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杨孟林:在平凡的岗位寻找“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 浏览次数:

     

今年9月份以来,师生们发现,学校食堂的菜品越来越丰富,“乌龟、甲鱼,每餐都有供应,不贵,每份6元”、“香酥鸭翅根俏得很,去迟了,就只有等明天啦”……而且,师生们还发现,学校食堂饭菜价格并没有随着市场物价的上涨而上涨,而是保持了基本稳定,让师生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幸福感。

前不久,在学校参加培训的数十名军官向饮食服务中心送来了“聚八方美食,保十分平安”的锦旗,这是对学校饮食工作的肯定和褒奖。

这一切,都与一个人的努力和奉献分不开。每天开餐时间,细心的师生总会发现,这个人总是呆在排队进餐的队伍旁边,观察大家对哪个菜肴“倾心”,而哪个菜肴又相对“滞销”,然后是打探缘由,接着是研究、揣摩之后的改进。

这个人就是后勤保障部饮食服务中心营运总监杨孟林。

熟悉杨孟林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热心人,对饮食怀有特别喜好并常常进行沉浸式的研究。“伙食工作是学校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关注度高,这学期让我负责监督管理学校自营食堂的日常经营运行,深感责任重大。”上任伊始,杨孟林便开始“想招”,怎样才能让师生吃得舒心,吃出幸福感,同时又让食堂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脑子里想想容易,但实践起来谈何容易!况且,现实的情况可以说“内忧外患”,受“猪周期”及非洲猪瘟叠加影响,市场上猪肉价格节节攀升,并由此带来禽类、蛋类、牛羊肉类、调味品类等物资价格的连带性上涨,学校食堂办伙成本高,运行困难;同时,伙食水准也没达到师生的期盼。要改变现状,唯有推行改革,加强精细化管理,从源头上堵塞各种漏洞。

说干就干!“第一板斧”是实施饮食服务中心制定的“控源头,降成本”方案。每周至少有两个凌晨,杨孟林与饮食中心“伙食物资市场行情考察”组的同事,深入到荆州城区各大市场考察询价,风雨无阻,只为掌握市场行情价格的第一手资料,为中心制定供应到食堂的伙食物资价格提供可靠依据。“第二板斧”是制定“广开进货源路”工作方案,目的是杜绝单一供应商垄断货源以提高物资进价。根据方案,杨孟林带领同事们赴枝江、江陵等地,新引进7家伙食物资协议供应商,积极应对因猪肉价格上涨对学校办伙工作的冲击。同时,还积极寻找猪肉的替代品,进一步降低学校食堂办伙成本,丰富食堂饭菜花色品种,充分满足师生不同口味的饮食需求。“第三板斧”是加大菜品的研发力度。

说起“第三板斧”的成果,师生们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瞧,今天的花样又多了呢!”“三色粉丝、醋溜香干、糖醋带鱼、红烧乌龟、青椒炒甲鱼、螺丝椒炒牛肉……哈哈,实在诱人。”而这些菜品的研发,得益于杨孟林牵头、技术总监孙先一协同以及研发培训部、各食堂红白案技术骨干的共同参与。“为丰富菜品,我们自筹了专项经费2万元,以宝石花餐厅和东二食堂为研发基地,研究效果很不错,目前已经推出20多个新菜品。”杨孟林高兴地介绍,“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让学校食堂菜品质量与数量同步提升,让广大师生吃好,吃出幸福感。”

数据是对努力的最好诠释。10月份,饮食服务中心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0余万元,涨幅高达24%,而且因工资收入增加,原来长期困扰该中心领导的食堂一线员工队伍不稳定的“老大难”问题也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

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员工的工作热情大大提高,这是杨孟林十分高兴也很感幸福的事。“原因就是改革,推行了新的‘工资核算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在维护学校、师生、饮食员工三方利益的基础上,找到了分配的平衡点。”

说起成绩,杨孟林很淡然。他质朴地说:“我就是学校后勤战线上的普通一兵,爱学校,我就要立足本职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即使事情很小,也要尽心尽力,让大家从中感受到幸福感,哪怕只有一点点,我也不会放弃努力。”

杨孟林就是这样一个人,如同他的语言一样,质朴而厚道。“他还一直坚持做着一件事,匿名资助贫困学生。”饮食服务中心经理鲁平充满敬佩地说。据鲁平介绍,从2016年10月至今,杨孟林化名生平,先后为学校近300名贫困学子捐资近20万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帮助他们春节回家与亲人团聚。

“生平先生,您的资助,对我而言,是雪中送炭。”“您的善良与关爱,温暖了我,是对我前行的最大鞭策。”……厚厚的一叠受助学生的来信被生平先生,也就是杨孟林锁在抽屉里。“有时翻翻,也给我很大的动力,我觉得,做这些事,很幸福,就像我研究菜品一样,看到师生品尝的满意,我就十分开心。”杨孟林说。

这就是杨孟林,一个质朴、厚道,在平凡的岗位寻找“幸福感”的普通人。(后勤保障部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