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长江大学龙舟队:劈风斩浪迎朝晖 舰行万里彩云归

发布时间:2019-12-11 作者: 浏览次数:

     

天灰蒙蒙的,初冬的寒风已有些刺骨,人们都裹紧衣服行色匆匆。周末,位于荆州东门外的九龙渊湖面上却响着“咚咚”的鼓声,疾驰的船上,一群衣着单薄的少年正奋力挥桨,激起的浪花打湿了全身,插桨的力度仍分毫未减。这是长江大学龙舟队正在进行每周的日常训练。

作为学校的一支特色运动队,长江大学龙舟队自2018年重新建队以来,参加了包括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等国内10余次顶级赛事,并取得了一连串骄人的成绩。这个由刘瀑、王志伟两位教练和来自学校9个学院30余名同学组成的集体,见过凌晨五点的校园、晒过夏日最烈的太阳、体验过九龙渊冬日冰冷的湖水,经历过迷茫、失意与痛苦,但一直坚定前行,用行动诠释着一往无前、永不服输、力争上游、精诚团结的长大“龙舟精神”。

脚踏实地练本领

当龙舟竞渡从传统习俗活动变为体育竞技比赛后,对参与者而言,良好的身体素质与团队协作精神缺一不可,日常训练和赛前集训就显得尤为重要。平日里,为了更快地提升能力,队员们将每周原本一次的训练逐渐增加到两次、三次,训练时间也在原休息日基础上增加了午休和晚餐时段。他们秉持“风雨无阻”的训练理念,自觉承担着5公里跑、大重量卧拉、各式拉伸、力量训练、水上专项等繁重的训练任务。在高强度的训练中,手脚磨破皮出血、头昏呕吐是常有的事;基础动作不规范,也常常导致他们意外受伤;每次训练结束后,他们的胳膊都是肿的,腰也酸胀得直不起来,女队员还面临生理期身体不适等困难,但从始而终,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大家都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我刚从武术房出来,等会训练完还要去上专项课,我先做吧。”女队领桨手陈培兰正在和队友协商调整训练顺序。作为一名武术专业的体育生,日常的专业训练早已让她的身体疲惫不堪,但她却从未缺席过一次龙舟赛训练。问及原因,“这是一个集体项目,我不能因为自己而耽误整个队伍的训练进度。”她说话的眼神里透着坚定。

为期半个月的暑期集训对于队员们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荆州的夏天就像一个大熔炉,在烈日的照射下不断升温。操场的橡胶跑道被38度的高温晒得滚烫,九龙渊的湖水都是温热的。“迷糊地关掉响了好几次的闹铃,踉跄地拖着酸痛的四肢爬下床,没来得及欣赏早上5点那一抹熹微的晨光,我便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木讷地绕着操场跑了一圈又一圈,在湖水里一待就是一下午;加入龙舟队后,我在不断挑战着自己的体能极限……”男队桨手丁忆在日记本里这样写到。

这个集体的每个人,都在用奋斗与坚持,让自己一步步强大起来。

险中取胜获成长

不同季节、不同地域,各种客观条件的变化让每一场比赛都会有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但这支队伍一直在努力调整自己,力求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次挑战。

九月的天气已有些微凉,舟车劳顿和甘肃的高海拔,让参加第八届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的男队队员们有些吃不消,加之第一次在水流流速很快的黄河中比赛,预赛又出现了小意外,每一个队员的压力都很大。“黄河中间的水流速比较大,我们抽到的赛道靠近岸边,相对比较吃亏,所以必须使出比别人大很多的劲儿才能追得上其他队伍,加上航道有反流,舵手打舵也特别费劲,船的方向不好控制,导致在500米预赛时,我们的船差点就冲出了航道,但大家还是死咬对手追了回来,顺利冲过了终点。”鼓手李杰回忆起三个月前的比赛,仍有些心有余悸。

“我觉得经历过这次比赛,我才真正地成长起来。”女队舵手程芹感慨万千。“怕也得硬着头皮上,因为大家都想拿到更好的成绩。”一向怕水的卢苗说道。中华龙舟大赛南京站给了每一名队员最深的记忆。比赛期间,恰逢台风过境,巨大的风浪使比赛变得艰难而危险,对舵手形成了巨大考验,掌舵稍一失误船就可能偏离航道;对桨手们的配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大家的发力点一致,才能保证船不被浪冲偏。“这场比赛结束,每个人都仿佛成长了许多。”教练王志伟有些欣慰地说。

这个集体的每个人都在不断成长,只为实现更高的目标。

步履不停向前行

“胜不骄败不馁,方能行得更远。这次,大家的心态保持得很好,值得表扬,但也不难发现我们与其他强队的差距:插桨深度和力度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教练王志伟在为大家细致分析比赛中存在的问题。“龙舟运动不仅需要个人能力,最需要团结合作精神,只有全员插桨的动作像是一个人,将力合在一处,将情汇到一起,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每次的集体训练。”他强调。

“这次赛前测试,单划右桨第一名是王丽娜,第二名是……”每次比赛结束后,队里都会进行经验总结。除了对比赛情况作分析总结,教练还会公布赛前测试名单,对表现突出的队员予以表扬,同时让其作经验分享,激励大家积极训练、提升能力。

这个集体的每个人,都从未停下前行的步伐。

同舟共济,奋勇争先。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长大“龙舟人”用他们独有的“龙舟精神”劈风斩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他们的故事,也必将激励每一个长大人团结协作、砥砺前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学生记者 吕善玉)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