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农村新报: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9-10-28 作者: 浏览次数:

     

图为:湖北省老干部宣讲团长江大学报告会

图为:长江大学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会

图为:学校隆重举行国庆升国旗仪式

长江大学党委书记 朱业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高校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落地,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改为主线,积极回应社会和师生关切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出人才、出成果、为国效力上下功夫,切实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一、以学习教育为引领,先学先知,立查立改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理论学习是改的根本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学习教育解决的是思想根子问题。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就是学习不够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明确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想根源上没有深刻认识到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学习的原动力就会不足,学习的形式和内容就会发生偏差,学习的效果就会大大打折扣。在现实中,不少同志借口工作教学、科研任务重、日常工作忙,没有时间系统学,而不是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而代之的是零打碎敲,装门面、作样子,浅尝辄止。不老老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只满足于一知半解,就难以全面系统科学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难以真正把握这一思想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是本次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落实先学先知、立查立改,就是强调对新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求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强调始终忠诚和坚定信仰信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调学出使命担当和奋斗精神,就是要求做到勇担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强调学出宗旨观念、学出群众感情、学出为民情怀,学出人民立场,就是要求做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把关系广大师生利益的问题解决好。看《本色》学榜样,就是要求对照要求、对准目标,找差距,作清正廉洁表率。

二、以调查研究为抓手,联系实际,立行立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切实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不能为调查而调查,要立足于改。调查研究是改的依据和抓手,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这既是明确要求,也是方向。调查研究是为决策服务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指示,就是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主要途径,端正调研作风,扑下身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边学习边调研边对照检查,察实情、出实招、少动嘴、多动脑,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内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是调查研究的重要环节。调查研究最关键是找全、找深、找准问题,敢于触及矛盾、敢于正视问题,追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保国说过的一句话。高校要坚持以调查研究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提升管服效能等主题,调研专项内容。书记、校长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走在前列。

三、以检视问题找差距,专项整治,督办整改

检视问题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发展、取得实效的重要载体和必要环节,也是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检视问题的程度决定了整改的效果,问题检视越到位,整改自然就越精准。检视问题,前提是正视问题,核心是找准问题,关键是解决问题。检视问题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差距,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差距,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要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奔着问题去,把找差距查不足作为激发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作为高校,就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政治清醒,提出和找准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约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查找师生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满不满、创业劲头足不足、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强不强、干事作风实不实等问题。认真梳理,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列出学校、校领导和处级干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督办整改”检视问题清单。把群众评判作为衡量整改落实效果的根本标准,明确责任主体、整改内容和目标、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编辑:李陈)

链接:http://ncxb.cnhubei.com/HTML/ncxb/20191025/ncxb3385166.html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