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艺术学院舞蹈系:舞动荆江 舞出荆州 舞火荆楚

发布时间:2019-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在长江大学校园,有一群挚爱舞蹈艺术的舞者,他们承袭了中国古楚文化的血脉,以精湛的舞技,奔放的情感,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时代的热爱。他们勤奋好学,坚持创作,以一个个富有新时代气息且颇具艺术观赏价值的舞蹈作品,舞动了荆江,舞出了荆州,舞火了荆楚。

2019年10月27日晚,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上,以舞蹈为主的大型文艺演出精彩绝伦,特别是大型舞蹈《千年礼颂》等节目,浸染了历史悠久的荆楚文明,彰显了平和祥瑞的文化之光,令人叹为观止。

在这一演出队伍中,就有来自艺术学院舞蹈系的150多名学生,他们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广泛赞誉,得到了业界认可,中央电视台的全程直播及闭幕式后对长大参演学生的专访更是让世界记住了——长江大学。

尤其令他们骄傲的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和闭幕式总导演还专门发来感谢信,并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次合作。

而这一切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与坚韧的努力,是120多个难忘的日日夜夜的奋斗和拼搏。

6月26日,军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来学校挑选演员,舞蹈系的师生们既期待又紧张,因为这是代表国家演出,要求相当高,已有多个院校被导演组拒之门外。然而,紧张的情绪很快被一扫而空。当看过舞蹈系学生的课堂训练之后,导演组的老师眼前一亮,当即拍板:长大舞蹈系“一锅端”,全要!

喜讯不胫而走。舞蹈系的师生们想,这可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可以锤炼学生的艺术才能,可以展现舞蹈系的教学实力,可以为长大赢得名声,更为珍贵的是可以为国家争光。

这又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它是对舞蹈系全体师生的一次高规格高标准的严苛检验。这是一场登峰之战,一场荣誉之战,而且只能赢,不能败。

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艺术学院的具体指导下,舞蹈系全体师生同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放弃暑假,决战盛夏,决心以出色的参演表现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系主任董柳莎的婆家在台北,每年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去与丈夫团聚,为了演出,放弃;

教师江丹丹,丈夫在湖南工作,也是只能假期夫妻相聚,为了演出,放弃;

大四学生李萌、贾怡童、张佳乐,已经报名参加考研备考班和联系好了心仪的实习单位,为了演出,放弃;

还有的老师和同学,早就安排好要参加舞蹈培训班或外出旅游的,也统统放弃。

四个月的演出前排练,舞蹈系的师生们忘我地投入艰苦的训练之中。

盛夏的武汉,高温伴随着高强度的训练,同学们整天热汗涔涔却总是斗志昂扬。

有人身体不适,不管不顾,照样训练;扮演吉祥物的一个同学中暑休克,送到医院救醒后立即返回训练场。

随队的老师们同样是24小时全程值守在训练场地,指导动作,安排就餐,搬运矿泉水,同样是汗流浃背。

演出前三天的联排,大家更是通宵达旦地在台前幕后紧张工作,师生团结协作,配合默契。

排练场上,聚光灯投下他们一个个坚毅的身影......

2019年的夏天,无疑将是舞蹈系师生永远难以忘怀的别样“暑假”。

这个“暑假”,他们挥洒汗水,不知疲倦地旋转脚步;

这个“暑假”,他们激情飞扬,气宇轩昂地走上国际体育盛会的舞场;

这个“暑假”,他们不负青春,如花绽放的舞蹈艺术魅力呈现在武汉!

不仅仅在武汉,他们还曾活跃在农村、在工地……2006年7月,他们走进柴达木戈壁滩和塔克拉马干大沙漠的腹地。在历时24天的“石油文化西部行”慰问演出活动中,他们行程1.3万多公里,辗转一个个油田,演出20场。其中,反映石油工人坚韧不拔为国奉献的舞蹈《国脉·西气东输》受到石油建设者的热烈欢迎。2008年初,正值那场罕见的雪灾爆发之时,他们又穿行在东部油田,完成了13场演出任务。

算起来,从创建之初的舞蹈教研室发展到现在颇具规模的舞蹈系,春去秋来16载。16年来,他们谨记“求实、进取、创业、报国”的长大校训,以立德树人为基石,以为国家培养艺术人才为目标,扎实工作,甘于奉献,将舞蹈系打造成了长江大学的一张艺术名片。

如今,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硬件建设,长大舞蹈系都已走在全省同类院校的前列。16年间,舞蹈系创作出了一批艺术质量高、演出口碑好的舞蹈作品。经过实地采风,精心创作的舞蹈《洪湖岸边》、《同唱幸福歌》、《嘚咉咚调》,形象地展现了江汉平原地域文化的特色;根据鄂西山区土家族民歌《龙船调》创作的同名舞蹈诙谐有趣,荣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三等奖;诠释荆楚凤图腾文化的《凤舞东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表现中华民族赛龙舟习俗的《浪遏飞舟》兼具力与美,给人以昂扬向上的感染力,获得全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以长江大学志愿者先进集体“阳光号列车”为原型创作的舞蹈《阳光书写爱》获得全省大学生艺术节三等奖。

舞蹈系还代表长大和荆州市多次出访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在国际文化交流的舞台上,舞出了荆楚文化的神韵,舞出了中国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舞出了中华民族的磅礴气势。

这群舞者,从来没有停歇旋转的脚步,他们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追寻,追寻心中的梦想,追寻诗和远方。(艺术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