教案讲稿,陪着他们在一次次试教和否定中逐步完善个人教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精心指导下,2018年暑假,杨杨老师在湖北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此外,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她还提供多所学校资源,鼓励老师们参加进修学习和提升学历学位;老师们申报教科研项目时,她总会及时提出建议并帮忙润色修改他们的申报书;对遇到困难的老师,她总是执着地向学院争取政策,竭力维护他们的利益。

爱系部,运筹帷幄率先垂范

2013年,文理学院成立商务英语专业。作为外语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系部发展和专业定位成为许晓艳思考的重中之重。经过不断考量,她从教学团队建设着手,创立了由10名教师组成的“双师型”商务英语教学团队。2013年和2015年,她带领团队老师分别前往深圳、广州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顶岗实训;2016年暑假在学校开设跨境电子商务班,团队教师自掏腰包给学生开设企业账号,开始暑期实习实训。之后,她又带领系部探索建立起“浸入式”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与广东、浙江和湖北近700家外贸企业深度协同合作、创新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方案、全新设置“四模块”课程(校内商务英语语言类课程和校内跨境电子商务理论课程、校外商务英语技能课程和跨境电子商务技能课程、校内外真实项目实训课程、校外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顶岗实习课程),为学生提供了理论学习、技能实训、顶岗实习、理想就业的直通车平台。

2019年6月,商务英语专业被批准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被确定为湖北省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英语专业教研室被评为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其申报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跨境电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

“我们下一步的建设目标,是立足荆州、面向湖北、辐射长三角及珠三角,培养服务地方经济、服务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谈起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许晓艳如是说。

近年来,针对英语教育类专业学生逐年增多的现象,许晓艳又在进一步研究创建助力系部学生脱颖而出的教学体系,能力普测、技能提升、美育熏陶等等,许老师和她的团队依然在路上……

她常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30载教师生涯里,既有披星戴月的劳累,也有声嘶力竭的烦恼,可每当走进教室、听见朗朗的读书声时,所有的这些都在瞬间烟消云散,因为她拥有着心中最美的天籁。每天,看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和满意的笑容,她总会燃起百倍的自信,立志将不懈努力,在这条充满爱的道路上,精彩地走下去。(文理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