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牢记使命 倾情倾力 结出扶贫硕果——记长江大学驻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9-11-28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吴俊)一城一校,在伟大的时代结缘。一队一村,因伟大的使命结对。精准扶贫,长江大学结对兴山县,扶贫工作队驻村郑家埫,倾情奉献,倾力帮扶。2015年至今,扶贫之花绽放,扶贫之果飘香。

精准扶贫是一项沉甸甸的政治任务。5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先后7人舍小家为大家,远离亲人扎根郑家埫。初到村里,他们发现5个村民小组居住分散,村组来往,嗓子喊破,腿子走断;挑水做饭,电饭煲比柴火灶还慢;夜幕降临,昏黄的小灯忽明忽暗;一座座土坯房在落叶中尽显沧桑。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为打胜仗,队员们迅速开启“五加二”、“白加黑”模式。天晴时,他们奔走在村落的沟沟坎坎,抓产业促发展;下雨时,他们踩着泥泞上山坡,伴着滚石查灾情。经过顽强奋战,他们先后联系80余人次的校级领导和230余人次的处科级干部到县村指导和调研,争取各类支持资金450多万元、帮扶项目40余个,帮助销售农产品100多万元,培训基层干部1500多人次,培训种植及畜牧养殖技术人员2600余人次,“三关爱”12000多人次,圆满完成了校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2016年“户脱贫村出列”、2017年建档立卡户清零的目标。

从2018年攻坚拔寨脱贫摘帽到2019年迎评迎检乡村振兴,为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工作队认真实施“三精准”,全力抓好“三落实”,集中精力扶智扶志。

2018年,队员们发现村里核桃树虽多,但老百姓望天收,核桃树持续低产。经调查研究,他们问计专家,对农民给予技术指导,取得了显著效果。2019年,工作队报请学校,实施核桃低产园改造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建立了核桃试验示范基地。他们与专家团队携手合作,攻坚克难,通过攻克选育、高接本地核桃良种资源、精准防治病虫害、人工授粉、省力化栽培等关键技术,使村子核桃产量大幅提升。同年,在白芨种苗驯化成功的基础上,工作队建立了面积10亩的白芨示范基地;联合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同时建立起野皂荚示范试种基地;结合校农对接,工作队还组织专家对农户进行蔬菜种植指导,引导村民科学种植小果树,大大充裕了他们的“钱袋子。丰收了,农民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队长罗学才说,“富口袋”的同时,还要“富脑袋”扶志气。于是,以党建为引领,工作队积极开展校村文明共建,在郑家埫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后承办两届创业大巴乡村巡游活动。副队长吴俊身先士卒,在8个乡镇巡回演讲17场,大力宣传农家书屋、村档案馆、文化广场建设,打造留住乡情、维系乡民的精神符号,并通过关爱“三留守”人员,“送教育送健康送文艺送法治送温暖”下乡,深挖村民的思想穷根。

四季来,时光去。5年来,工作队坚持将“富民与富村、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驻村与驻心”相结合,抓铁有痕,久久为功。如今的郑家埫,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村道硬化,路灯亮堂,成环成网;住房安全,用电稳定,取水便捷,栏厕清洁,网络互连,村民收入节节攀升;入村廊道、观佛台、同心林、大小龙洞,还有产业基地和农家乐,像诗山画乡的颗颗明珠,在幸福地笑。因成效显著,该村扶贫工作2018年经宜昌市初审获评优秀,2019年经湖北省终审验收优秀,有效助力兴山县脱贫摘帽;2019年,学习强国以《智志双扶 为村民蹚出致富路》为题,推介了工作队的典型事迹,工作队获评“2018年度湖北省扶贫工作突出工作队”,吴俊被评为兴山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突出个人”。

冒着滑坡滚石的险,忍着上老下小的愁,带着大小病痛的伤,工作队不叫苦不喊累,领着村民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顺利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可谓“离小家的苦,得大家的乐”。还有什么能比这更令人欣慰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扶贫,工作队倾情倾力,不负使命,不负人民,花红果香。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