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军运会志愿者: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水杉”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 浏览次数:

     

“您好,我是志愿者‘小水杉’,需要我为您做点什么吗?”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备受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江城武汉顺利举行。军运会期间,来自我校的831名“小水杉”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用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为军运会保驾护航,向数十万中外来宾展示了长大风采。

水杉意味坚挺

“小水杉”是军运会官方命名的志愿者昵称,取名于中国特有树种——水杉。水杉树干笔直,枝叶齐整,象征军人挺拔的身姿;同时,作为武汉市市树,它具有耐寒耐温、适应力强等生长特点,体现着志愿者吃苦耐劳、团结协作、隽秀而富有活力的精神。

2018年5月,自接到军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任务以来,我校先后组织了2批报名、2次测试赛、3场线下培训;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共派出12名带队老师和831名“小水杉”,承担射击馆、射箭馆、300米射击馆三个场馆的军运志愿工作。

自参加培训以来,“小水杉”们每月排练时间均达15天以上,每次参加训练的往返车程达两小时之长,每天的训练时间更是高达9小时,闭幕式前夕的排练甚至通宵达旦。一年多来,他们来回奔波于学校、场馆之间,无数个表格文件和消息通知,时常压得他们喘不过气;反复的高强度训练,让他们累了就席地而坐,困了就倚墙而睡。尽管如此,他们却始终牢记长大人的责任,坚持以最严苛的标准和最严明的纪律来要求和规范自己,在训练中从未出现迟到、早退、缺勤等现象。“其实很多次也曾想过退出,但我是一名‘小水杉’,更是一名长大人,必须坚持为军运会出力,不能因半途而废而留下遗憾!”“小水杉”阮璐璐同学如是说。

轻伤不下火线

“我不能走,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任务分工,我如果走了,手头的工作谁来干呢?”“右手划伤了没事,我还有左手,一样可以干好工作!”来自地物学院的“小水杉”马振硕同学,受伤后仍坚守在志愿工作岗位上。面对媒体采访,他目光坚毅地回答道:“我可以!”

原来,一天上午,马振硕同学所在的小组收到国际军体发来的紧急通知,要求他们将打印通知发放到各个国家的信息公示箱,并尽快通知到其国家代表队。事出紧急,在投放通知单入箱时,马振硕的右手指不小心被公示箱的铁皮划伤了,顿时鲜血直流,疼痛难忍。他强忍着伤痛,简单包扎完伤口便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但不经意显露的痛苦表情引起了场馆内裁判和老师的关注。最终,他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在医院,医生在他的伤口处整整缝了5针,整个右手被纱布完全裹住了,但早已暗下决心继续上岗的他,坚决请求医生将其拇指与食指留了出来。两个小时后,马振硕如战士般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虽然脖子上悬着绷带,但他却若无其事,乐此不疲地奔忙在会场,直到赛事结束。他轻伤不下火线的事迹迅速在“小水杉”中传开了。

再累也要去拼

凌晨四点多,武汉的夜色还深,“小水杉”们却已悄然起床。为确保军运会正常有序地开展,他们每天4点30分洗漱,5点集合,5点30分出发,6点进入岗位待命,每一个时间点不容有丝毫延误。即使双脚贴满了创口贴,哪怕身患疾病、精疲力竭,一旦走上工作岗位,他们便精神抖擞、神采奕奕。

“再等一会儿吧,一定要守到最后!”一天下午,飞碟比赛早已结束,超过既定的集合时间已一小时,但来自艺传学院的三位“小水杉”——胡泰源、赵亮、李以尧仍满身疲惫地等候在飞碟馆内。原来,在当天比赛中夺冠的波兰选手,因参加颁奖仪式和接受赛后尿检,他的3支比赛用枪被放在了飞碟场的临时枪械库里。在检查馆内物资时,三位“小水杉”发现了这几支未入库的枪支。在寻找其所属参赛队和运动员未果的情况下,三位同学多方沟通,苦心等待,直到等来波兰籍运动员并要求其妥善放置好枪支才离开场馆。

值得一提的是,后来发现当天滞留场馆的志愿者不只是这三位同学,还包括兴奋剂检查站工作人员、参赛代表队助理、志愿者服务处的老师和涉及相关工作的其他“小水杉”们。长大“小水杉”们表现出来的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让场馆工作人员和国际友人赞叹不已,彰显了长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完美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

作为弥足珍贵的人生际遇,“服务与奉献军运会”是小水杉们无怨无悔的青春选择,更是“广纳百川、润泽万物、推陈出新、百折不回”的长江精神的完美诠释。本次军运会期间,我校共有843位志愿者投入工作,累计出动5627人次,志愿服务时长高达63784.5小时,211人获评“志愿服务之星”,他们以尽心竭力的服务赢得了65个参赛国家代表队的一致点赞。在闭幕式演出中,我校参演的节目贯穿全场,7名吉祥物志愿扮演者更是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专访。马振硕、胡泰源、赵亮、李以尧4名志愿者被军运会射击竞赛委员会通报表彰;田乐娆以其主动、细心、体贴的服务收获了5枚缅甸徽章;以“赛会志愿者——用美丽和热情服务盛会”为题,“湖北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我校赛事志愿服务工作……

军运会早已闭幕,但“小水杉”们温暖的志愿服务故事却永远地留在了大家心里。他们秉承长江精神,与军运会同行,用激情打造着靓丽的城市名片,用行动展现了中国青年的价值担当,更用青春传递着生生不息的志愿精神。(通讯员 沈马锐)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